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系学生获港大建筑学院全奖直博录取

2017年12月05日

内地生源必须来自985大学、优先考虑硕士毕业生,这是香港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吕伟生博士在招收博士生时的两点要求。而西交利物浦大学土木工程系2017届本科毕业生包智康,颠覆了吕博士原本设定的两个录取标准,在经历激烈竞争之后,他以优厚的全额奖学金获得了港大直博录取通知书。

包智康的学术导师、西浦教务长Chee Seong Chin教授评价道:“智康所获得的成绩来自他自己的努力,同时也是西浦研究导向型教学理念的印证。”

(从左到右依次为:土木工程系Ominda Nanayakkara博士,龚国斌博士,系主任Konstantinos Papadikis博士,包智康同学,西浦教务长Chee Seong Chin教授,土木工程系郝建丽博士)

据土木工程系主任Konstantinos Papadikis博士介绍,包智康同学以全系第一的成绩毕业,他的毕业论文获得该系的史上最高分。“我们希望毕业生们能够应对各种挑战,成为能够适应土木工程各个领域的多样化人才,而智康的成就是对这一目标的极佳诠释。”

在2017年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建成环境(Built Environment)”类专业中,港大建筑学院名列全球前十。包智康获该学院直博录取,并获得每月近1.4万元人民币的全额奖学金。

港大建筑学院副院长吕伟生博士(下图左)是建筑工程领域具国际影响力的学者,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发表论文上百篇,现任《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nstruction Management》副主编。吕伟生博士于近期到访西浦时表示:“智康本科学习土木工程,但他同时对建设管理、建筑技术有着比较深的理解,与港大建筑学院的研究方向较为契合;从智康身上,能看出西浦土木工程系在课程设置、学生培育方面花费了大量心血。”

土木工程系郝建丽博士认为,土木工程系的老师们致力于运用研究导向型和综合性教育模式来培养学生兴趣,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鼓励学生发现自己的力量。“四年间,智康的基础知识和技能得到强化,在老师们的帮助下,他的奋斗目标逐渐清晰,明确了自己未来的学术研究方向。”

事实上,包智康在读大一期间,也曾为专业选择问题感到困惑。时任土木工程系主任的Chee Seong Chin教授没有直接给他答案,而是问了他一个问题:“告诉我,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然后你就应该有能力做出自己的选择。”

大二暑假时,在Ominda Nanayakkara博士的指导下,包智康完成了“夏季本科生研究基金(SURF)”的研究项目,这是他走上科研之路的起点。

据Nanayakkara博士介绍,每年申请参加SURF项目的同学有很多,而包智康对于研究工作的兴趣和积极性让Nanayakkara博士最终选择了他。“在进行SURF项目研究的过程中,智康的沟通技巧和研究技巧都得到了锻炼和提高,这也为他的毕业设计打下坚实基础。”

大三暑假时,包智康获得了在全球最大的的工程顾问公司奥雅纳(Arup)实习的机会。尽管两个月的实习让他收获很多,但在此过程中他也发现了自己真正的兴趣是在学术研究方面。

曾教授过包智康多门课程的龚国斌博士,是他迷惘时经常会求教的良师益友。龚博士将自己的人生经验分享给他,“如果你一心想从事研究工作,对工业界有所了解就行,不需要花太多时间,这样可以少走弯路。” 他鼓励包智康依照内心的目标坚定走下去。

大学最后一年,包智康全身心投入到毕业研究项目中。他的毕业论文导师Chee Seong Chin教授介绍道:“不同于常规项目,导师能预见研究产出;智康的项目相当于一个小型的博士项目,导师只给他方向,因此压力和挑战相当大。”

Chin教授表示,研究导向型教学有两个思考方向:怎样在教学中做研究,以及怎样在研究中做教学,“智康的成长历程,是西浦实施研究导向型教学的一个很好的案例。”

郝建丽博士至今还记得,去年的小年夜深夜,整栋工科楼空空荡荡,她发现还有一位学生留在实验室工作,尽管包智康的家就在苏州,他却在实验室迎接新年。这次偶遇引起了郝博士对这位本科学生的关注。后来,在郝博士的研究发展基金(RDF)科研项目中,包智康(下图)成为她的研究助手。

土木工程系主任Konstantinos Papadikis博士也对他的学习态度表示赞赏:“智康在本科学习过程中,对专业的各个方面都充满了研究精神,而研究正是土木工程专业的基础。”他还强调,包智康具有很强的沟通能力,热衷于和老师们进行学术探讨,“在项目研究和与人交流的过程中,智康的研究方向变得更加多元化。”

在港大直博深造期间,包智康将选择大数据、建筑信息模型、可持续智能建筑等前沿课题作为自己的研究方向。博导吕伟生博士表示,包智康是西浦第一位进入港大建筑学院的全额奖学金学生,希望他能成为一座桥梁;未来,港大和西浦将在科研、教学方面展开更多联系与合作。

(记者:石露芸 胡秋辰;摄影:田丽萍 张玮倩;编辑:石露芸)

2017年12月05日

生物科学系校友受全球知名学府青睐

生物科学系校友受全球知名学府青睐

assets/images/news/2017/11/Bio_Sciences_graduates_Yakun_Tang.jpg

阅读更多
薛年:从西浦进阶国际舞台  做世界玩家
科技
招生专区
西浦故事

薛年:从西浦进阶国际舞台 做世界玩家

十年前,来自山城重庆的薛年从西安交通大学毕业后赴日工作。八年后,他决定回国来到西交利物浦大学读研充电。一年半愉快的科研的经历,让他投身学术研究的道路,更从纽...

阅读更多
2260余名毕业生从西浦扬帆起航 2017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举行

2260余名毕业生从西浦扬帆起航 2017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举行

https://videos-fms.jwpsrv.com/636bec9d_0xb02a5c1ab956cd61b7bef39671d09e43881b8d43/content/conversions/L3KpPj9f/videos/GdoWnFjJ-26209481.mp4 7月26日上午,...

阅读更多
许越维:一个平庸高考考生到俘获帝国理工芳心学霸的蜕变
科技
招生专区
西浦故事

许越维:一个平庸高考考生到俘获帝国理工芳心学霸的蜕变

四年前,父亲对高考成绩并不十分出色的他说:“你可以考虑这所大学,它可以给你一个不一样的平台、走一条起点更高的路。”于是,在那年夏末,他从山西太原来到江南的苏州...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