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师生“人体动作识别”技术 闪耀“中国智造”决赛现场

2018年09月18日

在机场、高铁站、大型购物中心等人群密集场所,一旦发生突发事件,怎样才能在冗长的监控视频中,快速抓取到异常镜头?

在老人疗养院、残障人士看护院,当有人深夜在卧室摔倒、失去意识,怎样才能确保值班护士第一时间收到警报?

图片来源:Shutterstock)

9月8日,首届“中国智造”大数据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宁波举办,西交利物浦大学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系张百灵博士(下图左二)带队的项目“基于深度神经网络的人体动作识别”,凭借其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高度,以及在智能监控、医疗看护、交通安全监管等行业的应用前景,赢得评委会认可,摘获大赛三等奖。

经过层层选拔,全国共有13支队伍入围决赛,在决赛现场进行项目路演并接受专家提问。来自耶鲁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的互联网和大数据领域专家学者,与金融投资领域的专家共同组成评委会,对所有项目进行评审。

西浦参赛项目“基于深度神经网络的人体动作识别”由张百灵博士带领博士研究生颜诗洋(上图右二)和武芳宇共同完成。张百灵博士介绍说:“人体动作识别是计算机视觉的一个基本问题,并且具有重要的实际意义,在智能监控、图像自动理解与自动驾驶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通过这次大赛,我们向大家展示了最新的研究成果。”

张百灵博士团队关于动作识别和事件检测的研究,目前已可应用到动画、视频自动注解和监视等实际操作中。

据团队成员颜诗洋介绍,在捕捉突发事件的时间信息和空间信息方面,动作识别技术能对监控视频做有效过滤,例如对长达十几个小时(对应上亿帧)的视频进行处理,定位到具体在哪几十个帧出现异常,大大提高速度、节省人力。

在医疗看护的场景中,通过对一些危险动作如“摔倒”进行预定义,当这些危险动作真的发生时,动作识别技术能够在监控视频中切割这个动作、立刻判别发生了什么事,并实时提醒护士。

“另一个具体的例子是对驾驶员动作的识别,这对于监测驾驶员的驾驶不安全性及危险动作等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张百灵博士说。

据张百灵博士介绍,目前此项研究的系统最终效果、识别准确率已达业界领先水平,相关成果论文已在国际期刊发表,并于2017年在国际著名的PASCAL VOC动作识别竞赛中名列第一。

除了动作识别与事件检测方面的研究,团队成员武芳宇(上图左一)还将科研领域扩展至其他课题,包括交通场景识别和车辆重识别。

近三年中,张老师带领他的学生团队(含本科生)在国际期刊中发表超过20篇研究论文,受邀出席25场国际会议并发表演讲。目前,多项科研成果获业界瞩目,有关技术落地的合作洽谈正在积极推进中。

(记者:石露芸 摄影:王皓晨 资料提供: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系)

2018年09月18日

剑走偏锋的黑客迷:我不是“三围均衡”的那种学霸
科技
招生专区
西浦故事

剑走偏锋的黑客迷:我不是“三围均衡”的那种学霸

以高出本一线50分的成绩考进西浦的蔡佳人,在大二上专业课时遭遇了挫败感:面对语速飞快的外籍老师,她只能听懂40%甚至更少。今年春,即将毕业的她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

阅读更多
计算机系本科生论文被国际前沿学术会议收录
科技

计算机系本科生论文被国际前沿学术会议收录

近日,由西交利物浦大学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系本科生撰写的两篇学术论文,被第17届IEEE增强现实与混合现实国际研讨会(IEEE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Mixed and Augm...

阅读更多
​西浦学者设计手机解锁系统 解决密码记忆难题
科技
人文社科

​西浦学者设计手机解锁系统 解决密码记忆难题

近日,西交利物浦大学计算机科学和软件工程系的梁海宁博士(下图左)、Charles Fleming博士(下图右)和Ilesanmi Olade(下图中)设计了一种全新的手机锁屏密码系统。不...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