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有可能我们就是第一批见证一个革命性技术诞生的人!”

2018年06月08日

能够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是人的一生中非常重要的一件事。而在二十岁出头的年纪就能明确自己的兴趣,甚至能够决定将它作为一生奋斗的目标,可以说是一件非常幸运且非常难得的事。

赵之赫就是这些幸运儿当中的一个。他刚刚和其他两位同学一起去美国奥兰多参加完2018ACM/IEEE物联网设计与实施国际会议(IoTDI),与来自卡内基梅隆大学、斯坦福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阿里巴巴集团等学界和业界的大咖们进行了亲密接触。

不仅专业课成绩名列前茅,实践经验也非常丰富,在其他同学的眼中,赵之赫是可以被成为“大神”的同龄人。

但获得这些成就并不能只依靠“幸运”。在这条通往“大神”的崎岖之路上,赵之赫经历了其他人难以想到的挫折与挑战。

【关卡一:新手村受挫】

2014年,赵之赫进入西交利物浦大学。在刚入学的时候,他对大学的一切都充满好奇。

他一口气加入了八个社团和学生组织,课后经常身着西装参加校园内的各类活动。凭借灵活的头脑和出众的社交能力,赵之赫渐渐地在同龄人中小有名气,“当时觉得自己特别厉害,而且在商业上颇有天赋,所以我想转商科。”

后来赵之赫参加了西浦学生创业大赛。因为不懂技术,团队讨论的时候经常插不上话,表达观点的时候说话也没分量。已有的人设轰然崩塌了,从来都是主角的他竟然成了队伍里的边缘人。

“原来我其实什么都不会,之前自以为是的那些东西都太虚了。”赵之赫说自己一下子没了方向,甚至有些抑郁。

大二时候在学校招生与就业发展办公室老师的推荐下,赵之赫和校友薄维汉一起参加了苏南全球创客大赛。薄维汉看中了赵之赫在市场营销方面的特长,邀请他加入自己智能家居的创业团队。

赵之赫那时正处于人设崩塌的低迷中,薄维汉抛出的橄榄枝就像一根救命绳索甩向泥潭中的他,“当时我心里有个声音,我一定要抓住这个机会!”

随后他说服了父母,休学一年专心创业。除去市场营销的相关工作之外,他抓紧一切机会跟团队的技术专家学习技术。那年冬天,在西浦下沉广场一间终日难见阳光的小房间里,赵之赫度过了休学创业期间的前两个月。一开始小房间里只有桌椅,后来母亲帮他添置了一台小冰箱。

不用去办公室的时候,赵之赫就一个人闷头学习,几乎不与外界沟通。

“那是我长这么大以来最孤独的一段时间了。”

也许有些人在这里会选择放弃,但赵之赫没有。他说刚开始确实效率不高,但是学着学着注意力越来越集中。

那一年,他学会了Arm-Linux环境的嵌入式开发、WiFi模块开发等技术,为了开拓市场几乎跑遍全国。在与市场和用户的沟通中,产品不断得到完善,赵之赫也渐渐找回了自信。

“好像突然一下子就什么都通了,对于自己未来想要干什么越来越清晰。”

虽然创业并没有成功,但一年后的赵之赫以更为强大的心理素质和明确的目标重返校园。

【关卡二:转职路漫漫】

明确自己的兴趣和目标之后,赵之赫从电气与电子工程系通信工程专业转到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凭借创业时积累的经验技术,赵之赫在大二下学期接了环境科学系李柏良博士的委托项目,为该项目搭建实时监控数据的服务平台。他和对编程有极大热忱的傅晨旭(下图左)、汪嘉恒一起,在两个月之内圆满完成了任务。“特别感谢李俊彦、罗天伦和刘振邦在过程中给我们提供的技术帮助。”

在完成任务的同时,他们发现这个项目在计算机和物联网领域有值得深挖的地方。在寻找能够延伸成论文的科研点的时候,他们向系里的刘大为老师(下图右)寻求帮助。

刘老师很欣赏这群学生身上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虽然物联网领域不是刘老师的专长,但他在如何从科研角度建立研究思维上提供了非常大的帮助。

“工程思维和科研思维差异显著,前者是综合项目所需的技术,解决一个落地的实际问题。而后者则要求就一领域最前沿的某一具体研究点做出推动性的工作。”赵之赫解释道,“这种思维的转变是我们面临的主要挑战之一,所以刘老师的指导特别重要。”

论文完成之后,刘老师又把ACM/IEEE物联网设计与实施国际会议(IoTDI)推荐给他们,建议他们投稿一试。

2018年是ACM/IEEE IoTDI第三届会议,虽然会议还很年轻,但是水平堪称一流。大会云集了众多业界和学界大咖,包括阿里巴巴集团、阿里云首席科学家周靖人,卡内基梅隆大学的Mahadev Satyanarayanan教授和莱斯大学的钟林教授等。

赵之赫等人一开始投了会议的全文收录,不幸被拒。但几人没有放弃,修改论文之后改投演示短论文,幸运入选,获得了去美国参加会议的资格。

用赵之赫的话说,他们是“勉强踏进了门槛。”

但其实,他们几人是本次会议唯一一组本科生团队。来自中国的参会人员也只有他们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苏州研究院的研究生团队。

【关卡三:在新副本攒经验】

2018年4月,赵之赫、傅晨旭和汪嘉恒一行前往奥兰多参会。会议上,通过各种前沿观点和技术的碰撞,三人见识到了工业界和学术界的密切互动,接触到了前所未见的机会和平台。

(赵之赫、周靖人、傅晨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苏州研究院李进阳在会议现场)

赵之赫对钟林教授介绍的新的物联网操作系统印象深刻,“钟教授说到他们新开发的Theseus操作系统将来会替代现在开发人员最广泛使用的Linux操作系统,我当时听了觉得很震撼,但同时也非常激动。”

“因为很有可能我们就是第一批见证一个革命性技术诞生的人!”

会议上精英科学家们讨论的氛围无时无刻不在打动着三位同学,这种心潮澎湃让赵之赫迫不及待地想成为那些人中的一份子。连此前打定主意走工程应用道路的傅晨旭都有些动摇,被这个充满活力的科研世界所吸引。

刘大为老师说:“学生们就是需要通过这种机会去开阔眼界,才能看到自己的无限可能性。”

回想起这段旅程,赵之赫对西浦以及他在这里遇到的所有老师和同学充满感激之情。他在这里遇到了互相促进的同学们,也遇到了李柏良、刘大为这样给学生机会、帮助学生成长的老师们。

赵之赫说自己的榜样是NBA球星勒布朗·詹姆斯。他觉得自己和詹姆斯一样,都属于资源整合型人才,并且擅于影响他人,帮助身边的人一起进步。

在人生这场无法重来的游戏中,平台与影响力相辅相成。为了通关,导师与队友也都非常重要。但对于赵之赫来说,他从来不是为了通关而通关,“通关”只是他在寻找兴趣、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的同时自然获得的结果。

在未来的道路上,赵之赫依旧会面对无数的关卡。正如过去和现在的他一样,他依旧会用“永不言弃”这个万用攻略打出完美结局。

(记者:胡秋辰 编辑:寇博 摄影:田丽萍 王皓晨)

2018年06月08日

从“适度”男孩到冲刺全美专业领先的全奖直博项目
科技
招生专区
西浦故事

从“适度”男孩到冲刺全美专业领先的全奖直博项目

陆飞羽比约定的时间早到了十分钟,他安静地等在外面直到我把他迎进来。在见面前,就从计算机系的梁海宁老师口中得知这位优秀的本科生,他参与的一篇学术论文即将在业内...

阅读更多
学生自主开发课表小程序成爆款 获学校支持
科技
校园与社区

学生自主开发课表小程序成爆款 获学校支持

新学期刚开始,西浦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系大三学生傅晨旭自主开发的一款课表小程序走红校园,不仅吸引了全校逾半数学生使用,还引起了学校IT部门的关注和支持。每个西...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