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学子在TEDxDushuLake分享人工智能的“有限”与“无限”

2018年09月12日

9月9日,西交利物浦大学全奖博士研究生郭一达在TEDx独墅湖2018年度大会上与青年共同探讨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和未来。

今年TEDxDushuLake的主题是“无限性Infinity”。近年来火热的人工智能(简称AI)似乎让人类看到了一个充满无限科幻和遐想的未来,在“Infinity”的主题中加入一场与AI相关的演讲,十分应景。

AI是近几年科技界的一个热点,各类电影、动画片的出现将人类对人工智能的想象发挥到近乎无限,社会对人工智能发展寄予厚望的同时,也因其可能引起部分人失业而感到恐慌。

公众对于人工智能的发展怀着喜忧参半的心情;但郭一达认为,目前不少对人工智能的关注已经超过了理性,自动化技术本身并不足以构成对人类智能的威胁。

在《与机器赛跑》一书中,作者Erik Brynjolfsson描绘了一个人工智能高度发达的社会,在那里工人的技能被计算机所掌握,他们工作的机会和薪酬进一步被缩减。

面对业界对人工智能的忧虑,郭一达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人工智能真的可以替代高级工作吗?

郭一达认为,像美国动画片《超能陆战队》里机器人大白对病人身体进行一次快速的扫描就可以知道病人哪里出了问题并获知病人的过敏原这样的科幻情节,以现有技术和资源来看,实现的可能性无限接近于零。

“尽管人工智能在快速进步,但在很多复杂、体系化的领域中,它距离替代人类工作仍有非常长的路要走。”他说。

同时,郭一达认为,“相比人工智能,人脑有很多优势,比如想象力和情感。人工智能无法创造出《爱丽丝梦游仙境》或《哈利波特》这样需要深度结合想象力、同理心和逻辑思考的著作。”

他接着举例说,2017年10月,一位名叫索菲亚的人工智能机器人被授予沙特阿拉伯国籍,这位被媒体号称“最像人的机器人”据说可以模拟出62种面部表情,并用人工智能技术识别脸庞、维持对话。

“但她真的有情感吗?对她来说,‘开心’和‘难过’的区别只是0和1这两个数字的不同排列而已。”

人工智能归根结底只是工具,而工具为人类所用。

郭一达非常认同人工智能领域Michael I. Jordan教授的观点:人工智能目前在很多领域,从智能化的角度来讲仍然非常初级,却使人类的智能得到了放大;即称呼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为IA(Intelligence Amplification,智能放大)更加合适。

人工智能目前远未发展到导致大批工人失业的地步,而且人类职业规划会根据需求不断调整,工种也会根据社会发展而不断更新换代。

“就好比把明朝的科举状元放在现代,如果仍让他以写八股文的方式谋生,那他一定会被现代社会淘汰。所以,随着社会发展一部分工种被淘汰是再自然不过的现象。” 郭一达说。

人类将会把自己的智慧和创造力投入到更需要的领域中。人类有不断追求更加丰富多彩,更加便利的生活愿望。只要这种愿望还在,人类就永远不会走到不用工作的那天。”

郭一达是西交利物浦大学的博士研究生,以智能交通为研究方向,致力于将最前沿的人工智能研究成果运用于交通领域。

除郭一达外,今年的TEDxDushuLake还邀请了11位来自公益、媒体、医学、科技、心理、艺术等不同领域的讲者,包括被称为“中国调查记者第一人”的王克勤、著名心理学家李劲波、江苏省佛学院讲师寂然法师等。

TEDxSuzhou和TEDxDushuLake自2011年和2018年先后获得美国TED总部审批以来,西交利物浦大学一直以独家大学战略合作伙伴身份支持年度大会的举办,每年都通过现场演讲、举办沙龙等方式邀请个性讲者与青年分享他们的故事、观点和洞察。

(记者:苟洪景 编辑:石露芸 摄影:方庄)

2018年09月12日

西浦学者TEDxSuzhou演讲 鼓励青年“追寻内心的澎湃”
人文社科

西浦学者TEDxSuzhou演讲 鼓励青年“追寻内心的澎湃”

“内心的激情是无价的,它可以指引你找到自己的社群,激发创造力,赋予你实现目标所需的能量。”在11月举办的TEDxSuzhouWomen活动中,来自西浦国际商学院的Ellen Touchsto...

阅读更多
西浦学者在TEDx大会与青年探讨苏州城市化议题
人文社科

西浦学者在TEDx大会与青年探讨苏州城市化议题

3月25日,西交利物浦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系学者Christian Nolf在TEDx苏州大会上发表了主题为“重塑历史景观”的演讲。今年TEDx苏州大会的主题为“时间”,Christian在演讲中...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