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博物馆W•E Talks:带你“预见不一样的新思维”

2018年04月24日

什么是创新思维?怎样才能实现创新思维?4月18日下午,西浦博物馆W•E Talks 系列主题活动“预见不一样的新思维”邀请到国际著名学者、西浦智库主任薄智跃教授,西浦国际商学院Eddy S. Fang博士和长石基金会秘书长Jenny Yang女士,与西浦师生分享他们所理解的创新思维。

“学习与年龄无关,重要的是兴趣和方法。” 西浦智库主任薄智跃教授认为,“创新思维来源于生活的方方面面,在拥有创新思维之前,首先要广泛地学习知识。”

薄教授还谈起新成立的西浦智库为苏州市政府献计献策的案例,比如如何运用创新思维巧妙化解苏州没有机场的问题。

西浦国际商学院Eddy S. Fang博士引用了英文中“think outside the box“的隐喻,指出创新思维需要打破固有的思维模式。

Fang博士分享了自己在经济领域的研究案例:他跳出学术范围内的常规方法,通过计算机模拟的方式分析了“食品安全恐慌”这一社会心理现象,从而发现社交媒体的发展助长了人们的食品安全恐慌。

而长石基金会秘书长Jenny Yang女士则通过区分传统思考者和创新思考者的不同,向同学们传达了“只有回头看问题本身、重新定义问题,才会得到确切的解决方案,实现创新思维”。

Jenny对于创新思维的运用不只体现在操作公司项目上,还在于她对于自身人生方向的探索。从室内设计师、美术馆策展人到创新战略顾问,是创新思维让她跳出固有的生存模式,逐渐找到自身价值。

在随后的交流环节中,同学们踊跃提出问题,而嘉宾们也对创新思维在无人驾驶这一领域的运用展开了一系列讨论,创新思维在南校区慧吧不断碰撞出火花。

(供稿:凌晨 编辑:石露芸 图片提供:徐成志、王选)

2018年04月24日

“我要上TEDx”西浦演讲人招募在博物馆举办
人文社科
校园与社区

“我要上TEDx”西浦演讲人招募在博物馆举办

“我要上TEDx”首届西浦“Open Mic”演讲人招募于近日在西交利物浦大学博物馆举办。18位演讲者以“城市未来”为主题发表现场演讲,来自西浦语言中心的Mark Sinnott老师和中国...

阅读更多
西雅图中文电台台长做客“W•E Salon” 分享创业经历
人文社科

西雅图中文电台台长做客“W•E Salon” 分享创业经历

3月16日,由西交利物浦大学博物馆主办的首届“W•E Salon”活动在西浦南校区“慧吧”举行。本次活动邀请到了美国西雅图中文电台的创始人苏小元博士,与西浦学生们分享他成功...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