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毕业生毕业论文获2017年江苏省省级评选一等奖

2018年04月12日

近日,西交利物浦大学2017届两名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获2017年江苏省普通高校本专科优秀毕业设计(论文)评选一等奖和二等奖。这也是西浦学生首次获此殊荣。

西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袁楚熠的毕业论文《资产定价因子模型应用于中国股票市场的实证研究》获一等奖,指导教师为Halis Sak博士。建筑学专业李少康的毕业设计《老上海重写本》获二等奖,指导教师为Claudia Westermann博士、 Aleksandra Raonic博士。


(图片说明:李少康“老上海重写本”剖面透视图)

袁楚熠毕业论文的研究方向为基于中国A股市场的实证资产定价。她在研究中使用了最新的市场数据并利用Python语言实现了学界公认的主流定价因子模型在中国股市的应用。她还将中国股市发现的结果以及定价因子模型的解释力与基于美国股市的结果进行了比较,并对两国的差异给出了解释。

指导教师Halis Sak博士评价道: “为了完成这篇毕业论文,袁楚熠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学习新知识和新技能。她阅读了大量的资产定价方向的英文文献,从经典到最新进展,多达75篇。她不仅学习了Python语言并通过网络课程自学了美国芝加哥大学的资产定价课程。她自行开发编写了所有资产定价模型的代码,而没有选择使用现成的函数库,比如资产组合的生成在SAS可以很容易实现,但这样会限制她对资产定价问题的理解。”

这项研究应用资产定价模型对中国股市超额收益的解释可以帮助我们理解中国股票市场的一般规律以及特殊性,并为资产管理行业在构建资产组合提供了参考依据。

李少康的毕业设计《老上海重写本》,试图去探索21世纪新时代历史文化建筑的不同可能性。他的设计灵感来自建筑家Cedric Price和艺术家Joan Littlewood于1964年所提出的“未来玩乐宫” (Fun Palace Futures) 。两人在上世纪提出对未来建筑不同可能性的哲学性与试验性设想,同样,对李少康来说,他思考的是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作为建筑师如何提出对未来20到30年的建筑的可能性设想。

李少康意在中国上海这一国际都市的人文历史背景下,重新阐释和界定“玩乐宫”的开发和设计,提出一种新的符合中国上海和时代特性的有关“构建不确定性”的文化建筑。

Claudia Westermann博士评价说:“李少康同学毕业设计中建筑方案的复杂性和他精湛的模型以及绘画作品,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李少康的方案更多关注人的情感和体验,希望通过建筑唤醒人们对老上海历史及文化回忆的同时,引发人们对未来社会文化的憧憬。

(图片说明:设计方案为人们提供了一个可以进行不同活动的场所)

这个设计方案提供了一个可以进行不同活动的场所,例如阅读、冥想、表演、锻炼以及与人、与自然的亲密交流。整个空间是混合且交错的,身处其中的人们无法预测下一幕将会发生的场景,在看似不合常理的组合行进过程中体会有趣的一面。在这个项目的无限镜像中,老上海曾经的记忆和场景以碎片化的形式一一呈现,过去、现在和未来在此融为了一体。

江苏省普通高校本专科毕业设计(论文)评优与抽检工作由江苏省教育厅组织,旨在进一步加强本专科教育教学质量,充分发挥毕业设计(论文)在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编辑:寇博 图片提供:李少康)

2018年04月12日

2017届毕业生与家人共聚毕业典礼 分享感恩与喜悦
校园与社区
要闻聚焦

2017届毕业生与家人共聚毕业典礼 分享感恩与喜悦

7月26至27日,超过2000名本科生、196名研究生和5位博士生参加了西交利物浦大学2017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毕业生与家人、老师和同学齐聚毕业典礼,分享感恩与喜悦之...

阅读更多
提升建筑参与互动性 西浦师生作品学术研讨会获佳绩
建筑环境

提升建筑参与互动性 西浦师生作品学术研讨会获佳绩

近日,在2017年建筑教育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院长系主任大会上,来自西交利物浦大学建筑系的教师和学生所提交的作品在毕业设计类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