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智能家居硬件总经理吕骋:AI时代,什么决定你的未来?

2018年06月14日

在科技飞速发展的21世纪,“人工智能”这个词语越来越频繁地在各个领域被不同专业的人们提及。

人脸识别安全系统、辅助诊断疾病的智能器械、浏览网页时出现的广告推荐、无人驾驶汽车……人工智能技术早已在不知不觉之间与人们的生活和工作紧紧相连。

人工智能时代带给我们机遇和挑战,人们对于未来的这种不确定性也抱有不同态度。面对人工智能时代的冲击,我们应该如何应对,大学和学生又需要做出哪些转变?

西交利物浦大学2009级校友吕骋,现任百度智能家居硬件总经理,从行业发展和人才培养的角度带来了他的观点。

吕骋6岁开始学习编程,大学时在西交利物浦大学和英国利物浦大学学习金融数学。大三创立时间匹配社交工具 timeet,大学毕业后创立渡鸦科技,并推出极简音乐播放器乐流和下一代聊天工具 Flow。吕骋曾入选《福布斯》2015年中国30位30岁以下创业者榜单,2016 年入选《福布斯》30位 30 岁以下亚洲人物榜。

作为人工智能行业的从业者,您认为未来5到10年行业将会有哪些发展,会对人们的生活有哪些影响?

吕骋:作为从业者,我已经看到人工智能在非常多的领域里改变了我们的生活。虽然可能很多老百姓对人工智能的概念还停留在科幻电影里展示的那种,但其实人工智能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比如我们常用的打车软件、语音助手等等,还有一些工业领域的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已经极大地提升了现在社会上人们的工作效率,而且可以明显看到这些技术已经改变了人的思维方式。

所以我觉得未来5到10年内,人工智能会继续发挥最主力的科技推动作用。并且在一些特定的领域内,它会发挥越来大的作用,甚至会颠覆整个行业系统。比如无人驾驶汽车、传媒行业的体验式电影等等。人工智能依旧会是未来5到10年内科技领域最热门的方向之一。

(图片来自网络)

为了实现您所说的这些发展,您看中人才的哪些技能和素质?

吕骋:我认为首先是要有想象力,因为这个行业基本上是在预测未来是什么样。但我的理论是,没有人可以预测任何事,所以你需要非常敢想。不是从落地应用的角度,而是从系统级别、站在更高层次上对未来的社会有一个憧憬和构想,我认为这是非常关键的第一步。

第二就是需要掌握大量的专业知识。但其实很多时候一个人很难同时拥有丰富的想象力和大量的专业知识,而且这两种人才在职业发展规划中的侧重点也不一样。所以我认为对于一个公司来说,最好的构成形式就是同时拥有这两种人——我们需要未来的定义者,也需要未来的实践者。

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拥有很高的道德准则。因为人工智能有一个巨大的挑战,就是人类究竟能不能控制住它的边界、能不能忍住不去打开“潘多拉魔盒”。

人工智能的很多应用场景其实是充满诱惑的,所以我们需要考虑清楚这个技术在未来会不会对人类社会产生致命的影响,而不能被人工智能所控制。

人的主观能动性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人既是人工智能的制造者,同时也是最后的受益者。就是你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所以需要很高的道德准则来把控边界。

综合来看,我看中的人才首先要对未来有非常好的憧憬以及系统的思考,其次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执行能力,同时需要有非常高的道德准则,这样才能帮助未来的人类、指导他们在人工智能时代下整个的发展方向。

学生应如何获取这些技能和素质?大学教育又在其中扮演了怎样的角色?

吕骋:从我个人的经验来看,保持好奇心是非常重要的。因为现在这个时代,你可以在互联网上获得任何你想了解的信息和知识。对于学生来说,等待着遇到一个高明的老师把学生需要的东西通过学生喜欢的方式在恰当的时间传递给学生——这句话已经有很多状语了,所以实现这件事的难度可想而知。

所以我认为,学生不要被动地等着被灌输知识,而应该把大学当作一个宝藏库,自己主动去探索挖掘,然后充分利用互联网的上知识不断地丰富自己。

我认为一所好的大学应该像操场一样,首先要足够大,然后提供一流的设施设备,并且要保持开放的心态,让来的人自己去发现兴趣、寻找资源,而不是设定训练的硬性指标。

我认为西浦就是这样的地方,这也是我选择西浦一个很重要的原因。这里足够开放,而且为学生们提供了丰富的资源。

我认为大学带给我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让我在短短几年时间内就找到了真正愿意为之奋斗的兴趣。我的本科专业是金融数学,但在西浦,学生的兴趣和想去拓展的方向不会被专业限制。

在西浦这种相对不受限制的环境下,学生可以通过各种软硬件设施、基础的教育和知识,更快地了解到这个世界是什么样,也可以去探索各种想要的可能性,并且明确自己到底要为这个社会贡献什么,我认为这一点是至关重要的。

我看到很多其他大学的优秀毕业生可能在毕业之后也没有认真想过自己要做什么,很多人会有从众心理,当一件事是热门的时候就跟着大家一起去做,这样其实是不利于职业生涯发展的。

所以不仅仅是在人工智能时代,西浦这种引导学生、给学生自由的环境让他们去尽情探索的环境,都是非常有利于学生发展的。

现在的学生们面临哪些新的机遇和挑战?

吕骋:在过去短短4到5年之间,科技水平和社会观念已经发生了非常大的的变化。从互联网角度来看,中国的科技行业已经处于一个比较开放和领先的地位,所以我认为这是非常大的机遇。但同时,学生在毕业之后的选择变多,竞争也会更加激烈。所以尽早找到自己想奋斗一生的方向是最重要的。

人工智能作为继互联网之后我们这个时代最重要的通用技术,将深刻地改变社会的方方面面。这个时代,我们的对手是同时要取代人类脑力和体力的技术。

在新一轮科技与教育的竞赛,教育要如何变革才能应对新的挑战?什么样的高等教育能够因应变革,培养“人机共生”时代引领趋势的国际化人才?

西交利物浦大学将于6月23日在北京举办“对话未来大学”高等教育论坛,诚邀教育与科技界大咖纵论大势与行动。点击链接,了解活动详情与报名信息。

(记者:胡秋辰 编辑:寇博 摄影:杜媛媛 视频:赵宸绪 何林芷)

2018年06月14日

西浦“五星育人模式”  使“一般”的学生成为不一般的世界公民
招生专区

西浦“五星育人模式” 使“一般”的学生成为不一般的世界公民

作为新型的中外合作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基于东西方高等教育优势的整合以及自身灵活的办学体制,通过12年的探索和实践,创立了一套系统的大学人才培养模式——“五星育人模...

阅读更多
研究导向型教育 从教知识到帮助学生成长
校园与社区
招生专区

研究导向型教育 从教知识到帮助学生成长

大学生最主要的任务还是学习,但如何让学习变得更有意思,让学生获得更大收益?这是西交利物浦大学的老师们一直在思考和创新的事情。开脑洞 拼创意 能玩转概念的都是高...

阅读更多
西浦09级校友吕骋出任百度智能家居硬件总经理
科技
校园与社区

西浦09级校友吕骋出任百度智能家居硬件总经理

2017年2月16 日,百度宣布全资收购由西交利物浦大学2009级校友吕骋创立的渡鸦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渡鸦科技”)。创始人吕骋携团队正式加盟百度,并出任百度智能...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