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博物院副院长介绍南博历史与特色

2018年09月28日

近日,西交利物浦大学博物馆举办了“南京博物院:历史·当下·未来”主题讲座。本次活动邀请了南京博物院副院长王奇志先生为西浦师生讲述南博的历史、特色与未来发展方向。本次活动吸引了近三百名西浦师生报名参与,在场外籍师生在翻译社同学的帮助下听完了讲座。

王院长介绍说,南京博物院的前身是国立中央博物院,它是由蔡元培先生主张发起的,希望通过博物馆的窗口对民众起到文化启蒙的作用。

2008年,南京博物院实现了永久性的免费开放。目前南京博物院的总藏品在43万余件。南博还与世界多个博物馆达成合作,定期在南博举办特展,让参观者感受世界各地多样文化的魅力。

王院长还特别介绍了最受年轻人喜爱的民国馆,“参观者在这里可以租借民国服饰、购买商品,亲身体验民国时期中上层人群的生活方式。”

除此之外,为了方便在行动、视觉、听觉等方面有障碍的人士,南博特别开辟了一个“博爱馆”。参观者可以坐在全自动导览车上参观,博爱馆的展品下附有有盲文,书画作品都配上了有声讲解,这样就能够让不同的参观者都能了解文物及古代文明。

提到未来发展,王院长认为,过去博物馆被当做是文化和艺术的殿堂,而如今博物馆更多发挥的是启蒙的作用,成为了知识文化的自由交流的场所。“如何运用新技术保护文物、掌握好博物馆‘娱乐化’的限度以及如何更好地为不同参观群体服务,这都是南博需要研究和重视的问题。”

讲座最后,王院长表示以后会与西浦博物馆有更多交流沟通,西浦春秋历史社等学生社团也可以参与到策划中,带来内容和形式上更加丰富的活动。

本次讲座的主持人、大二学生罗蒋闻声是土生土长的南京人,对南博有着深厚的情感。通过此次活动,他了解到了南博和国外博物馆的交流合作,也期待南博能在未来发展地更好。

本次讲座是西浦博物馆“开谈了”系列文化活动第二季的第三期活动。本季活动主题是“行走的博物馆”,以西浦博物馆为据点,邀请社会各界知名博物馆专业大咖现场讲述博物馆的特色文化精髓,提升深度文化认知,筑就大学校园与社会博物馆之间的精神文化桥梁。

(图文供稿:西浦博物馆 编辑:胡秋辰)

2018年09月28日

上海博物馆教育部主任分享大英博物馆百物展背后的故事
人文社科
校园与社区

上海博物馆教育部主任分享大英博物馆百物展背后的故事

近期,西交利物浦大学博物馆举办了“上海博物馆:让历史与现代对话”主题讲座。此次活动邀请了上海博物馆教育部主任陈曾路先生,他向西浦师生讲述了2017年上海博物馆大英...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