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与电子工程系学者论文入选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

2018年05月11日

近日,电气与电子工程系薛飞博士的学术论文《电动汽车与智能电网从V2G到B2G的全新结合模式》,入选“领跑者5000——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该项目由我国权威的科技信息研究机构——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负责评选,电气与电子工程系主任黄开竹教授表示,获得入选意味着薛飞博士的研究成果获得了中国学术界的高度关注与认可。

作为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主任,薛飞博士表示,随着全球能源互联网理念的兴起,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前沿技术在电气能源领域将拥有广阔的应用和发展前景。在教学中,薛飞博士也一直尝试将工业界前沿研发理念与教学相结合,使学生适应电气领域最新的发展方向与技术需求。

薛飞博士表示,希望以自身的实践经历为学生树立榜样,促进工科教育在两个方面的加强与发展。一方面,加强国际化学术视野和背景与中国学术环境与需求的结合。例如,他本人具有的国际化教育背景和大型跨国企业的高端研发经历,但同时具备中国本土大型国企和大型技术项目的实施经验。另一方面,加强基础学术理论创新与具体工程实践相结合,例如此次获奖论文就是以工程实践促进基础理论的发展。这两方面与西交利物浦做世界认可的中国大学和中国土地上的国际大学的理念不谋而合。

薛飞博士毕业于意大利都灵理工大学,曾参与欧盟及北约多项关于重大基础设施安全课题的研究。其发表的基于人工智能与复杂网络的电网安全分析技术,获得了国际学术界的广泛关注和引用。归国后,他曾先后担任国家电网北京许继副总工程师、西门子生态城市创新技术高级研究员等职务。在担任国家电网电动汽车物联网专家组成员期间,领导和参与了多项电动汽车智能充换电服务网络运营管理系统的设计、开发、实施和应用工作。此次入选的论文就是基于工程实践成果,在基础理论上进行了大胆突破与创新。

“领跑者5000——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论文”由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负责评选,旨在更好地宣传和利用我国优秀学术成果,将中国的优秀论文推送出去,向世界学术界集中展示中国优秀科研成果,扩大中国学术期刊和出版机构的国际影响。

(供稿:电气与电子工程系 编辑:胡秋辰 摄影:王皓晨)

2018年05月11日

西浦学者获国家重点实验室基金资助
科技

西浦学者获国家重点实验室基金资助

近期,电气与电子工程系王秋锋博士申请的项目“基于互联网多模态内容的文档识别方法研究”通过同行专家评审,成功获得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开放课题基金资助。文档分...

阅读更多
西浦博士生研究智能建筑新技术 降低空调能耗提升舒适度
科技
建筑环境

西浦博士生研究智能建筑新技术 降低空调能耗提升舒适度

西交利物浦大学土木工程系博士生Mehdi Pazhoohesh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致力于对空调技术的研究,该研究将在提升共享空间居住者的舒适感和满意度的同时节省11%到41%的能源...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