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与亚太世遗苏州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2018年07月18日

7月13日,西交利物浦大学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苏州分中心(亚太世遗苏州中心,WHITRAP-Suzhou)签约仪式在西浦博物馆举行,双方将共同致力于提高遗产保护意识,创新遗产保护技术,以及深化遗产保护研究。

西交利物浦大学科研与研究生院院长林永义教授(下图左)与苏州市世界文化遗产古典园林保护监管中心主任钱宇澄(下图右)共同签署了科研合作谅解备忘录。

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副局长周祺林、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遗产监管处处长陈荣伟、苏州市世界文化遗产古典园林保护监管中心副主任朱海俊、亚太世遗苏州中心培训与研究部部长王沁苒、西浦建筑系主任Gisela Loehlein教授以及其他院系相关人员等参加了签约仪式。仪式由西浦建筑系董一平博士主持。

在合作协议框架下,西浦与亚太世遗苏州中心将于以下领域开展合作:促进文化遗产保护与管理相关的合作研究与培训课程的交流;提出对于历史地区、历史建筑与园林的保护或修缮的联合方案;设立合作培训课程;促进双方学者交流,分享教学与培训项目的材料信息。

林永义教授强调了西浦在此次合作中扮演的角色:“保护文化遗产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西浦作为苏州土地上的一所国际大学,要为苏州经济、文化和社会的健康发展做出贡献。近些年来,西浦建筑系的同事一直致力于苏州以及周边城市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

据董一平博士介绍,在过去的几年内,西浦一直在关注文化遗产领域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建筑系城市规划与设计系曾多次举办与历史文化遗产有关的设计工作坊,也曾与亚太世遗苏州中心合作举办2016年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国际会议,即将于今年9月举办第二届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国际会议。”

Loehlein教授(下图)也肯定了此次合作的意义,她说:“历史和文化遗产是建立现代建筑和城市的基础。此次与苏州园林保护监管中心的直接合作,对西浦师生来说是一个绝佳的学习机会,能够帮助他们从古典园林中获取设计灵感。”

林永义教授表示,苏州文化遗产丰富的价值内涵可以帮助包括他在内的外国人,从更高更新的角度认识这片土地。

苏州是著名的世界文化遗产城市,不仅有古典园林与大运河两处世界文化遗产地,还有历史悠久的苏州古城、水乡古镇与众多非物质文化遗产,是遗产研究、管理与实践的重要阵地。

据钱宇澄主任介绍,亚太世遗中心设立北京、上海和苏州三个分中心,职能有所互补。苏州中心的重点是文化遗产和传统技艺,特别是对古代建筑的修复保护技术。苏州园林现已发展出一系列成熟的管理体系和管理方式,并曾在2004年举办的世界遗产大会上得到了教科文组织的认可。

“近几年来,亚太世遗苏州中心作为联合国二类机构,在技术研究、遗产保护培训和国际合作等领域展开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曾多次主办针对遗产保护修复技术的国际培训班,学员覆盖全球20多个国家。”钱主任补充道。

王沁苒部长希望,西浦和亚太世遗苏州中心能够利用双方在亚太和欧洲地区的交流平台,建立更大、更密切的合作网络。

(记者:刘贺阳 编辑:胡秋辰 摄影:杜媛媛)

2018年07月18日

城规系组织国际联合工作坊 探讨震泽水乡的未来规划
建筑环境

城规系组织国际联合工作坊 探讨震泽水乡的未来规划

近日,西交利物浦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系的师生组织了一场国际联合工作坊活动,用以调研苏州南部水乡震泽镇的未来发展规划。 该工作坊由西交利物浦大学、联合...

阅读更多
2016年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国际会议在西浦召开
建筑环境
人文社科

2016年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国际会议在西浦召开

4月6日-8日,2016年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国际研讨会在西交利物浦大学召开。来自美国波特兰州立大学、英国纽卡斯尔大学、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大学、同济大学、联合国教科文组...

阅读更多
西浦建筑系举办国际设计工作坊 探讨苏州历史遗产建筑保护与现代化改造
建筑环境
人文社科

西浦建筑系举办国际设计工作坊 探讨苏州历史遗产建筑保护与现代化改造

近期,来自五所欧洲大学建筑学院的师生来到西交利物浦大学,与西浦建筑系的师生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工作坊。本次国际设计工作坊旨在探讨苏州阊门历史文化街区的更新方案,...

阅读更多
西浦学生参与“气候马拉松”  为苏州环境问题出谋划策
人文社科

西浦学生参与“气候马拉松” 为苏州环境问题出谋划策

“苏州是中国最美丽的城市之一,但伴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也面临着许多环境问题。” 近期,西浦学生首次参与全球气候马拉松(Climathon)活动,为气候变化给苏州带来的挑...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