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导师:让学生自我赋能,走得更远

2018年06月05日

生物科学系学生毛之铭,还记得大一那年,第一次敲开学术导师刘坚博士的门,与导师面对面交流的情景,从那以后——

“我每学期都会找导师聊至少两到三次,谈谈自己下一步的规划。刘老师会给我很多鼓励和有价值的建议,比如申研的策略,自我陈述要如何突出自己的特点……她想问题思路开阔,给我很多启迪。”他说。

教务办公室的邱杨琰老师介绍,每位西浦学生从大一入学开始,就会有一位语言中心的老师担任学术导师(Academic Adviser);到大一下学期分完专业,学术导师将由学生所属院系的老师担任。在校期间一切与学习和研究有关的问题,学生都可以找自己的导师共同研讨、寻求建议与帮助。

像刘坚博士这样为学生提供一对一学术支持的导师,全校各院系共有四百多位。

最重要的是让学生找到自我

留美归国学者刘坚博士在西浦任教已九年。这些年来,抱着疑问走进学术导师办公室的学生,最常见的问题包括:大三大四是否去英国就读?继续深造选择硕士还是直博?对其他专业更感兴趣怎么办?考试挂科怎么办?……

“我不会告诉学生该做什么,首先要问:你自己想做什么?高等教育最重要的问题是,一定要让学生找到自我。”刘坚博士说。

有位学生大二时遭遇多门功课不及格,经过一番拼搏努力,补考时绝大部分都通过了。

“这名学生的学习能力是具备的;但问题是,他对生物不感兴趣。”

针对每位考试不及格的同学,学术导师会与之一对一面谈,帮助学生分析问题的症结所在。

在面谈中,刘坚博士发现,这位学生的真正兴趣在建筑类专业,他很想转专业但又在过程中遇到困难。

“我一直鼓励学生找到自己真正想要学的东西。”她说,“我和几位老师做了一些额外的工作,最终帮助这位学生转到土木工程系、学他自己感兴趣的专业,后来这位学生已顺利去英国利物浦大学就读。”

刘坚博士认为, “如果学生不去思考这个问题,一辈子就是‘社会要我做什么’、‘老师要我做什么’、‘现成条件适合我做什么’、‘家长觉得这个专业比较好找工作所以就学这个’……而不去探索自己的兴趣在哪儿,那么有一天当你碰到困难、做不下去了,你就会很迷失。”

“重要的是从学生角度找到他们真正想要做的事情。这样他们才能自我赋能,走得很远。”她说。

分享自身经历,与学生“共情”

一位大四学生告诉我们,刘老师非常愿意与学生分享自己的经历和体会、与学生“共情”。

刘坚博士本科就读于复旦大学生物学系,在美国读博期间转向神经生物学方向。在她历年教授过的西浦学生中,有几位对神经生物学特别感兴趣,但学校目前未开设这个专业、没有教授神经生物学的具体课程,有学生因此感到迷惘。

在交流中,刘老师以自身经历告诉学生们:“本科阶段的学习是很基础的,不管你将来学哪个专业方向,基本的细胞学、分子生物学、生化、遗传……这些知识你都需要认真地好好去学。将来读研读博的时候,你肯定有机会做到你感兴趣的东西。”

“当然,你找本教材自学也都是可以的。”她说。“关键是,你不用着急,不要放弃,也不要消极。”

不怕“折腾”,把经历变成正能量

在刘坚博士眼中,2014届毕业生杨辰昊“确实是做学术的材料”;但他申请到自己兴趣所在的留美博士项目,却并非一帆风顺,而是经过几番“折腾”。

大四那年,杨辰昊申请留美直博但没有成功,选择去英国伦敦大学学院读了一年研究生。

“回国后他又gap(间隔)了一年,才终于申到自己想要的美国PhD,而且是有奖学金资助的。”刘坚博士说。期间刘老师多次给杨辰昊写推荐信,并鼓励他不要放弃。

有的学生坚决不要间隔年,担心是浪费时间,但刘坚博士的观点是:“从你人生和职业的长远角度来说,如果你真的想要做一件事情,那就去做,gap一年不是很重要的事情。”

“当你遇到问题又陷在当中、自己不能解决的时候,就会有负能量的累积;这时你就要做点事情去克服,改变一下观点、多做一些尝试,把你的经历变成正能量。”刘坚博士说。

(记者:石露芸 编辑:寇博 摄影:田丽萍)

2018年06月05日

校外导师:为学生开一扇通往社会的窗户
校园与社区
招生专区

校外导师:为学生开一扇通往社会的窗户

于2009年的西交利物浦大学校外导师项目,至今已走过9个年头。连续9年担任导师的王光明记得,当年一间教室就能坐下所有导师,而今校外导师队伍已超过480人,成员包括各行...

阅读更多
学友计划:分享,让我把价值最大化
校园与社区
招生专区

学友计划:分享,让我把价值最大化

“关于选专业,大buddy分享给我不少干货。”“今天又和小buddy去夜跑啦!”——在西浦校园,你经常会听到“大buddy”、“小buddy”这组亲昵的名词,它们来自学友计划(Buddy Progr...

阅读更多
学生成长顾问:不教书,但在育人
校园与社区
招生专区

学生成长顾问:不教书,但在育人

“做大学辅导员,工作很琐碎吧?” 当储柳红老师决定加入西浦、成为一名学生成长顾问(Student Development Advisor)时,有朋友表示不理解。 在此之前,储老师就职...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