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西浦家长咨询委员会成立 每一位家长都是西浦的传播大使

2018年09月04日

“今天终于以学生家长的身份走进西交利物浦大学”,来自重庆的喻绪千先生自豪地在朋友圈中分享了这一新的身份,因为他的孩子在今秋正式成为了一名西浦人。

喻先生在送孩子入校的同时,受邀成为西浦市场与交流办公室第一届家长咨询委员会成员,9月3日,在该委员会满满一天的行程结束之后,他发出由衷地感叹:“这是在中国土地上最接近世界的大学!”

为了加强与西浦学生家长的沟通与联络,发挥好西浦学生家长的纽带和传播大使作用,进一步提升大学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在2018级新生入学期间,由西浦市场与交流办公室组织、西浦招生与就业发展办公室支持,创立了西浦市场与交流办公室家长咨询委员会,来自12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17名新生家长受邀成为首届委员会成员。

副校长钞秋玲教授(下图左)在欢迎辞中表示,家长咨询委员会的成立是西浦发展史上一件非常重要的大事。西浦的成功源自于打造了一个集教学、科研、研究和社会服务于一体的适合人才发展的生态体系,而其中西浦最看重的两个群体就是学生和家长,家长的建议与参与是西浦的政策制度制定和决策规划实施非常重要的一个参照点。

(钞校长为每一位家长代表颁发聘书)

西浦知识与信息中心副主任毕新博士向与会家长代表介绍了代表产生的机制和初衷,“为了尽可能听取西浦家长群体更为多元化的声音,本届咨询委员会家长代表由家长自愿报名结合在各省新生家长中随机选择产生。”

从最西北的新疆到最南端的海南、从四季如春的昆明到东北的辽东半岛……17名家长代表来自天南海北,他们是医生、大学教师、企事业中高级管理人员、政府公务人员、企业主、文化传媒业者……

在上午的分组交流环节,家长代表们热烈地分享了他们的家庭与西浦结缘的故事,对西浦多维度的认识和判断引发了彼此间的多次共鸣。

其中最主要的包括:认同西浦国际化教育所提供的高质量的高等教育;开放灵活、融贯中西的教育模式;与世界名校接轨的国际化高端平台和视野;他们不仅为西浦傲人的育人成果所吸引,而且对西浦教育理念对于孩子人格的塑造与养成表示深深地赞赏和期待。

“这是一所中国土地上的国际大学,” 来自江苏南通的刘华先生表示,“一所让孩子成长为国际公民的优质土壤。”

“西浦中西结合的理念打动了我,”来自陕西西安的王文浩先生说,“因为我们的根在这里,我希望孩子在接受国际化教育的同时,在中国文化方面仍旧保持一定的延续。”

在下午的活动中,家长们当了一回学生,浸入式体验了一节每一个西浦新生必修的“以学术为目的英语”(EAP)课。

西浦采用全英文教学,对学生的英语能力要求高,许多家长因而担心孩子能否适应和跟上全英文教学的节奏。

为了让学生们熟悉并适应英美大学的学术训练体系,培养他们的批判性思维,每个西浦学生都要在大一、大二修习以学术为目的英语这门课,训练他们具备用英语进行学术思维、学术表达的能力。

承担学术英语教学任务的西浦的语言中心是中国乃至世界同类语言中心中规模最大的。相较国内大学普遍以交流和沟通为目的的大学英语教学,西浦的EAP课程也算是西浦的一大特色。

在语言中心沈鞠明博士的引导下,在了解了EAP课程的理念和目的之后,家长们像真实上课时一样以3-4人为一组,选出他们的小组长,在沈博士循循善诱之下讨论起一个典型的EAP题目。

(家长们以小组为单位在西浦学生的组织下进行EAP话题讨论,体验EAP课程)

刘华先生在课后感叹:“西浦优秀的教学理念和团队一定会在中华大地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随后,家长代表们参观了图书馆和博物馆。座谈会、EAP课程体验、校园参观,每一个主要环节都活跃着学生志愿者的身影,他们来自英语系、西浦国际商学院、数学科学系等,为家长们讲解导览、回答他们关心的各种问题,给家长们留下了十分深刻和美好的印象。

来自江苏的沈美兰女士在活动结束后表达了自己的感谢之情:“谢谢各位老师和同学的耐心讲解,今天的活动缓解了我们内心的一些焦虑,让我们更坚定了选择西浦是正确的!”

(记者:寇博 姜若彤 摄影:杜媛媛)

2018年09月04日

2018级开学典礼举行 西浦迎来4600余名国内外新生
校园与社区
要闻聚焦

2018级开学典礼举行 西浦迎来4600余名国内外新生

9月2日,西交利物浦大学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在独墅湖体育馆隆重举行,今年的开学典礼分为上下午两场。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500余名本科生及其家长、500余名...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