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竞赛趣用编程技巧 入选省级精品课程

2018年01月03日

近日,来自西浦多个院系的数百位学生在机器人比赛中展开角逐,进行机器人的设计、制造、编程和实地测试。

本次比赛是面向所有大一学生的课程——“计算机编程基础知识”的成果展示。比赛中,学生们每四人为一组,创造出能以特定方式在测试轨道上移动的机器人。2017年,该课程被评为“江苏高校省级外国留学生英文授课精品课程”。

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系梁海宁博士是本课程负责人。他分享了苹果公司前首席执行官Steve Jobs和哈维穆德学院校长Maria Klawe的建议,指出学习基本编程技巧对于学生的重要意义:

“程序员是优秀的思考者,相比那些没有编程经验的人而言,他们有更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当你编写代码时,你必须系统化、务实地思考问题,并了解解决问题的不同方法。”他说。

梁博士表示,机器人大赛旨在让编程变得更富趣味性,吸引更多学生参与进来。该比赛已连续举办多年,参与人数从一开始的400人增加到了今年的670人。

经济与金融专业学生周亦曾(上图右二)表示,学习编程有益于他未来的就业。“计算机技能的重要性不容忽视。”他说,“如果你想在当今社会提高自身竞争力,了解一些编程知识是很有必要的。”

梁海宁博士介绍道,“通常来说,学习编程需要一边打字、一边看着代码,刚入门的学生可能感觉有些乏味;而在机器人竞赛中,他们能快速看到自己的代码能否运行,并做出相应调整,因此反馈回路更加具体、切实可见。”

梁博士认为,让学生们看到自己的工作如何在实践中得到应用,这非常重要。他说:“有些东西在理论上能够完美实现,但在实际操作中却不一定,学生们需要认识和习惯这一点。”

他举例道:“当你造一座桥的时候,如果不考虑环境的特点,你的桥可能会坍塌;机器人竞赛也一样,如果学生没有考虑到轨道的高度,他们的机器人就可能会遇到状况。”

2016年,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系主任岳勇教授和梁海宁博士凭借其在此课程上的突出表现,荣获苏州市教学成果奖一等奖,这是西浦教师第一次获此殊荣。2017年,经江苏省教育厅专家评审,该课程被评为“江苏高校省级外国留学生英文授课精品课程”。

点此了解西浦以学生为中心的学习和教学方法。

(记者:Danny Abbasi 翻译:刘颖舟 编辑:石露芸)
(摄影:张玮倩 视频:何林芷 刘啸林)

2018年01月03日

学生夺得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总决赛二等奖
科技
校园与社区

学生夺得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总决赛二等奖

由西交利物浦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系和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系的学生组成的三支队伍,在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恩智浦杯”智能汽车竞赛中杀出重围,最终共获得一个全国总决赛...

阅读更多
博物馆​“W•E TALKS”系列活动  带领师生探究虚拟现实奥秘
科技
校园与社区

博物馆​“W•E TALKS”系列活动 带领师生探究虚拟现实奥秘

什么是虚拟现实(VR)技术?它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哪些改变?虚拟现实中的现实是否会在将来变成可能?11月22日,一场主题为“虚拟现实:让想象触手可及”的活动在西交利物...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