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级开学典礼举行 西浦迎来4600余名国内外新生

2018年09月02日

9月2日,西交利物浦大学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在独墅湖体育馆隆重举行,今年的开学典礼分为上下午两场。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500余名本科生及其家长、500余名研究生、600余名国际留学生与西交利物浦大学校长陶文铨教授、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等校领导、教职员工代表共同出席了此次典礼。

西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对2018级新生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同时发表了拒绝做“中国式巨婴”的演讲,勉励新生们自己去经历、去感受、去成长、去承担、去为自己的未来负责,倡议学生家长们与教育者一道勇于放手,“我们的放手和学生们的自励会给我们和学生都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

席校长在演讲中提出: “‘巨婴’顾名思义,是指那些生理年龄已成人、但心理年龄和社会年龄还依然似婴儿般,一味索取、没有奉献,永远以自我为中心的‘伪成年人’。”

他表示,“中国式巨婴”的产生,有中国大环境的影响和孩子本身性格上的因素,但更重要的是每一个“巨婴”背后都有“无所不能”的父母。对此,席校长呼吁在座家长“放心、放手、放下姿态”,他说,“不要让您对孩子的爱变成束缚孩子成长的绳,不要让孩子成为中国式巨婴”。

“放心”意为家长不用与孩子形影相随,“养育孩子我们需要付出的是爱与陪伴,但是指引并非形影相随,教育并非代替他们行走,我们不必完全奉献自我,更无需寸步不离。”席校长表示。

“放手”意为家长要相信孩子自己的智慧,“人们总说孩子就像一张白纸,却很少人意识到,身为父母的我们,需要做的不是大肆泼墨,而恰恰是多给一些留白,让他们自由发挥。”

“放下姿态”意为家长与孩子共同成长,“时代在发展,诚然父母的生活经验比孩子们丰富,然而很多孩子的想法跟看事情的角度却比父母要透亮得多。”

演讲最后,席校长表示希望新生们能够尽早适应西浦的学习生活、理解西浦的教育理念,“使自己尽快成长为有国际视野和竞争力的世界公民!”

2018级本科生代表陈静远和沈阳承昊发表了题为“我的西浦,我的梦”的演讲。

陈静远坦言西浦于她而言是一次全新的开始,谈及西浦的教学理念,她表示了自己的认同和期待,“我想,西浦就是要教会我们努力成为更好的人,让我们了解自己、做自己、实现自己的梦想。”陈静远认为,作为西浦的新生,应该有对未来的规划和向往,“追梦途中也许会有艰难困苦,但是我们可以在西浦这片训练场上,玉汝于成,打造最好的自己。”

沈阳承昊在演讲中提到大学时光往往是一个人的芳华,是人生的一个转折点。他说:“梦想是奋斗出来的,只有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我们方得始终!希望在接下来的四年大学生活里,我们能牢记我们的初衷,坚守自己的梦想,为实现我们的西浦梦而不懈奋斗。”

来自奥地利的国际学生Thomas Palecek作为研究生代表发言,他对西浦的教授和学生们所给予的帮助表示了感谢,他表示西浦作为一所年轻、开放且充满活力的大学,是一个学习、成长和体验不同文化的理想国。同时,他还对2018级的新生表示了热烈欢迎。

中国研究系的Pawel Zygadlo博士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对于西浦的国际化教学环境以及学生会遇到的挑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表示,想要在西浦的国际化教学环境中脱颖而出,要对环境中的挑战和机遇保持敏感,“紧紧把握国际化和研究导向型教学环境带来的机遇,积极应对因教师迥异的教学风格、学生差异化的学习习惯,以及不同的价值体系和交流机制所带来的挑战。”

校友代表黄文翔和汤婷婷发表了主题为“从平凡到卓越”的演讲。黄文翔是西浦国际商学院2014届会计学专业毕业生,他表示,是西浦给予他必不可少的支持、让自己成长为现在的模样。对于本科生如何在大学期间让自己变得更优秀,他给出了四点建议:为自己设立一个真切的生活目标、让自己能多尝试新鲜事物、参加学生社团并尝试申请实习、保持良好的睡眠质量和充沛的精力。

汤婷婷是西浦2014届市场营销专业毕业生,她与新生分享了自己在西浦学习时感触最深的三点:西浦的自主学习氛围、西浦让学生勇于尝试、西浦有很多优秀榜样。两位毕业生代表都祝福2018级新生能适应大学生活,在西浦收获难忘的人生体验。

西浦校长陶文铨教授在演讲中对新生和他们的家长说:“你们的选择是明智的!西交利物浦大学是一所全新的国际大学,十年多来的实践从许多方面表现出她的特点:第一,这里办事效率高;第二,这里所设置的专业都是中国乃至全球经济发展所迫切需要的;第三,这里融合了中英两国的优秀教学传统和成功的管理模式;第四,这里具有浓厚的国际化环境;第五,这里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

他表示:“在新的学年,西浦将作为诸位探索新知识的‘引路者’,陪伴和指引同学们以更加崭新的面貌站立在世人面前,以更加努力的斗志跟饱满的自信来迎接未来所有的机遇与挑战!”

随后进行的是西浦开学典礼最具特色的新生家长交流会,新生和家长们与席校长及大学领导团队面对面,就他们关心的问题向校领导提问“挑战”,整个交流环节持续近一个半小时。

(记者:Rosanna Galvin 刘方圆 编辑:寇博)


2018年09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