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和谐心智”赢得未来——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教师节致辞

2018年09月07日

亲爱的教师、员工和同学们:

时光如梭,一转眼我们又迎来一个新的教师节,首先感谢大家对教育事业和西浦发展的伟大贡献!与此同时,我想说这个教师节与以往有很大不同,这是因为我们所处的时代正在发生着前所未有的变化,借助国际化、数字化、网络化之势,人工智能、机器人等一些列丰富多彩的技术正在颠覆着我们习惯的社会和行为,范式革命已不再是一个说辞,而正在融入我们的日常生活之中。例如,我们所从事的教育行业以及日常教学行为正在重塑。在这个关键时期,中国经济社会的迅速崛起、英国的脱欧、中东的动荡、全球政治经济市场的跌跌宕宕,特别是“特朗普”体的扰动,让我们深刻地感受到了全球此起彼伏的种种风暴。回望中国,中美贸易战凸显了许多政治经济与社会的深层次矛盾,各种复杂的不稳定因素不断涌现。世界充满了空前未有的不确定性(Uncertainty)、模糊性(Ambiguity)、复杂性(Complexity)和多变性(Changeability)(简称UACC)。

我在西浦2018年毕业典礼致辞中曾指出,UACC正以一种令人恐慌的姿态席卷全球,冲击着人们已有的认知模式,要适应生活、工作和社会的种种范式革命或重塑,需要一场心智模式(Mindset)的转型,即从我们原来熟悉的相对简单和稳定时代的“心智模式”转换到能在UACC环境下生存的新的心智模式——“复杂心智”(Complexity Mindset)。

“心智模式”是深植我们心中关于自己、别人、组织及周围世界每个层面的假设、形象和故事,并深受习惯、定势思维、已有知识的局限。心智模式对每个人的行为方式、观察事情的角度和看法、思维模式有深刻影响,它会惯性地让我们将自己的推论视为事实,从而影响我们行为的结果,并不断强化。心智模式常是不完整的,但人们往往难以意识到其缺陷的存在,所以会深陷其中而不自知。因此,心智模式需要不断升级和完善。例如,面对UACC环境的巨大冲击,我们需要从传统的关注个体转向关联互动、从强调控制转向学会适应、从重视相对确定的设计优化到关注动态的系统演化、从相对稳定到习惯变化、从客观的观察者到卷入其中的参与者,等等。因此,人们亟待构建UACC时代的复杂心智。

西浦从建校伊始就意识到这一点,决心在全球秩序再造,特别是教育重塑的时代,根据发展趋势、整合人类智慧和东西方最优实践,探索未来的教育体系,以影响中国和世界的教育发展,培育具有复杂心智的世界公民,以适应和引领未来世界。

然而,要真正构建出能够赢得未来的复杂心智充满挑战!首先我们对未来需有清晰的世界观、认识论和方法论,并基于此形成相应的发展理论;然后,我们方可能基于此构建出适应未来UACC世界的复杂心智。很幸运,我在30年前,基于东西方人类智慧整合,发展出了应对复杂和不确定环境的问题解决学——和谐管理理论,并将其作为西浦发展的哲学和方法论,帮助西浦走出了一条奇迹般的快速发展之路。在西浦开启其2.0版本之际,我想以此理论勾勒出一种复杂心智模型——“和谐心智”,以帮助人们更好地赢得未来!

和谐管理的世界观是:人类活动是不确定和多元的(本体论),是有限干预下的演化(认识论),其演化过程充满了博弈(方法论)。基于此,和谐管理理论提出了一套面对世界和解决问题的理论框架,包括愿景和使命、和谐主题、和则、谐则及和谐耦合五个核心概念。其中愿景和使命是发展的定位和长远目标,一般具有相对稳定性和战略意义;和谐主题是特定时期的阶段性发展目标和要解决的关键问题,随发展可能调整或演化;谐则是通过科学设计和优化降低不确定性的规则和主张,例如制度、流程和架构建设等,优化设计是运用谐则的主要手段;和则是通过参与者能动性的诱导演化以应对不确定性的规则和主张,激励机制、工作环境和文化的建设及创新生态的营造是运用和则的主要手段;和谐耦合是根据愿景和使命,在特定的和谐主题下,通过融合和则与谐则共同应对UACC的机制和动态调整过程。

此外,领导在愿景与和谐主题的确定、和则与谐则的耦合过程中扮演着关键角色。根据和谐管理理论,在UACC环境中,当面对特定问题时,应在遵从愿景和使命的基础上,分析特定阶段的和谐主题,并根据和谐主题来构建适当的和则与谐则体系以及耦合方式,并在发展中根据环境和运行情况不断进行动态调整,直到进入下一个和谐主题的“愿景和使命--和谐主题--和则与谐则体系--和谐耦合”的循环。

基于上述理论架构,便可以构造出应对UACC世界的“和谐心智”:

1. “动态演化的系统观”。系统地、动态地看待事物及其环境和发展,捕捉有意义的变化、有价值的趋势,形成发展定位、基本的商业模式和长期目标,即愿景和使命;

2. “主题思维和整合的智慧”。UACC时代,面对迎面扑来的碎片化的知识、资源、需求,谁有能力通过网络整合之并创造和分享其价值,谁将有竞争力屹立于这个时代。此时,拥有长期稳定的战略已经很奢侈,往往需要通过一系列阶段性核心任务或关键议题或子战略(和谐主题)的演化实现愿景和使命,在这一演化过程中,围绕愿景和使命的主题思维会确保路线和方向正确,围绕主题的整合能力会形成优势和竞争力;

3. “东西智慧融合和创新的能力”。在UACC世界,片面追求“科学”或“人性”都会沦为幼稚甚或陷入死胡同,既见树木又见森林的立体思维习惯以及人文(和则)与科学(谐则)互动的分析能力会帮人们看到真谛、整合西方重制度、逻辑、科学的心智特点和东方擅长艺术及模糊和不确定性应对的优势,并根据未来世界趋势以融合和再造,这种和则与谐则并行互动且螺旋式融合提升的能力,会孕育相对竞争优势和过人的视野和智慧;

4. “多元共生动态平衡的造诣”。网络时代的逻辑是共享和共生,发展途径是营造生态系统,从而整合资源,刺激创新和创造价值,再通过网络分享价值。然而,面对UACC,人们极易被各种杂乱无章、似是而非的信息,眼花缭乱的时尚所左右和吸引,失去方向和自我。清晰的愿景和使命可以防止迷失,和谐主题可以帮助抓住每个阶段发展的核心任务,和则与谐则体系可以支持生态体系的构建,但这个多元共生生态体系的维护和驾驭依赖于上述几方面的有机融合和适时调整,即和谐耦合。因此我们需要随时保持战略的清晰(愿景使命导向)、工作重心的聚焦(主题思维)、对趋势的洞见和对突变或转向的敏锐(和谐主题的调整和漂移)、生态系统的营造(根据和谐主题对和则与谐则体系的恰当运用),上述几方面有机耦合的和谐生态的维护;

5.“突破现状、升级和谐的远见和魄力”。生态系统的和谐永远是相对的,随环境变化与发展阶段需要不断升级,因此孕育、保护和促进边缘或颠覆性创新(Edge or Disruptive Innovation)的能力,适时促进生态系统不断升级即成为持续发展的最高智慧。

复杂心智很庞杂和深奥,甚至多样,难以把握和一蹴而成,需要长时间的积累跟历练,但如果大家理解了和谐管理理论应对UACC世界的基本哲学和原理,掌握其驾驭发展的思维框架,就相对容易构建上述的“和谐心智”,从而拥有顺应时代趋势、应对未来挑战的复杂心智,跑赢未来,成就一番富有创造性和社会价值的事业,收获一个更加多彩灿烂的人生。

老师们、同事们,“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这是智慧的时代,这是愚蠢的时代;这是信仰的时期,这是怀疑的时期;这是光明的季节,这是黑暗的季节;这是希望之春,这是失望之冬;人们面前有着各样事物,人们面前一无所有;人们正在直登天堂,人们正在直下地狱。” 似乎狄更斯在其《双城记》中已感受到了我们目前面临的充满UACC的世界,喜欢也好,厌倦也罢,我们都无法逃出UACC四维空间。唯有积极行动,将我们的现有心智迅速转变为“和谐心智”,我们将会充分体验和享受这个时代的美好和精彩。

西浦经过大家十多年的努力,已经初步形成了“创新型的国际化专业精英培养模式、网络化平台式大学组织管理体系、开放式大学与社会互动生态体系、辐射全国的教育领导力与前沿研究与培训基地。”

展望未来,西浦已开启重大新布局:在继续深化和完善已有的国际化专业精英培养模式的同时,针对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的挑战,探索培养未来行业精英和业界领袖的“融合式教育模式”;在完善网络化平台式大学组织管体系的基础上,通过“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建设,探索新时代大学及其校园新形态;通过大学智力资源和国际知识网络,撬动社会资源,促进创新生态和现代化绿色社会建设;进一步扩展提升西浦教育领导力与研究和培训基地的功能,使之成为国内外有影响的教育基地。

老师们、同事们,展望未来,西浦任重道远,让我们一道,秉承西浦“生活幸福、事业成功”的理念,以“和谐心智”,共创我们的幸福人生和西浦的创新发展,影响和引领未来教育,促进社会进步和人类文明!

节日愉快!

席酉民

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

英国利物浦大学副校长

2018年09月07日

敢于引领:开启西浦教育新纪元——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教师节致辞
要闻聚焦

敢于引领:开启西浦教育新纪元——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教师节致辞

亲爱的老师和同事们:七月,又一批杰出校友走向社会,标志着西浦又度过了快速发展的一年;八月,又一批新同学走进校园,预示着一个充满期待的西浦新学年开始了。感谢大...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