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个人制造时代 西浦创新工场正式开放

2018年10月23日

10月17日,百余名师生参与了在西交利物浦大学新兴科学楼举办的西浦创新工场发布会。西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和西浦学生汪文韬共同揭开创新工场出品的首批神秘模型。

西浦创新工场由西浦国际创新港西浦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发起,以西浦融合式教育理念为指导,结合“MIT Fab Lab”的设计理念,同时服务于校园和社区。Fab Lab即微观装配实验室,是一个拥有几乎可以制造任何产品和工具的小型工厂。

摆放在活动现场的各式3D打印产品吸引同学们驻足围观,当得知他们也有机会亲手制作这些产品时,他们的脸上写满了新奇和兴奋。

在发布会上,席酉民校长和汪文韬揭开神秘模型——创新工场首批3D打印产品。

现场观众一眼认出,其中一个是席校长的半身肖像,而另一个就是西浦学生汪文韬的半身像。

“我们参与了从人体扫描仪的设计、搭建到产品建模打印的全部流程,”汪文韬说,“选择以学生和校长作为首批3D打印产品,是想告诉大家创新工场并不是高高在上的,零基础也可以在这里开始自己的创新之旅。”

席酉民校长在致辞中指出,投资创建西浦创新工场的主要目的在于支持学生改变学习过程。

“这个时代技术进步很快,要引领时代必须要拥有批判性思维和想象力,去突破已有的约束。学生们要获得这种能力需要研讨、试验、老师的指导,创新工场就是提供这些资源的一个空间。这里通过提供必要的设备、技能培训和交流活动,刺激想法、整合资源,为学生转变学习方式提供支持,以帮助学生将idea形成方案,再进一步落实到现实,引领营造整个校园的创新氛围。”

据悉,坐落在西浦新兴科学楼2楼的3D打印共享实验室是西浦创新工场对外开放的首批设备,20余台桌面级3D打印机和少数几台工业级光固化3D打印机可以支持30-50人同时学习和制作。

不需要有任何基础,西浦师生可通过领取免费的开放课程体验券获得3D打印建模辅导、学习使用3D打印设备技术,打印自己想要实现的3D打印作品。

除了3D打印,创新工场还将联合物联网开发领域的领先企业欧朗中国面向西浦师生开设物联网开发公开课。届时,学生可有机会学习物联网开发的入门技术,并动手制作完成自己的第一个防丢器。

“把防丢器贴在手机、门卡之类的东西上面,超过一定距离它就会报警。”汪文韬解释说。

西浦国际创新港主任高镇光博士介绍,西浦希望以创新工场为基础培育和孵化立足解决现实问题的创新项目和以创新为驱动的创业团队。“创新工场不仅对全校师生和社区开放,还将与MIT Fab Lab共享系统,与全世界创客交流,分享创意。”

西浦创新工场将会陆续推出制造万物公开课,指导学生跨学科学习使用快速制造任何产品的设计思路和设备,开启个性化制造之门;组织项目制学习工作坊,以解决真实世界中现实问题为起点,通过教师、学生和社区成员协作,完成开发制造可行性产品的过程,掌握创新基本功;以及校企融合式教育、国际创新论坛、社区创意市集等活动服务于西浦师生的创新创业实践。

席校长补充说:“西浦希望通过国际创新港促进师生与社会、业界的互动与合作,培育形成创新生态,提升资源整合效率、从而更高效地催生新的想法和进行创新实验。”

西浦科研与研究生院院长林永义教授、西浦科研办公室主任徐德昌教授也出席了此次活动。此外,工业设计系Martijn ten Bhömer博士为到场同学详细讲解了3D打印的过程。

(记者:寇博 刘思含 摄影:王皓晨 姜若彤)

2018年10月23日

西浦学生团队晋级博世(中国)物联网黑客马拉松决赛
科技

西浦学生团队晋级博世(中国)物联网黑客马拉松决赛

近期,西浦学生团队晋级博世(中国)“智慧互联·工业互联4.0”物联网黑客马拉松决赛。这支团队由来自西浦工业设计系耿端阳和徐心远(音)、明阳(音)、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

阅读更多
西浦上演开发者狂欢 人工智能黑客马拉松圆满举办
科技
校园与社区

西浦上演开发者狂欢 人工智能黑客马拉松圆满举办

6月22-24日,西交利物浦大学·Plug and Play 2018人工智能创业黑客马拉松在西浦成功举办。来自西浦以及校外的11支队伍进入决赛,经过48小时不间断开发,最终由一款图像识...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