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学子赴上海参加“城市微更新”工作坊

2018年09月18日

今年暑假,西浦学子们参加了由香港大学上海学习中心举办的“城市与建筑的微更新”工作坊。

课堂上,来自全国各地、具有不同专业背景的本科生们共同探讨了当代上海城市现象并提出设计改进方案。

“作为导师和活动的联合组织者,我与香港大学的刘可南老师和Oscar Ko老师一起制定了工作坊的调研目标与课程规划。”西交利物浦大学建筑系Adam Brillhart博士介绍道。

学生们选择了“面对快速拆迁的城市记忆”作为微更新项目的主题,其中一半学生负责设计一个快闪式的博物馆,提供关于城市历史的体验。

“在苏州河以北的虹口地区(也是本次研讨会的所在地)有许多留存下来的里弄社区,可是长期以来的不规范建筑及违规扩建的趋势,导致了这里极高的建筑密度,因此这里被认为是‘棚户区’。”Brillhart博士说。

“尽管一些有百年历史的里弄石库门社区在历史遗产保护的政策下得以保存,但可以想象,有近一半的建筑在过去几年里已被拆除。”他补充道。

负责快闪式博物馆项目的学生,按每组三至四人进行分组,进行为期两周的项目设计。这些学生来自东南大学、中国美术学院、西交利物浦大学等全国各地的高校,所学专业涵盖建筑学、景观设计、城市规划和经济学等。

以西浦学生任晨嘉为代表的团队提议,围绕历史遗迹的边界建造一个连续式装置——一面由钢制脚手架、植被和织物组成的拱形墙。该装置既利于古建筑保护,同时兼具展览功能,便于参观游览。

在最后的审评环节中,该创意项目得到了Brillhart 博士、刘可南老师、Oscar Ko老师及其他老师们的一致好评,包括同济大学的童明老师、香港大学的王维仁老师和Darren Zhou老师等。

(图文提供:建筑系 翻译:章青晨 编辑:石露芸)

2018年09月18日

建筑系工作坊助力学生提升数字设计技能
建筑环境

建筑系工作坊助力学生提升数字设计技能

近日,西交利物浦大学建筑系开展了一场工作坊活动,帮助建筑系的学生们提高他们的数字设计技能。 作为系列工作坊的第一期,此次活动由来自墨西哥的大学设计中心(Uni...

阅读更多
建筑系举办研讨工作坊 探究中国建筑的多元化认知
建筑环境

建筑系举办研讨工作坊 探究中国建筑的多元化认知

近日,西交利物浦大学举办了一场以“宏图与辨位-中国建筑评论的理论与实践(Mapping Architectural Criticism in China)”为主题的研讨工作坊,邀请了多个领域的建筑学者...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