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吴庆文赴西浦调研

2018年05月02日

4月30日上午,苏州市委常委、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吴庆文一行赴西交利物浦大学走访调研,深入了解了西浦的发展历程及未来规划,并对西浦的发展提出“育人为本、研究为本、引领社会”三点期望。

西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在题为“敢于成为领导者”的报告中,分享了西浦过去十年在高等教育领域的探索及未来十年的发展规划。他指出:“全世界都在重塑教育,西浦希望顺应未来趋势,在中国实现强国梦的过程中,在教育领域改革创新方面做一些贡献。”

他总结道,过去十年可以说是西交利物浦大学教育实践的1.0时代,西浦整合美国教育的灵活性、英国教育质量控制体系和中国教育重基础的特点,形成了自己的国际化教育体系,探索出了一种非常独特的基于网络的大学运行体系和组织架构,构建了一种大学和社会的互动关系,开创了开放式校园和社会共生的互动机制。作为教育的实践和传播者,西浦成立了领导力与教育前沿研究院来专门传播西交利物浦大学的影响力。

“现在,西浦教育实践已经进入2.0版本时代,思考和构建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时代之后的教育方案。除了国际化的专业精英教育,还要探索国际化的行业精英教育,我们称之为‘融合式教育’。”他说。

吴庆文指出,独墅湖科教创新区是未来园区发展的重要引擎,而西交利物浦大学是其调研之行的第一站,旨在“向大学表达敬仰,向知识表达敬畏,向学者表达敬意”。

吴庆文认可西浦“在很短的时间内,已在国内和国际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品牌”,并对西浦的未来发展提出三点期望:

第一是“育人为本”,祝愿西浦人才辈出;第二是“研究为本”,希望西浦在原创性的学术研究方面发挥影响力,提升区域创新能力和水平;第三是在“服务社会”的基础上做到“引领社会”,期待西浦在苏州、特别是工业园区的创新发展和转型、创新生态的打造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在座谈会上,西交利物浦大学党委书记、副校长杨民助教授汇报了西浦党建工作的基本状况,阐述了西浦党建工作的特色。

他介绍了西浦以“蓝色西浦红五星”为主题的党建品牌。以“两课”为例,西浦构建了包含文化、历史、国情、法律及自我管理五大要素在内的课程体系,全面涵盖传统思政课教学内容,并发展特色教学模式,不断提升“两课”教学水平;目前全校学生的思政课评分高于其他课程,“两课”成为学生最受欢迎的课程之一。

吴庆文认可西浦所做的探索,并指出:思想政治教育不仅要“入眼入耳”,更要“入脑入心”。

会后,吴庆文一行参观了西浦南校区,“教育探索者”群雕、慧吧等一系列富有西浦特色的建筑和景观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科教创新区党工委书记丁立新,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朱江,科教创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蒋卫明等随同此次调研。西交利物浦大学副校长丁忆民博士、校长办公室主任王妮娅出席了座谈会。

(记者:石露芸 摄影:王皓晨)

2018年05月02日

苏州副市长曹后灵赴西浦调研  参观国际化校园
要闻聚焦

苏州副市长曹后灵赴西浦调研 参观国际化校园

4月17日上午,苏州市副市长曹后灵一行来西交利物浦大学调研学校发展情况。座谈会上,他听取了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关于学校发展历史与未来规划的报告,随后...

阅读更多
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赴西浦调研高校党建工作
要闻聚焦

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赴西浦调研高校党建工作

1月5日上午,苏州市委常委、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徐惠民来到独墅湖科教创新区调研园区高校党建工作。他强调,要以党建为抓手,引领高等教育创新发展。在于西浦召开的...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