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导向型教育 从教知识到帮助学生成长

2018年06月08日

大学生最主要的任务还是学习,但如何让学习变得更有意思,让学生获得更大收益?这是西交利物浦大学的老师们一直在思考和创新的事情。

开脑洞 拼创意 能玩转概念的都是高手

“环境可持续性”听起来好抽象啊,应该不太有趣。但是如果这个课变成你自己做一个酷酷的音乐台阶来吸引同学多走楼梯、自己设计一个节能装置来减少教室的空调能耗、学一些社会心理学然后应用于影响更多同学在不用电脑时把它设置成睡眠模式、搞一些诸如你来垃圾分类我就送猫粮的创意活动来推广垃圾分类的知识……这么个玩法嘛,这个课可以考虑选一下。

城市规划与设计系的陈冰老师说:“(我们)帮助他们打破以前被填鸭式教学填满的那个杯子,然后根据自己的兴趣来探索这个世界、重新学会学习。”

不论专业背景 机器人赛场上见真本事

人工智能时代已经来了,有专家就说孩子们与其花大气力学外语还不如赶紧去学人工智能时代的通用语言——编程。西浦大一的学生中有超过七分之一的人都选了一门计算机编程课,除了计算机、电气与电子工程这些专业院系外,还有许多来自商学院、化学系、生物系等等院系的学生选课。为什么这门课这么火爆?与其说是上课,还不如说玩乐高机器人贴切,同学以四人为一组队乐高机器人进行整体搭建、路径设计、编程和测试。玩谁不喜欢啊,何况这个玩法还很高级,玩得无可辩驳地理直气壮。

西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的梁海宁老师认为:“如果可以获得相应的机会和指导,西浦的每一个学生都可以自由探索自己的想法和兴趣,并挖掘和释放出巨大的潜力。”

防干烧火锅、极限电动滑板……喜欢?就自己做一个

要说城市规划与设计系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会玩,西浦的准工程师、准建筑师、准工业设计师们笑了。

在一门叫“实验、计算机技能与可持续性”的课程里,电气与电子工程系大二的学生们各显神通亲自设计和制作了极限电动滑板、绿色智能零排放自行车、盲人避障提醒帽子、防干烧火锅等各种各样的新奇装置。

电气与电子工程系杜阳老师对同学们在课程中所展现的投入程度表示十分满意:“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发现每天实验室里都有很多组在制作他们的产品,在休息室里好多组在激烈的讨论设计方案,他们第一次以工程师的名义接触到了项目设计。”

一出手就定制房子 神秘“客户”现身校园

在建筑系二年级“结构与材料”这门课上,同学以6人为一组,在不用胶水和胶带的条件下,用纸板搭出各种充满想象的小房子。哦,对不起,忘记说了,天马行空想象的权利可不属于建筑师而是源于“客户”——一群10-11岁的小学生。孩子们先画出他们心目中“梦想的房子”,然后由西浦建筑学的学生们来帮助他们“梦想成真”。

这门课的老师Christiane Margerita Herr博士说:“建筑学的学生需要明白他们不是在设计雕塑,而是在为人们创造一种氛围和环境。此外,他们要逐渐学会与跟自己想法和喜好不一样的客户一起工作。”

准建筑师们在面对客户时也表现地颇为成熟。其中一个组的组长王洪萌(音)说:“因为是为孩子们设计的,在设计的时候,我们需要充分考虑到纸房子抗风防雨的功能,还要兼顾趣味性和稳定性。”

“在设计过程中,我们发现,对真正的建筑来说,外观只是一方面,结构和材料也十分重要。基于手边的材料,我们尝试了多种结构,最后选择了这款稳定性最好的结构。”

建筑系的Herr博士表示:“西浦倡导研究导向型教学,与传统老师传授知识的教学方法不同,在结构与材料这门课上,老师的角色、教学的作用已经转变为为学生在实践中学习提供支持和指导。”

她认为,从研究导向教学的角度来说,长期学习源于学生对学习过程的掌控。在学习过程中,目标是根据个人对知识的渴望产生的,而不是通过分数来制定和达到的。

不会“唱歌”的花盆不是好花盆 不会编曲的棋手不是好棋手

工业设计系二年级学生们也玩得相当见水平。在一门“人机互动基础”课上,他们要面向60岁以上老人设计一款人机互动作品,让老年人也能享受音乐的快乐。

有人设计了一个智能花盆,当你给植物浇水时,花盆就会播放音乐。它内置感光和感知温度的传感器,音乐可根据四季变化而变化。

有人把围棋棋盘改装成了一个音乐装置,棋盘里“暗藏”传感器,棋手每一次落子都会有音乐响起。用这个棋盘对弈,套用时下一句流行语:不会编曲的棋手不是好棋手。

西浦在过去十年深入探索研究导向型教育,并形成了一套教育体系。在研究导向型教育的模式下,学校的价值将不仅仅是提供“知识”,而更重要的是改变传统的知识灌输式学习为研究导向型学习,引导学生从现实问题和现象出发,在老师的引导下,主动搜寻和学习与问题和现象相关的知识,通过团队合作,整合知识,解释现象或形成解决问题的方案。

西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说:“西浦提供‘以成长为目标、以学生和学习为中心、兴趣和研究导向型的教育’。试图从老师主导的教育变成以学生和学习为中心的教育,从传输知识转变到通过学习帮学生健康成长。”

(编辑:寇博)

2018年06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