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上演开发者狂欢 人工智能黑客马拉松圆满举办

2018年06月26日

6月22-24日,西交利物浦大学·Plug and Play 2018人工智能创业黑客马拉松在西浦成功举办。来自西浦以及校外的11支队伍进入决赛,经过48小时不间断开发,最终由一款图像识别类产品“自动钢琴”摘得桂冠。

“黑客马拉松”有着“世界上最酷的开发者狂欢”之称,程序员们需要在规定时间内开发出一款插件,累了或坐或卧、现场休息,做完之后当场提交作品。

在本次比赛中,参赛队伍需在48小时内进行产品策划和开发,最后向公众进行产品路演,并由专家评审评选出优秀项目。评委会根据代码质量、视觉设计、用户体验、商业价值等所有项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判。

Hath组来自西浦,由庄嘉嵘、郑梦瑶、林义铭、贾贲宁组成。他们带来了一款“自动钢琴”,通过图像识别,自动钢琴能够将钢琴琴谱直接输出成曲目。

“只需要一个琴谱的图片或PDF格式文件,不需要真的钢琴,‘自动钢琴’就能识别图像中的琴谱,再通过音乐合成器将音乐演奏出来。”

该项目最终获得此次比赛一等奖,并收获5000元的现金奖励。“在这里待了两天,大家终于可以回去睡个安稳觉了。”组员郑梦瑶同学笑着说道,“我们队伍中的三位电气与电子工程系的同学在技术上攻克了非常多难关,真的很辛苦。”

大赛负责人钱秋晨老师介绍说,此次比赛的11支团队在经过西浦国际创新港的赛前集训与硅谷著名孵化器Plug and Play(简称PNP)的鼎力支持和协助下获得了可喜的成果,将其最初的想法变为了更加成熟全面的计划,向各自的创业目标前进了一大步。

另外一个引人注意的团队是由西浦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大三学生许迪星带领的Mercurius组,他们的项目基于区链的代币化深度强化学习投资组合管理基金。

“简单来说,就是通过技术的革新来解决交易信用的问题。我们通过智能合约把资金管理人所管理的资金信息变得清晰、透明,所有人都可以随时去查这些信息。同时有一个赎回机制,可以帮助杜绝资金经理人‘跑路’的现象。”

在参加这次黑客马拉松之前,这个小组已经在学术期刊上发表了一篇相关主题的论文,“通过这次比赛,我们把之前的一些想法付诸实践了。”Mercurius组在这次比赛中取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并获得3000元现金奖励。

西浦大三学生金怡雯带领的CREAM组所研发的“人工智能与家族信托”项目和大一学生王奕欣所在的鼎鼎队研发的“人脸迎宾系统”被评为三等奖,分别获得了1000元的现金奖励。

来自RA9组的陈原(下图)是此次黑客马拉松中年纪最小的参赛者,今年刚刚高中毕业的她在得知西浦举办黑客马拉松的消息后特地从外地赶来参赛。“参加这次比赛纯粹是因为个人兴趣,我对编程特别感兴趣,而且有了这次经历我也想要进一步学习与编程相关的知识。这次比赛是一个挑战自我的过程,和年龄没有太大的关系。”

西浦一直致力于打造创新与创业社区IEC(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Community),营造创新创业氛围,其中举办各类创新与创业大赛一直以来都是创新平台上不可或缺的一环。

西浦科研与研究生院院长、西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林永义教授表示“西浦一直非常重视大学生创新与创业精神的培养,这次黑客马拉松比赛为学生们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交流平台。”

“PNP作为来自硅谷的顶级孵化器,非常关心未来科技的发展方向,而大学生又是特别具有创新能力的一个群体。 ” PNP中国高校国际创新项目总监郑凤勤表示,“PNP和西浦开展了全方位的战略合作,黑客马拉松即是其中之一,我们希望能够借此机会锻炼西浦大学生的创业能力和创新意识,为他们未来更好的适应社会提供一个平台。”

此次黑客马拉松由西浦国际创新港、西浦人工智能研究院与PNP联合举办,并由苏州广播电视总台《创赢未来》栏目、苏州独墅湖创业大学提供全程支持,由百度云智学院、亚马逊云提供技术支持。

(记者:刘方圆 刘贺阳 编辑:寇博 摄影:王皓晨)

2018年06月26日

高校人工智能研究助力地方产业发展
科技

高校人工智能研究助力地方产业发展

近日,由电气与电子工程系肖继民博士带领的多媒体技术实验室获得了50万元人民币的初始合作资金,该笔资金由本地高新技术企业——苏州鼎纳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提供,将用于“...

阅读更多
硅谷最大孵化器PNP资深投资人给大学生的一堂创业课
人文社科
要闻聚焦

硅谷最大孵化器PNP资深投资人给大学生的一堂创业课

4月18日,硅谷最大孵化器PNP江苏区总经理高寅来到西交利物浦大学融合式教育讲坛,为同学们带来一堂深入浅出的创业课,另附一份干货满满的私人创业书单。Plug and Play (...

阅读更多
西交利物浦大学与太仓市政府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打造融合式教育太仓新模式
商业管理
人文社科
校园与社区
要闻聚焦

西交利物浦大学与太仓市政府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打造融合式教育太仓新模式

3月26日下午,西交利物浦大学和太仓市人民政府合作办学框架协议签约仪式举行,未来将共同打造西浦融合式教育太仓新模式,通过与企业和行业深度合作,培养面向未来的国际...

阅读更多
企业导师齐聚创新创业文化活动 “黑客马拉松”正式开跑
校园与社区
要闻聚焦

企业导师齐聚创新创业文化活动 “黑客马拉松”正式开跑

5月23日,作为西浦创新与创业家社区建设的服务支持平台之一的西浦国际创新港(IIH)推出系列创新创业文化活动。行业与技术培训合作企业在此见面,深入探讨创新创业发展...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