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台竞技 西浦国际生走出校门“秀”中文

2017年11月27日

近日,在由上海纽约大学举办的华夏杯中文演讲比赛中,五名来自西交利物浦大学的国际生从来自22个国家的130多名中文非母语的选手中脱颖而出、晋级总决赛,并斩获三个奖项。

比赛按照初级组、中级组和高级组三个组别进行。来自日本的Yumiko Kubo获得高级组“最佳人气奖”,来自英国的Abdullah Boulis和来自印度尼西亚的Clarissa Evalyn分别获得“初级组二等奖”和“初级组三等奖”。另外两名来自韩国的国际生Seung-hyeon Kim和Yugyeong Ki在比赛中也展示了西浦学子的风采。

此次比赛以“冲突与理解”为主题,要求选手根据主题进行主旨演讲,并在演讲结束后回答评审团提出的问题。

Yumiko Kubo(下图)目前就读于西浦国际商务专业,在比赛分享了她在乘坐地铁时观察到的中日文化差异。她说道:“在日本,人们乘坐地铁时很安静,但在中国却能听到很多说话的声音。我认为这个现象本身没有对与错,我们需要尊重和理解别国的文化。”

Clarissa Evalyn(下图)分享了她与中国人交流的经历,并表示自己开始明白中文里“和而不同”一词的含义。提及参加这个比赛的原因,她说道:“我曾经是一个非常害羞的人,但通过在印度尼西亚当学前班和小学老师,我对自己的公开演讲更自信了。参加这个比赛能够帮我提升说中文时的自信。”

上海纽约大学中国语言项目主任张绮翼主持了此次比赛,并详细阐释了“冲突与理解”这一主题。“文化差异肯定会导致很多冲突,有些可以通过聊天去解决,但是有的文化差异可能需要几代人不懈的努力去解决,” 她说道. “通过分享关于文化差异的故事,我们希望这一代的年轻人能够勇敢的去面对冲突,同时理性的达成共识。”

比赛的评审团由来自八所大学的汉语教学专家组成,其中包括西浦语言中心中国语言教学办公室的沈萱莹老师。沈老师为学生组织过很多文化活动作为他们中文课程的补充,包括电影欣赏和烹饪课。

沈老师(下图中)说:“我们非常支持学生们参加比赛,因为比赛对于他们的学习来说也是一种激励。比赛能够使学生专注于学习,并与其他学校的参赛者竞争。我很高兴参赛的西浦学子都发表了精彩的演讲。”

来自西浦语言中心的老师严根英、郭雅婧、曾海云、和吴瑶(上图,从左到右)的帮助,为参赛的西浦学子做了赛前准备,并于比赛当天在现场给学生们提供支持与帮助。

曾海云老师说:“赛前,我们帮学生制作录音,因为要注册比赛必须提交录音作品。我们还帮他们修改发言稿的提纲、练习演讲、纠正他们的发音、并模拟问答环节。”

她还指出,在演讲比赛中,除了演讲内容之外的其他表现也不容忽视。西浦的老师会给学生很多建议,使他们在比赛中能够用最好的方式展示自己,包括了如何运用自己的肢体语言使演讲更有吸引力。

Clarissa说:“西浦的老师都很棒。我的新中文老师真是太神奇了,她很擅长教成年人中文,通过让我们分享自己的生活经历,使课堂讨论变得更加有趣。”

据沈萱莹老师介绍,上海纽约大学的中文课老师将在下学期访问西交利物浦大学,双方将就把汉语作为第二语言进行教学开展交流与讨论。

(记者:Danny Abbasi;图片提供:郭雅婧;摄影:张玮倩; 编译:王国娟、吴炎子)

2017年11月27日

当国际生遇到宫保鸡丁
人文社科
校园与社区

当国际生遇到宫保鸡丁

来西浦学习中文的国际生不仅说得一口漂亮的中国话,还烧得一手地道的中国菜。上周在西浦语言中心学习中文的20多名留学生来到校园附近的一家餐厅学习并亲自下厨烹制了一...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