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职英语教育硕士专业:探索英语教学的最佳方法

2018年07月02日

在苏州市姑苏区一所公立中学担任英语教师的郭晓慧,目前就读于西交利物浦大学在职英语教育硕士专业,该专业将帮助她更好地针对英语非母语人群进行英语教学。

“我原本想出国攻读硕士学位,但并没能找到一种切实可行的方法可以同时平衡我的家庭和工作。” 郭晓慧说,“后来我听说西交利物浦大学开设了非全日制的英语教育硕士专业,课程采用全英文授课,还将颁发英国利物浦大学的硕士学位, 这对我来说是个完美的解决方案。”

郭晓慧和她的同学们正在吸收各种语言教学理论,并结合各自多元化的教学经验,以提高实际的英语教学技能,这些技能立刻被运用到每天的课堂教学中。

“最近有门课是关于如何开发课堂教材的,真的很具启发意义。” 她说,“我们学会了如何更好地了解学生,厘清他们的学习需求,并在此基础上寻找或开发能够满足这些需求的课件。”

她还谈到,该专业为硕士生们提供了参加国际会议的机会,例如最近由西浦英语教育硕士专业的任课老师Tamas Kiss博士率领的马来西亚之行

来自昆山的陈洁在人力资源行业工作,她正在西浦攻读在职英语教育硕士专业,目的是为女儿谋福利:

“我认为公立学校的英语教学可能过于注重以应试为导向,”陈洁坦言,“通过学习英语教育这个专业,我希望自己能够帮助女儿真正学会用英语交流,而不仅仅是为了应付考试。”

陈洁的本科专业是英语,她把过去自己作为英语学习者的经验融入到当前的英语教育课程学习中。 她回忆说,自己上大学时遇到一位很好的老师,她提倡以轻松的方式进行教学,并总是鼓励和启发自己的学生,而不是一味指责他们的错误,陈洁也试图向她学习。

“例如在课堂上的发音校正环节,老师最好能鼓励学生们开口说话,然后再重复和示范正确的发音。”她说,“如果一味指出学生的错误,有可能会损伤到他们的自信心和学习能力。”

除了关于英语教学的实用技能,陈洁同时也在学习其他有价值的技能。

“除了主要课程之外,我强烈推荐西浦语言中心开设的学术写作课程。我正在学习如何用英语进行学术写作,以及如何正确地使用参考和引用,这是我在本科阶段从未真正掌握的技能。”她说。

英语教育硕士专业负责人魏日宁博士与该专业的另一位任课老师杰大海(Stephen Jeaco)博士于近期应邀担任了《英语教育国际学报(TESOL International Journal)》的客座主编。魏日宁博士表示,西浦新开设的周末学习课程,能让学生在日常工作以外更方便地完成在职英语教育硕士课程。

“如果你想提高自己的英语教学技能,拓展自己的教师生涯,或者转向教学研究或教材设计领域——这将是为你量身定做的课程。” 他说。

(记者:习丹义 翻译:徐敏 编辑:石露芸 摄影:习丹义 王皓晨)

2018年07月02日

英语系学者出版新书:创造性与英语教学
人文社科

英语系学者出版新书:创造性与英语教学

“我们坚信创造力在语言教学中的核心地位。”西浦英语系Tamas Kiss博士与著名语言教学专家Alan Maley在合作出版的专著中,探讨了创造性在英语教学中的重要意义。新书《创...

阅读更多
国际著名语言学家在西浦举办学术讲座
人文社科

国际著名语言学家在西浦举办学术讲座

近日,一场主题为“语言政策:一个拓展后的理论模型”的学术讲座在西交利物浦大学举办。主讲人伯纳德·斯波尔斯基(Bernard Spolsky)名誉教授是世界知名的语言学家,在语...

阅读更多
大众传媒翻译硕士专业受前新华社驻外记者青睐
人文社科

大众传媒翻译硕士专业受前新华社驻外记者青睐

在媒体行业工作九年后,前新华社记者李佳选择来到西交利物浦大学攻读大众传媒翻译硕士学位。“如今,新媒体对于传统媒体的冲击很大,“李佳说,“因而我希望能够跳出传媒业...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