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学生制作抗震建筑模型赢国际大奖

2018年10月16日

近日,西交利物浦大学建筑系本科生团队在台湾地震工程研究中心举办的地震工程模型国际竞赛中取得佳绩。

来自十个国家的五百名多学生参加了此次比赛,西浦的四人团队从49组本科参赛团队中脱颖而出,获得了本科生组的“最佳结构设计奖”和“最佳建筑设计奖”两大奖项。

(从左至右依次为:宋鹿、倪抒予、胡启铉、张昊宁、Christiane M. Herr博士)

在这次大赛中,参赛团队需要自主完成设计,并在六个半小时内利用主办方提供的材料现场制作一个模型,接受数次不同强度的模拟地震测试。

团队的指导老师,建筑系Christiane M. Herr博士和Thomas Fischer博士表示学生们在整个过程中展示出了坚韧的毅力和团队精神。

“无论在准备阶段还是实际比赛中,他们始终信心十足地面对各种突如其来的挑战。”Herr博士说,“他们作为西浦的学生形象大使,给评委和其他参赛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因为比赛中时间和材料都非常有限,所以在参赛之前,团队成员利用两个月的暑假时间提前设计、测试、改良他们的模型。

在测试过程中,学生们在模型上放置重物,然后装在手推车上摇晃来测试承重和抗震能力。经过一次次地测试和调整,一整个夏天他们一共制作了19份模型。

“有效沟通是我们团队高效运作的关键。” 张昊宁说,“我们一起工作一起学习,当有了不同设计想法的时候会认真沟通,分析讨论不同方案的可行性。”

回想起比赛的场景,胡启铉说:“震动台的测试是整场比赛中最紧张也最令我难忘的时刻,我们当时都很激动,忍不住给我们的模型加油!”模型也不负众望,一直坚持到非常高强度的震动才倒塌,为团队赢得了“抗震证书”。

站在建筑师的角度,宋鹿认为团队的作品兼具美观与工程技术,“我想这也是我们被授予结构设计奖和建筑设计奖的原因。”

倪抒予表示,这次比赛也为他们提供了与土木工程专业进行跨学科交流的机会。

(图文提供:建筑系 翻译:姜若彤 编辑:胡秋辰)

2018年10月16日

66项科研成果集中展示西浦本科生暑期科研活动成就
科技
商业管理
建筑环境
人文社科

66项科研成果集中展示西浦本科生暑期科研活动成就

9月12日,西浦170余名本科生在大学中心楼展示了他们在暑期参与的66个科研项目成果。这些项目均由西浦夏季本科生研究基金(SURF)支持。西浦主管学术事务的副校长David G...

阅读更多
建筑系2018毕业设计展在设计楼举办
建筑环境

建筑系2018毕业设计展在设计楼举办

6月15日,建筑系毕业设计展在南校区设计楼开幕。此次展览展出了该系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制作的建筑模型和设计海报,吸引了来自不同院系的老师、同学以及学生家长前来参加...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