席酉民:人工智能时代高等教育怎么变

2017年12月27日

12月24日,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在2017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年会上发言指出:“我们现有的教育体系,无法满足未来对人才的需求;我们亟须改变当下的教育理念,亟须重塑育人的过程和教学方法,这是当下很多大学面临的问题。”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毅表示,在受人工智能影响最大的行业中,教育排在第二位。

在题为“人工智能时代的高等教育”的主题报告中,席酉民校长展望了未来世界的人才需求及高等教育所面临的趋势与挑战,并分享了西交利物浦大学在培养未来人才方面所进行的探索。

他首先剖析了未来世界的四大特征,包括不确定性、模糊性、复杂性和多变性。基于这样的趋势,他进一步指出,未来的人才应该成为一个“世界玩家”:“生存在一个不确定、复杂、模糊和多变的世界,未来社会每个人所驾驭的事业都是一头疯牛,而未来的人才——‘世界玩家’应该像是骑在牛背上的人。”

“立足于知识的融合,如果你会创新创造,有综合能力,有素养、有智慧,善于变革管理,具备国际视野和跨文化的领导力,你就可能在未来的生存中拥有较强的竞争力,成为一个骑在牛背上的世界玩家。”

那么,如何培养“世界玩家”?席校长表示:“未来的人群结构中,10%左右是专业精英,20%左右是行业精英。对教育工作者来讲,我们需要对不同类型的人形成我们不同类型的培养模式。”

在现有的专业精英培养模式的基础上,西交利物浦大学正在通过融合式教育,探索未来行业精英和业界领袖的培养。席校长介绍道:“把通识教育、专业教育、行业教育和管理教育融合起来,把学习、实习、在岗和创业融合起来,把学校、企业、行业、社会融合起来,形成一种价值链创造和价值链共享;最后形成学、研、训、创、产的融合,也就是形成新的融合式教育模式。”

作为融合式教育的组成部分,西交利物浦大学正计划在苏州新建一个校园,叫做“西浦创业家学院”,探索未来教育和大学新形态;西浦还将与地方政府和企业合作,营造“创新与创业家社区”,使大学进一步发挥催化剂的作用,撬动社会资源,促进社会创新和可持续发展。

“通过教育影响一代代人,通过研究影响技术进步,通过新的生活方式和文化影响社会文明,这是大学存在的意义。”席校长说。

12月23日至24日,第七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暨2017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年会在苏州举办。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是我国人工智能领域的最高科技奖项,以首届国家最高科技奖得主、已故中科院院士吴文俊命名,旨在鼓励和推动我国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

(记者:石露芸 编辑:寇博 摄影:田丽萍)

媒体报道

2017年12月27日

敢于引领:开启西浦教育新纪元——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教师节致辞
要闻聚焦

敢于引领:开启西浦教育新纪元——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教师节致辞

亲爱的老师和同事们:七月,又一批杰出校友走向社会,标志着西浦又度过了快速发展的一年;八月,又一批新同学走进校园,预示着一个充满期待的西浦新学年开始了。感谢大...

阅读更多
席酉民校长畅谈融合式教育  培养面向未来的行业精英与业界领袖
要闻聚焦
招生专区

席酉民校长畅谈融合式教育 培养面向未来的行业精英与业界领袖

从幼儿园到大学,一个人真正成长成熟起来需要十几年的时间。但十年前有几个人能想象到现在社会进步的程度、现在社会对人才需求所发生的如此巨大的变化?所以,教育一定...

阅读更多
西浦在上海召开新闻发布会 推广融合式教育新模式
商业管理
要闻聚焦

西浦在上海召开新闻发布会 推广融合式教育新模式

“未来社会人口中,10%可能是专业精英,20%是行业精英,而现在的教育模式培养的大多是基于专业的精英人才。世界变化这么快,人得跑过变化。”12月7日上午,西交利物浦大学...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