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浙皖高中校长观礼毕业典礼 共享未来人才培养感悟

2018年08月03日

7月29日至30日,“西交利物浦——敢为引领者”主题论坛在苏州举行。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副校长杨民助博士、古德曼教授、丁忆民博士、钞秋玲教授、学术事务副校长David Goodman教授及各高级中学及代表出席了此次晚宴。

论坛举办期间正值西浦2018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高中校长代表们还到毕业典礼现场进行观礼,西浦独特的英式毕业典礼也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本次活动旨在展示西浦毕业生风采、展现西浦的教学体系及未来愿景,以吸引更多优秀高中毕业生的加入。

在欢迎晚宴上,席校长介绍说,西浦是把美国高校的灵活性、英国高校的质量体系、中国和前苏联高校的重基础结合起来,最终形成自己独特的教育体系。

“未来的大学将是一个生态系统,一个学习空间和科学生态。”他补充道,“我们希望能打造这种生态系统,通过一个平台来整合全社会的资源,让大学的发展最大程度上地影响学生乃至整个社会。一所大学的价值在于其是否能对社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席校长还介绍了西浦的育人目标——培养一批面向未来的世界公民和行业精英。他解释说:“在人工智能时代,会做一件事不是最重要的,而是你能否把一件事做到极致。未来人才不仅要具备专业知识,更要具备行业知识、跨文化领导力,以及企业家的创业精神。”

古德曼教授对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并在致辞中详细介绍了西浦的国际化。他将西浦国际化总结为三个方面:一是大学组成国际化,西浦由西安交通大学和英国利物浦大学联合创办,既不是直接照搬西方大学,也不同于传统的中国大学;二是教育国际化,西浦本科毕业生顺利完成学业可以获得西交利物浦大学学士学位证书、毕业证书以及英国利物浦大学学士学位证书,硕士和博士生可获得英国利物浦大学硕士、博士学位;三是师生国际化,西浦专业课教师队伍大多数为外籍,营造了具有国际化氛围的工作教学环境,并且80%以上的毕业生赴海外名校深造。

江苏省海安高级中学校长、党委书记吕健先生也发表致辞,并为西浦未来发展送上美好的祝愿。吕校长认为,对于中外合作大学来说,大学组织架构、科研机构、后勤保障支持、国际视野以及办学实绩都很重要,“西浦在这些方面都很出色,我一定会推荐我的学生们来这里度过大学时光。”

在30日的论坛交流环节中,西浦招生与就业发展办公室主任解启健博士发表主题致辞并主持论坛。他说道,人工智能及未来科技对传统教育已经带来了挑战,未来的教育应该从教知识转变为帮助学生成长,未来的教学应该从学知识转变为学会研究,未来的学习方式将呈现出向深度学习、无边界学习的趋势,未来的课程也将变革为跨专业、跨学科的多维度联结。“赢得未来最好的方式就是创造未来。”解博士总结道。

西浦2018届的部分江浙皖毕业生也参与了此次论坛,与他们曾经所在高中的校长进行了深入交流。刘惠迪是南京市金陵中学校友,即将前往剑桥大学深造;聂城阳是常州市第一中学校友,即将前往卡耐基梅隆大学深造。两所高中的校长看到昔日的学生在西浦成长为具有国际化视野的优秀人才,表示非常欣慰。

参加本次论坛的高中校长对西浦的开放包容印象深刻,浙江省杭州学军中学副校长余林坦言,这次他通过参观校园、毕业典礼观礼以及与西浦领导层和毕业生的交流,获得了对西浦更为直观且全面的认识。“西浦的校园建设、学生的毕业前景以及对未来人才培养的理念,无一不在体现着西浦敢于引领教育革新的愿景。”

江苏省南菁高级中学副校长马维林说:“我们更加深入地了解到西浦的自信、严谨、智慧、包容和开放,相信西浦的未来会更好。”

(记者:刘贺阳 编辑:胡秋辰)

2018年08月03日

打通高等教育和基础教育 中学校长论坛探讨人才培养
商业管理
人文社科
要闻聚焦

打通高等教育和基础教育 中学校长论坛探讨人才培养

5月22日,来自全国近百名中学校长汇聚苏州西交利物浦大学参加了2016高等教育年会中学校长论坛,围绕“教育国际化背景下的中学生核心素养发展”主题,系统探讨基础教育和高...

阅读更多
探索面向未来的国际化教育  2018校长论坛在西浦举办
人文社科
要闻聚焦

探索面向未来的国际化教育 2018校长论坛在西浦举办

数十位来自南京的重点高中校领导及招办领导于近日齐聚西浦,参加西交利物浦大学2018年校长论坛,探索中学教育与高等教育应如何携手,共同应对教育国际化的趋势与挑战。...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