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学生出席2018模拟亚太经合组织大会

2018年09月08日

日前,2018模拟亚太经合组织大会最终会议在内蒙古包头举行,西交利物浦大学学生冯梦渝和陈乙清作为青年代表出席了会议。与会者还包括来自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的学生。

模拟亚太经合组织大会始于2009年,是由亚太地区青年基金会赞助、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监督指导的青年活动。作为亚太经合组织附属的青年公共外交活动,该会议聚集了亚太地区各地的年轻人,在传递区域合作精神、交流价值与思想的同时,还致力于提高青年人的领导技能。

每年,来自全国各地的2000多名大学生将角逐最终会议中的84个席位,最后将从中选出3名学生,与中国外交部代表团一起参加年度亚太经合组织大会。

今年,来自西浦国际商学院的大一学生冯梦渝与大二学生陈乙清赢得了2018模拟亚太经合组织大会最终会议的席位。去年,西浦数学科学系学生王金杨也曾出席最终会议。

在为期四天的活动中,西浦学生代表参加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举办的亚太青年赋权联盟大会。会议中,他们与前外交领导人和政府官员进行了交流,并共同探讨了亚太经合组织国家在创业企业方面开展进一步合作的可能性。

通过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一流中国大学的学生的合作,学生代表们撰写了一篇代表年轻人观点的倡议性论文,并将其提交给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

“所有的参与者都能力出众,比赛竞争非常激烈。”冯梦渝(下图)说,“很荣幸我能够出席最终会议。尽管我没有被选中参加年度亚太经合组织大会,但我见证了舞台上竞争对手的精彩表现。希望有一天,我也能变得如此出色。”

陈乙清(下图)认为,参加模拟亚太经合组织大会是一次奇妙的自我发现之旅。“从校赛、区赛到全国比赛,我们就像在电脑游戏中闯关一样,竞争对手变得越来越强大,挑战也越来越大,但我的视野也变得越来越广阔。”

“在参加全国比赛的时候,来自各地的优秀参赛者们聚集在一起,他们既聪明又勤奋,与他们竞争是一个非常享受的过程。”陈乙清补充说,“此外,我们还有机会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工作人员,以及模拟亚太经合组织大会委员会邀请的商界、政界的杰出代表自由交流。”

陈乙清说,她在了解其他参赛者们生活经历的时候也和他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他们就像镜子一样,映射出我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以及我想达到什么样的目标,这可能是在自我了解的过程中向前迈出的关键一步。”

今年5月,西浦作为2018模拟亚太经合组织大会区域会议的举办地,迎来了中国东南地区15所高校的80余名学生。来自南京大学、东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浙江大学的学生们来到西浦,分享他们对“亚太经合组织中微型企业及中小企业面临的挑战和机遇”这一主题的看法。

西浦语言中心的沈鞠明博士(上图右二)和中国文化教学中心、学生事务办公室共同合作协调了此次区域会议。沈博士表示,模拟亚太经合组织大会是青年参与亚太经合组织决策制定过程、培育未来领导人和年轻外交官的重要平台之一。

“它为下一代发展和提升技能提供了一个良好平台,使参与者能够深入了解每个经济体的现状、亚太经合组织优势地区的合作进展,以及正在进行中的亚太经合组织项目的相关成就。”沈博士补充说,“通过这一平台,参与者不仅能够在广义角度锻炼批判性思维,还能培养自己的全球公民意识。”

作为对西浦给予模拟亚太经合组织大会支持的认可,会议委员会特授予西交利物浦大学“杰出国际人才培养基地”的称号。

(图文供稿:语言中心 翻译:徐敏 编辑:胡秋辰)

2018年09月08日

西浦参赛队晋级2018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全国总决赛

西浦参赛队晋级2018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全国总决赛

assets/images/news/2018/07/China-us-young-maker-competition1.jpg

阅读更多
西浦学生荣获“外研社杯”大学生英语挑战赛江苏赛区一等奖
人文社科
校园与社区

西浦学生荣获“外研社杯”大学生英语挑战赛江苏赛区一等奖

近日,西交利物浦大学八名学生在“外研社杯”大学生英语挑战赛江苏赛区复赛中,从全省70多所高校近五百名学生中脱颖而出,摘得包括一等奖在内的多个奖项。(郝梦媛、黄嘉...

阅读更多
GLoCALL2018学术年会暨2018(第15届)计算机辅助外语教学国际会议在西浦成功举办
人文社科

GLoCALL2018学术年会暨2018(第15届)计算机辅助外语教学国际会议在西浦成功举办

近日,来自世界各地的语言教师和专家学者汇聚在西交利物浦大学共同探索新技术与外语教学的机遇与挑战。 GLoCALL2018学术年会暨2018 (第15届)计算机辅助外语教学国际...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