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晤士高等教育:西交利物浦大学有望引领中国的教育改革

2018年05月29日

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说,经过12年的发展,学校开启了发展的2.0版本,并致力于影响中国的高等教育体系。

西交利物浦大学(下称西浦)坐落于有东方威尼斯之称的中国苏州,由中国西安交通大学与英国利物浦大学于2006年合作建立,是中国目前唯一一所以理工管起步,拥有中英双学位授予权的中外合作大学。

发展至今12年来,西浦目前已有37个本科专业,37个硕士专业和15个博士专业,形成了涵盖理学、工学、管理学、经济学、建筑、城市规划与设计、人文社科、影视等的学科和保障体系,目前已有13000多名在校生,近1000人的来自世界各地的学术及教学支撑团队。

在过去的12年里,我们学到了很多。最关键的是我们需要为自己确立明确的愿景和使命,并通过正确的定位,以形成可支撑西浦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我们尊重文化的多样性,根据东方整体哲学(和而不同)的理念,建立了一个支持该战略实施的体系。我们打造了独特的国际文化氛围,全面提倡研究导向型的教学与工作方法论,坚守持续创新的理念和实践。我们勇于突破传统障碍,也学会了在动荡的环境中全身心地专注于我们的教育探索。

这12年来的快速发展,一方面得益于世界经济全球化对于高等教育改革与创新的必然要求及所赋予的机遇,另一方面也源自西浦自身对于未来教育发展的准确定位和全新的大学管理理念。

在全方位的创新性探索下,第一个十年已经形成了西浦发展的1.0版本:在教育上已经初步形成了创新型的国际化专业精英培养模式,在大学运行上已形成了一种网络化、平台式的大学组织管理体系,在大学与社会互动和服务上,初步形成了开放式的校园和大学与社会互动的机制以及共生共享的生态体系,在对教育变革的影响上,已经建设了辐射和影响全国的教育领导力与前沿研究与培训基地。

然而,面对未来社会特别是人工智能和机器人革命,西浦迫切需要探索能够在智能时代驾驭未来新行业的高度复合型人才的育人体系。所以,第二个十年将开启西浦发展的2.0版本:

首先,要继续深化和完善已初步建立的“国际化专业精英培养模式”,并针对网络化、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的挑战,探索培养面向未来的行业精英的“融合式教育模式(Syntegrative Education)”;

其次,在完善网络化平台式大学组织管体系的基础上,通过西浦太仓教育基地“创业家学院”的建设,探索新时代大学的新概念及其校园新形态;

第三,在现有的开放、互动、共享的大学与社会互动及服务机制上,通过“学校驱动、政府支持、产业联盟、市场运行”机制针对未来社会几大战略议题,合作开展几场大的社会实验;

第四,将进一步充实和扩大已经波及全国的教育研究与传播基地,使之延伸至国际、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更多的方面,以更深远地实现西浦通过自身探索影响中国和世界教育发展的使命。

我们已有这些宏伟布局的系统实施方案,得到了董事会、政府、合作伙伴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并已经开始按计划实施。随着这些目标的逐步实施,西浦一定会为未来教育提供一种方案,成为一个领导者,我们有这种自信。

西浦的成功发展源于对未来社会发展趋势的追求以及“勇于突破、敢于创新、乐于探索、善于融合、智慧坚守”的精神。我很庆幸时代赋予我们的机遇和挑战,也骄傲于西浦一步一步的成功行动,不同发展阶段的压力和挑战也带来更大创新激情和动力,我对西浦的未来充满信心。

(作者:席酉民,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利物浦大学副校长,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教授)

阅读原文请点击:XJTLU is poised to lead education reform in China

2018年05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