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瞭望智库研究员谈新时代社交媒体传播

2018年05月23日

5月18日,“传媒大咖开谈了”系列讲座第一期在西交利物浦大学博物馆举行。新华社瞭望智库首席研究员姜铁英先生来到西浦,为运营新媒体平台的主页君和学生记者们带来了主题为《新技术时代国际新闻的社交媒体传播》的讲座。

西浦知识与信息中心副主任毕新博士为活动致开幕词,欢迎姜老师的到来。

姜老师首先通过“用的最多的手机应用是什么”、“每天花费多长时间在微博、抖音等软件上”等几个小问题来引导听众思考社交媒体给人们生活带来的变化。他表示:“基于移动互联网的社交化应用已经成为了新媒体时代的主流。”

随后姜老师以“叙利亚化学武器”事件作为案例,指出了社交媒体区别于传统媒体的重要特征:“社交媒体上的消息主要呈现三个特点:及时同步、社交化的循环传播以及消息带有情绪积累。”

姜老师解释说,事件发生后,不同媒体都会在社交平台上利用文字、图片甚至视频进行最及时的消息传播。“而这些社交平台上的信息通过用户的转发、点赞等互动方式会成为新的传播,制造出新的话题,这就形成了传播的循环。”

“比起传统媒体新闻报道注重的客观性,在社交媒体上传播的图片或信息会带有明显的情感性。”姜老师补充说,在循环传播的过程中,情绪会产生不断的累积。

除此之外,姜老师还提到了人工智能和信息传播的相互融合。例如信息生产自动化、语音转换技术、新闻机器人等方面的应用可以帮助新闻记者更加快速地处理文本和语音信息的相互转化,以提高新闻产出的数量和质量。

最后,姜老师就社交媒体新闻传播谈了自己的判断和担心。他认为,社交媒体将会成为中国人阅读新闻的最主要途径之一。“但社交媒体平台的特点让新闻与信息之间的界限日益模糊,虚假信息所造成的危害不容忽视,媒体也要控制报道尺度的把握。”

讲座结束后,姜老师与西浦传播学专业的学生以及社团宣传主页君们进行了问答交流。

“传媒大咖开谈了”系列讲座由市场与交流办公室和学生新闻中心主办,第一期讲座由学生企业家协会帮助协办。

(记者:刘方圆 编辑:胡秋辰 摄影:田丽萍)

2018年05月23日

高校传媒联盟主编培训会走进西浦 搭建校媒交流平台
校园与社区

高校传媒联盟主编培训会走进西浦 搭建校媒交流平台

11月4日,西交利物浦大学成功举办中国(江苏)高校传媒联盟2017主编培训会,来自全国53所高校的两百多位校媒代表参加了培训,并参观了融合东西方建筑文化特色的西浦校园...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