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系杨莉博士研究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2017年12月18日

近期,西交利物浦大学化学系杨莉博士主持的研究项目喜获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外籍青年科学家项目资助。该项目旨在将石墨烯用于锂离子电池的电极材料,使其拥有更高的电池效率和容量。

锂离子电池是一种可充电电池,目前应用于大多数的移动通讯设备以及小型的便携电子产品。自上世纪九十年代索尼公司开发出第一款商用锂电池,因其优异的能量密度,锂离子电池逐渐抢占了便携式电子产品的市场。

“这项研究的目的是将石墨烯应用到锂电池的硫电极中,”杨莉博士解释说,“这样能提高电极传输电子的能力,改善电流分布,增加能量密度,从而提高电池的体积比容量和整体性能。”

石墨烯是碳的一种形式,由六方晶格排列的单层碳原子组成。早在1962年科学家无意间观察到了石墨烯的结构,但是直到最近来自曼彻斯特大学的科学家对石墨烯的重新发现,才真正意义上推动了石墨烯的应用研究,他们在2010年也因此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

石墨烯具有很多特性,它不仅是人类已知强度最高的物质,比钻石还坚硬,它还具有优异的导电能力。

杨博士相信,将石墨烯应用到锂电池中能生产出性能更为优异的电池,这个市场预计2022年有望超过700亿美元。

博士生刘晨光(上图中)、赵梓伊和易若纬(上图左)参与了相关工作,将协助杨博士(下图右)执行这一科研项目。

“该项目的成功将对科学研究领域产生深远的影响,”杨博士说,“从长远来看,它也将为目前以及下一代储能技术带来新的功能和理念。”

(记者:Danny Abbasi 翻译:肖波强 编辑:寇博 摄影:张玮倩)

2017年12月18日

西浦化学系研究者为诺贝尔化学奖创新成果的应用贡献力量
科技

西浦化学系研究者为诺贝尔化学奖创新成果的应用贡献力量

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授予了在“分子机器设计和合成”方面做出杰出贡献的三位科学家,而来自西交利物浦大学的研究者们也在为推动这一革命性技术的应用贡献力量。由西浦化学...

阅读更多
分子电子学研究有望加速实现体积更小、功能更强的电子器件
科技

分子电子学研究有望加速实现体积更小、功能更强的电子器件

西交利物浦大学化学系的一个研究小组首次利用石墨烯和金电极测量了单分子结的电荷转移,标志着在探索电子如何通过单分子转移这一课题上迈出了重要一步。这项工作在分子...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