东西方建筑文化的融合: Bruno Taut 主题展暨研讨会在西浦举办

2017年11月03日

近日,西交利物浦大学建筑系举办了主题为“日本之西,欧洲之东(West of Japan/East of Europe)”的主题活动,旨在将日本日向邸住宅(Hyuga Villa)的历史放到东西方建筑文化交流的语境下进行深入探讨。

位于日本热海的日向邸住宅,出自德国建筑师Bruno Taut (1880-1938)之手。Bruno Taut曾在日本生活三年,由他所设计的日向邸住宅于1936年完工。本次活动的组织者,西浦建筑系的Paolo Scrivano博士(下图)认为:“该建筑体现了Bruno Taut对于日本建筑的深度思考,并融入了他的欧洲情怀。”

本次活动分为研讨会和展览会两个部分。来自全球多所大学的学者在研讨会上发表了演讲。演讲嘉宾包括来自日本庆应大学的Marco Capitanio和 Darko Radović,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的Puay-peng Ho,以及来自美国缅因州的建筑摄影师Dave Clough

同期举办的展览会由庆应大学的 Marco Capitanio和西交利物浦大学的Juan Carlos Dall’Asta博士、Pierre-Alain Croset教授、Glen WashJuan博士联合策划,展示了Bruno Taut的具体设计方案以及建筑摄影师Dave Clough的巨幅摄影作品。

Paolo Scrivano博士表示,通过在展览中将设计图和照片并置,能够使参观者身临其境般地感受到Bruno Taut对于建筑的深度思考,“比如如何从一个建筑的各个方面体现出适宜性(appropriateness)的概念,尤其是在材质的选择和氛围的营造方面。”

本次活动由co+labo实验室和The Formwork文化协会共同组织。Co+labo是日本庆应大学的一个建筑与城市规划实验室,由此次参会者之一的Darko Radović教授领导。The Formwork 是一个由威尼斯建筑大学和米兰理工大学的教授与博士生共同建立的文化组织,这些教授和博士生拥有多元化的学术背景,包括历史学、建筑设计、科技和建筑物保护等。

目前展览会在西浦南校区设计楼一楼展出,将于11月11日结束。

(记者:Danny Abbasi 翻译:付雅琪 编辑:石露芸 王国娟 )

(摄影:田丽萍 建筑图片摄影:Dave Clough 其他图片提供:陈健)

2017年11月03日

建筑系学生在柏林展示人行桥设计方案
科技

建筑系学生在柏林展示人行桥设计方案

近日,三名西交利物浦大学建筑学专业大四学生赴德国柏林,参加了第6届国际人行桥会议,并展示了他们设计的人行桥作品。国际人行桥会议由柏林工业大学主办,自2002年起每...

阅读更多
西浦设计楼画廊举办首个建筑师作品展:Sergio Pascolo作品回顾
建筑环境
人文社科

西浦设计楼画廊举办首个建筑师作品展:Sergio Pascolo作品回顾

近期,意大利建筑师、城市规划师Sergio Pascolo作品回顾展在西浦设计楼画廊举办,其中包括Pascolo的著名作品《哥廷根的‘红楼’》(‘red houses’ of Gottingen)。该作品先...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