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项科研成果集中展示西浦本科生暑期科研活动成就

2018年09月18日

9月12日,西浦170余名本科生在大学中心楼展示了他们在暑期参与的66个科研项目成果。这些项目均由西浦夏季本科生研究基金(SURF)支持。

西浦主管学术事务的副校长David Goodman教授(下图)在致辞中说:“这个夏天,我们的师生们全身心地投入到SURF项目中,拓宽思维、探索未知。"

SURF面向西浦在校本科生,为他们提供开展研究项目所需经费和学术方面的指导。完成SURF项目后,学生将参加一年一度的SURF海报展活动,现场展示科研成果,并接受随机提问和考核,经师生投票后评选出各类奖项。

由建筑系董一平博士(下图右二)负责指导的06组包揽了综合最佳项目奖(Overall University Winner)、最受学生欢迎奖(Student-nominated Prize),以及建筑大类最佳海报奖三项大奖,该组的项目聚焦于建筑遗产以及文化遗产保护问题,在福建省巨口村进行了实地考察,对当地的古建筑和文化进行了学习与研究。

董一平博士介绍,这个SURF项目通过对福建村落的实地考察,来研究当地的建筑遗产和文化遗产保护问题,并且通过将成果反馈给当地政府以帮助遗产保护工作的实施。

在实地考察的过程中,项目成员们在苏州和福建两地辗转了三次,他们把实地考察出的问题与数据带回来,再用专业知识加以分析与研究。

“实地考察的条件非常艰苦,但我们的研究过程逻辑性非常强,对于这个结果我们也非常开心。“组员李昀燕(下图)说,”工作量虽大,但在董老师的指导下我们高效地完成了调查任务,在对整个村落以及重点建筑的基本情况进行研究调查之后,初步得出了一些简单的结论。”

谈及未来进一步的研究计划,组内成员表示会根据村落里的情况,结合专业知识,对研究结果进行修改和提升。

英语系大四学生杜奕辰等人所在的12组获得了外国语言文学大类最佳海报奖,他们的SURF项目是”企业主页上的图像创建与定位”。

指导老师王惠博士(下图)评价说:“这个项目从题目到设计的每一个框架都很清晰,海报的设计也很简洁明了,其中并没有过多专业词汇,而是用易懂的词,结合不同的颜色来辅助表达,使得海报条理清晰而不杂乱。”

杜亦辰(上图右一)谈及参与项目的收获时提到:“在做这个研究之前,我们有很多种假设的情况,但是有时实际结果会给我们一些惊喜,这可以让我们在研究的同时学到更多不同的知识。”

“参与SURF项目的经历对我来说意义非凡。”今年刚毕业于西浦应用英语专业的茅雪纯,在视频中分享了自己当初做SURF的经历,她即将前往牛津大学攻读女性研究硕士专业。“SURF不仅对我申请研究生,以及毕业论文很有帮助,也让我有机会与优秀的导师和同学一起度过一个难忘的夏天。”

在颁奖仪式上,西浦科研与研究生院院长林永义教授向所有在场师生表示了诚挚的感谢:“感谢所有师生的付出,你们所展现出的创造力和天赋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经过学术专家委员会的现场评审和西浦学生的线上投票,此次获奖的项目有:

建筑大类—但欣芮、李昀燕、陈凡云:中国农村当代遗产保护实践—以福建省巨口村为例。指导老师:董一平博士。

外国语言文学大类—廖春媚、周瑞雪、杜奕辰:企业主页上的图像创建与定位。指导老师:王惠博士。

工商管理大类—向天宇(音)、张东桦、汪大为:中国民营中小企业的国际化进程。指导老师:白涛博士。

电子信息大类—边一萱、郑烁阳、朱慧莹、Abrham Bisrat:基于运动的个性化智能服装对身心的互动实践。指导老师:Martijn ten Bhömer博士。

数学大类—王佳奥、邱爽(音)、胡静怡:两级供应链中车辆路径问题的建模。指导老师:温敏。

生物科学大类—潘玥、何雨葳:微型塑料和养分水平变化对大型蚤生长的影响。指导老师:张一新博士。

(记者:刘方圆 刘贺阳 编辑:寇博 摄影:王皓晨)

2018年09月18日

2016 SURF海报展举行 本科生科研与合作成果创新高
校园与社区
要闻聚焦

2016 SURF海报展举行 本科生科研与合作成果创新高

9月7日,西交利物浦大学2016年度夏季本科生研究基金(SURF)海报展在中心楼举行,本科生们集中展示了他们的暑期科研成果。 SURF项目于每年暑期开展,面向在校...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