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博物馆教育部主任分享大英博物馆百物展背后的故事

2018年06月15日

近期,西交利物浦大学博物馆举办了“上海博物馆:让历史与现代对话”主题讲座。此次活动邀请了上海博物馆教育部主任陈曾路先生,他向西浦师生讲述了2017年上海博物馆大英博物馆百物展背后的故事。

陈主任介绍说,上海博物馆和大英博物馆之间的联系一直很紧密。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时候,大英博物馆在上博举办了古希腊展,展出了很多表现体育和健美精神的藏品。

“2017年大英博物馆百物展的策展人是英国人,但是如何在其中加入上博的特点,是我们需要考虑的问题。”

陈主任谈到,大英博物馆百物展的特点是通过100件展品去述说200万年人类历史。第101件展品应是一件结合展览所在地,反映人类历史且具有代表性的物品。

“我们当时在微信公众号上做了海选,最后选中了由100件展品的模样拼凑而成的二维码作为第101件展品。”

(图片来自网络)

陈主任表示,二维码代表了中国快速发展的互联网经济和由此带来的社会变革,它的广泛应用早已深入各个领域,所以选择它作为当代生活的标志。“而且扫描二维码之后就可以关注上海博物馆的官方微信,获得展览和上博的基本信息,增加观众与展品和博物馆之间的互动。”

陈主任在演讲中还提到了博物馆的核心竞争力。他认为,一个博物馆的核心竞争力是需要不断思考的,“不仅仅是博物馆的定位、地点和特色,更重要的是如何联系过去、当下和未来,如何吸取过去的经验教训去启发未来,这才是一个博物馆现今该有的核心竞争力。”

本次讲座是西浦博物馆“开谈了”系列文化活动第二季的第二期活动。本季活动主题是“行走的博物馆”,以西浦博物馆为据点,邀请社会各界知名博物馆专业大咖现场讲述博物馆的特色文化精髓,提升深度文化认知,筑就大学校园与社会博物馆之间的精神文化桥梁。

(图文供稿:博物馆 编辑:胡秋辰 许恬甜)

2018年0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