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规划与设计系学生参与长江三角洲气候变化实地考察

2018年03月19日

近期, 西交利物浦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系的学生团队与比利时鲁汶大学的学生们共同调察了长江三角洲的气候变化。

学生团队跨越长江三角洲,调察了位于太湖和海岸之间的四块区域,目的在于研究如何使现有的城市景观、基础设施建设、居住地与当地经济更好地适应气候变化可能带来的影响。

学生团队的研究成果在上海进行了最后的展示,《城市中国》举办的“全球本土化观察”系列研讨会是该展示会的主办单位之一。检阅研究成果的专家小组成员包括华东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蔡永立教授和陈睿山教授,以及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李晴教授和院长助理董楠楠。

西浦城市规划与设计系Christian Nolf博士共同组织了这次实地考察,此次活动基于他对长江三角洲的水域以及都市主义的研究,并且获得了江苏省科技计划项目的赞助。

Christian介绍说:“长江三角洲是全世界人口最密集,经济最活跃的地区之一,同时,就其本质而言,也是最容易受到气候变化影响的。饮水、食品安全、所有的居住区和交通运输体系等等都会受到气候的影响。”

鲁汶大学教授Kelly Shannon评论道:“就制定政策来应对气候变化而言,中国是最具野心的国家之一。但中国同时也应该具备对科学的准确理解,对于不同规模空间的研究以及对未来居住与土地规划的创造性思维。”

为了获取对于空间的理解,同学们通过绘图以及采访,记录了四块5公里 x 5公里大小区域(光福、甪直、安亭、浦东)的相关情况,并把信息整合成叙事性绘画、注释平面图和截面图,还提出了诸多切中要害的问题。

来自鲁汶大学的11位研究生的专业领域为人居环境、城市主义与战略规划,他们与六位中国学生一起合作,分别是西浦的三位在校生、一位城规系毕业的校友以及两位来自其它院校的都市景观设计专业的学生。国际学生与中国学生形成小组,以保证跨文化合作。

建筑学专业左安南同学表示,这次实地考察是一次难忘的冒险经历,“和大多数建筑研讨会不同,这次实地考察让我进一步了解了城市规划、城市化和景观之间的关系。我发现了很多藏匿于苏州和上海的美好事物。最重要的是,这次活动让我有机会和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成为了朋友。”

王婷(上图右)是城市规划与设计系的毕业生,目前正在香港大学攻读景观建筑学硕士。她说:“这样国际化的实地考察活动很丰富,互动性也很强,令我印象非常深刻。作为生在长江三角洲的当地居民,我重新发现到了水系的重要性,了解了很多关于适应气候变化的知识,对于这片区域也有了更深层的理解。与国内外专家们一起的亲身实践性学习和基于疑问提出的设计体验,有助于促进在气候变化领域的多样知识交流。这对于我未来的研究也大有帮助。”

最后在上海举行的专家讨论会强调了整个长江三角洲地区要携手对抗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的重要性,其应超越行政区、行政边界与经济竞争等因素的限制。讨论会也展示了因地制宜考察这一方法,加以创造性思维与设计,对于未来城市三角洲的思考模式转变方面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据了解,返回欧洲的鲁汶大学的学生们将会聚焦设计策略的发展和完善,并将这些策略用于处理已知的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

(图文提供:城市规划与设计系 翻译:钱王杰 编辑:许恬甜 胡秋辰)

2018年03月19日

西浦学生参与“气候马拉松”  为苏州环境问题出谋划策
人文社科

西浦学生参与“气候马拉松” 为苏州环境问题出谋划策

“苏州是中国最美丽的城市之一,但伴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也面临着许多环境问题。” 近期,西浦学生首次参与全球气候马拉松(Climathon)活动,为气候变化给苏州带来的挑...

阅读更多
六十所高校同场竞技 西浦团队荣获全国大学生乡村规划赛一等奖
建筑环境
人文社科

六十所高校同场竞技 西浦团队荣获全国大学生乡村规划赛一等奖

近日,西交利物浦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系学生在“首届全国城乡规划专业大学生乡村规划方案竞赛”中荣获一等奖和最佳研究奖。西浦参赛团队由四位大四学生忻晟熙、周翔、陆思...

阅读更多
城规系学生参与北京胡同创意设计大赛并获奖
建筑环境
人文社科

城规系学生参与北京胡同创意设计大赛并获奖

历经历史沧桑、根植于古老传统文化的北京胡同,如何在时代变迁中焕发活力,将文化传承与现代宜居属性融为一体?近日,由西交利物浦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系四名大学生组成...

阅读更多
西浦老师走进小学课堂  带领孩子探索城市规划的奥秘
建筑环境
人文社科

西浦老师走进小学课堂 带领孩子探索城市规划的奥秘

近日,西交利物浦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系的Raffaele Pernice博士走进苏州当地一所小学,为一年级和三年级的小学生们带来了一场关于城市规划与设计的趣味讲座。这场名为“城...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