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与环境科学系新任系主任关注中国式郊区的影响

2018年09月26日

近日,Johannes Knops教授被任命为西交利物浦大学健康与环境科学系新任主任。他希望健康与环境科学系能够把研究和教学计划相结合,并专注在可以为西交利物浦大学树立良好声誉的关键领域和主题上。

Knops教授很好奇日益增长的“中国式郊区”对公共健康、自然生态系统等多个方面所产生的影响。他认为,苏州是探索中国城市化现象的理想样本。

苏州一直因其悠久的历史和自然美景而闻名于中国。如今苏州发展迅猛,是当今中国都市发展的典范,也是吸引中国各省和世界各国人民集中居住的经济中心。这个充满活力的城市为Knops教授提供了灵感来源,从而为该系确立研究方向。

Knops教授说:“如今,人们更倾向于居住在像苏州工业园区这样的城郊地区。但是20年前还没有苏州工业园区。苏州工业园区的发展极大地改变了人们管理景观的方式,是中国许多郊区当前和未来发展的模板,所以我们需要了解这种郊区生活对环境和人口产生的长期影响。”

Knops教授补充说,这些议题可能涉及变化中的中国、中国的城市化、农业景观变化、郊区发展的兴起和变化中的城市地区等。

“我们需要了解这些变化产生的影响,尤其是中国式新郊区对健康、环境、自然生态系统和空气质量的影响。而苏州,正是我们检测不同模式景观使用的理想场所。”

Knops教授作为植物和生态系统生态学专家,也希望能在西浦进行自己专业的研究。与他的院系研究计划不同,他自己的研究将关注于青藏高原偏远的高山草甸,他认为那里是世界上最原生态的自然环境之一。

“在澳大利亚、美国或欧洲的草原上,你可以在一平方米的范围内发现5到15种不同的植物物种。而在中国,你却能发现30到80种不同的植物物种。”

“在自然环境的原始面貌上,只有非洲的大平原和美国的黄石国家公园能够与中国的高山草甸相媲美。世界的其他地方没有太多草原,也没什么大型哺乳动物。而这种植物物种多样性与食草动物种类之间的关系,正是我感兴趣的另一问题。”

Knops教授的假设是,食草动物的存在导致了植物种类繁多,因为它们采食不同种类的植物,所以不会出现某种植物过多或过少的情况。

(高山草甸的特写照片,展示了植物物种的多样性。图片提供:Johannes Knops)

虽然Knops教授刚刚加盟西浦,但他对中国并不陌生。他曾在本科和研究生时期两次来到中国。2012年,Knops教授在甘肃省兰州市进行了为期一年的学术休假,这段经历刺激了他对中国高山草甸生态系统的好奇心,也唤起了他对中国本身和中国的发展机遇的兴趣。

在加入西交利物浦大学前,Knops教授曾在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担任生物科学教授。

(记者:Rosanna Galvin 翻译:徐敏 编辑:胡秋辰 摄影:杜媛媛)

2018年09月26日

西浦科研团队研发解决土壤污染新方法
建筑环境

西浦科研团队研发解决土壤污染新方法

西交利物浦大学的科研学者团队研发出一种新的低成本方法以降低稻田土壤中的砷含量,他们的研究成果论文——“通过微生物燃料电池缓解水稻土壤中的砷污染”发表在了环境科学...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