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学生与校长面对面 下午茶共叙校园学习与生活

2018年03月30日

3月28日下午,“校长下午茶”活动在西交利物浦大学博物馆举行。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副校长杨民助、副校长钞秋玲一起来到中心楼博物馆,分别与三组大一学生围坐在桌子旁,和同学们面对面交流,分享学习和生活经验,并解答同学们的问题。

本次下午茶活动由西浦成长顾问中心(SDAC)举办,旨在为新生提供与校长近距离接触的机会,同时让学校更直接地了解学生的需要。SDAC在新生入学时给新生派发了一系列任务,包括与家人分享自己的大学规划、独自收拾行囊上学、参加开学典礼、参加入学教育周讲座、主动了解学校资源、提交大一学习感悟的论文等。当学生完成了这些任务后,将有机会获得“与校长共进下午茶”的奖励。今年共有22名大一学生积极地完成了所有关卡,得到了这个奖励。

活动以席校长的讲话正式开场。席校长表示,他很高兴能和学生们面对面谈话。“下午茶活动对新生来说是一次和校领导交流的绝佳机会,对学校来说也是了解新生需求和期望的良好平台。”席校长说。

活动的分享交流环节以小组形式展开,席校长和两名副校长分别坐到三个不同的小组里,和学生们自由交流。席校长建议同学们要找到自己的兴趣,明确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规划好日常任务,更高效地追求梦想。杨副校长向同学们强调了主动学习的重要性。钞校长(下图右一)建议大家要注重提高英语水平,为全英文的教学环境打好基础。

在随后的问答交流环节中,三位校领导互相交换座位,让所有学生都有和三位校长交谈的机会。对于学生提出的“2+2” 方面的问题,杨校长(下图)说,是否参与2加2项目要根据自己的想法,学习的效果和结果主要取决于自己的努力,而不是周围环境。

活动结束前,几名学生向大家分享了他们的心得。经济与金融专业的范瑞杰表示,他很开心能和校长以一个平等自由的方式进行交流。“席校长给了我很多有用的建议,比如要有乐观面对生活的心态,才能抓住更多宝贵的机会。”国际商务专业的林洋旭表示,她希望以后这个活动也可以对高年级的学生开放,让更多学生能从和校长的交流中受益。

关于参加下午茶活动的感受,席校长表示:”往届西浦的学生选择西浦就像是在赌博,因为他们对于西浦的教育理念并不是很了解。但通过今天和这些新生的交流,我感受到这届新生对我们研究导向型的教育理念有更高的理解。”

成长顾问中心还在活动现场提供了丰盛的茶点,引导学生们在“逐梦西浦”纪念册上写下寄语,并给学生们发放了精美的笔记本。在茶歇期间,同学们纷纷拿着笔记本向校长们要签名,并和校长合影留念。

(记者:付雅琪 编辑:寇博 摄影:田丽萍)

2018年0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