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规系组织国际联合工作坊 探讨震泽水乡的未来规划

2018年07月16日

近日,西交利物浦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系的师生组织了一场国际联合工作坊活动,用以调研苏州南部水乡震泽镇的未来发展规划。

该工作坊由西交利物浦大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亚太世遗中心,WHITR-AP)、同济大学和英国威斯敏斯特大学合作组织,参与人员包括来自西浦的40名城市规划与设计专业本科生和城市设计理学硕士专业研究生、来自同济大学和威斯敏斯特大学的12名学生与四名导师,以及亚太世遗中心的相关专家。

城市规划与设计系的Christian Nolf博士和陈嘉琳博士是该工作坊的组织者。据两位老师介绍,这个工作坊是大四城市设计项目课程与环境与规划项目课程的联合实践课,以文化为主题,主要任务是提出对震泽镇未来发展规划与设计的构想策略。

“震泽镇是一座古老的水乡,它经历了社会人口、经济和环境方面的巨大变化。” Nolf博士介绍说,“这次活动的目的是记录震泽镇正在进行的社会转型、了解它遇到的问题与挑战、批判性地反思规划愿景,并为21世纪的震泽镇制定发展策略。”

陈嘉琳博士认为,举办这场活动能够帮助实现许多高校共同的教育目标,“比如国际化、以学生为中心的学习与教学,城市规划和城市设计的跨学科研究方法、本科和硕士的跨年级研究方法、与当地环境和利益相关者合作,以及解决城乡联系问题等等。”

参与工作坊的学生们被分成八个小组,从不同角度对震泽镇进行了调研。他们还将调研过程和分析结果制作成纪录片,展示给亚太世遗中心的专家们和威斯敏斯特大学的国际学生。他们进行深入讨论,共同为震泽镇的未来发展设计可行的方案。

西浦的学生们通过详细的城市调查和策略研究,包括行动计划、相关政策、实施阶段、治理方式和财务机制等方面,最终提出了震泽镇未来发展方案的主要思想。该工作坊的研究成果将被编制汇总成一份报告,于9月份提交给震泽镇当地政府。其研究成果也将由国内外相关参与者合作撰写成科研论文。

(记者:习丹义 翻译:徐敏 编辑:胡秋辰 图片视频提供:城市规划与设计系)

2018年07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