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居民走进大学 与师生探讨社区规划

2018年05月30日

近期,一场别开生面的交流讨论活动在西交利物浦大学举行,来自苏州胜浦街道的50多名社区居民受邀走进西浦,与城市规划与设计系的师生们共同探讨参与式社区规划的议题。

本次活动的负责人、城市规划与设计系的常莹博士(下图中)表示,此次参与式讨论会的意义在于能够让居民来检验学生们对于社区的设计成果。同时这次讨论会也是社区规划和规划实践技能课程联合教学的内容之一。教授规划实践技能课程的Paola Pellegrini(下图左)以及Florence Vannoorbeeck(下图右)两位老师也认为,这一检验环节对学生的学习成果非常重要。

“通过参与式的规划,学生以倾听者的视角了解社区民众的真实想法和意愿,发现社区存在的问题,结合自己所学的知识帮助居民实现他们的想法。”

学生们经过三个月的社区实地考察,重点展现了他们在调研中的一些新发现和问题,包含社区停车难、生活垃圾分类存放问题、高层建筑设计如何使老年人生活更便捷等,并剪辑制作成视频短片在大屏幕上播放。

城市规划与设计专业的大二学生陈芷蔚(下图)介绍了她所在小组的前期准备工作。他们在每个社区安排四到五个小组,每个小组在老师的带领下实地调研两到三次,每次持续考察一整天的时间。这期间,他们会采用问卷调查的形式或直接去到居民家中进行采访,收集居民的意见,并用课堂上所学的专业知识进行数据分析。

城市规划与设计专业大二学生李清睿作为学生代表分享了参与本次活动的心得体会,“通过和胜浦街道居民们的深入沟通,我们意识到,一些在我们看来很不错的设计对于居民而言实用价值不大。”

他举例说,例如有些老人本身行动并不方便,他们认为现状没有必要做出很大改变,只要生活足够健康即可。因此李清睿总结,自己还需要在以后的实践中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及时去了解居民的真实想法并提出解决方案。

讨论会正式开始前,学生们和社区居民们还分别演唱了流行歌曲和当地传统戏,精彩的表演引发了现场阵阵热烈的掌声。此外,同学们还设计了很多小游戏并准备了奖品,这也大大拉近了学生和居民之间的距离。

常莹博士说,“这样社会化的学习活动对于学生来说有很重要的价值,不仅能让他们将课堂上的知识学以致用,更重要的是培养了他们的社交能力,并开拓了他们的视角。”

(记者:吴炎子 编辑:许恬甜)

2018年05月30日

走出课堂,西浦师生在社区共建中践行社会责任
建筑环境
人文社科

走出课堂,西浦师生在社区共建中践行社会责任

从2012年起,西交利物浦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系的常莹博士在苏州工业园区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开始了与当地社区的共建活动。也是从那时起,常莹博士(下图)将本科规划方法教...

阅读更多
首届苏州青年公益论坛举行 西浦学生展示社区服务成果
人文社科
校园与社区

首届苏州青年公益论坛举行 西浦学生展示社区服务成果

6月12日,由西浦义工学院主办的首届苏州青年公益论坛在西交利物浦大学举行,来自西浦的学生、苏州社会组织代表以及社区工作人员等五十余人会聚一堂,共同探讨高校如何更...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