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dxSuzhou助力提升公众演讲技能

2018年05月11日

随着TEDxSuzhou与西交利物浦大学的合作日益紧密,一系列旨在促进公众对重要议题的讨论、提升整个社群的公众演讲技巧的活动陆续展开。近日,一场以“城市未来”为主题的活动,吸引了来自苏州及周边地区的众多观众参与,他们聆听了TED类型的演讲,并参加了有关城市化及相关议题的研讨会。

Janine Jakob(上图左)是法国SKEMA商学院的一名幸福学研究者及硕士研究生,他与新加坡国立大学苏州研究院创新创业导师、苏州一家Toastmasters演讲俱乐部的领导人Laurence Lau(上图右)合作组织了一场研讨会。

研讨会通过强调全球公民的概念,让参与者们在锻炼即兴演讲技能的同时,共同为城市未来制定蓝图。

在高中生彭瑀瑄(上图左)看来,即兴公众演讲既具有挑战性,同时也非常有趣:

“我们必须在四五个人的小组中迅速形成想法,然后与整个团队分享。在此过程中,我们学会了很多实用技巧,包括如何进行头脑风暴、思维组织,并用逻辑化的方式表达自己的观点。”

昆山杜克大学的设备管理人员、专程来苏州参加此次活动的朱晓阳认为,在这场 Janine和Laurence组织的研讨会中学到的方法,可以在许多不同的领域为人们所用。

“城市未来”活动还包括设计学、正念心理学等议题的研讨会,以及特邀演讲嘉宾带来的TED式演讲、魔术师Chengrun Zhang和Jacking Liu表演的近景魔术、“Love苏州”原创乐团带来的现场音乐演出等。

西交利物浦大学EAP(学术英语)老师Mark Sinnott曾在全球十个国家的城市生活与工作,本次活动他受邀介绍自己关于城市化的体验。对于公开演讲,Mark的建议是:不必担忧。

“公众演讲是人们最大的恐惧之一,但这是可以克服的。”他说,“作为一名公众演讲者,我也曾经缺乏自信,但做老师的经历和参加戏剧与音乐表演的经验,帮助我克服了障碍。”

此前,西浦的工作人员和学生还联合TEDxSuzhou开展了多项活动,包括赞助支持、做设计工作,并为其在苏州文化艺术中心的演讲活动推荐优秀演讲嘉宾。

TEDxSuzhou的创始人赵玉宏表示:“TEDxSuzhou关注科技、教育和发展,西交利物浦大学是我们这个集体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第一届TEDxSuzhou年度大会就是于2012年在西浦举办的,这也是我们今年想要回到西浦的原因所在。”

(记者:习丹义 翻译:徐敏 编辑:石露芸 摄影:习丹义 方庄)

2018年05月11日

西浦学者TEDxSuzhou演讲 鼓励青年“追寻内心的澎湃”
人文社科

西浦学者TEDxSuzhou演讲 鼓励青年“追寻内心的澎湃”

“内心的激情是无价的,它可以指引你找到自己的社群,激发创造力,赋予你实现目标所需的能量。”在11月举办的TEDxSuzhouWomen活动中,来自西浦国际商学院的Ellen Touchsto...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