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超教练员来苏州了!“学转英超”加强中英足球文化交流

2018年10月30日

菱形保卫战、守卫与城门、穿越火线……西浦附校的小学生们在教练的指导下在绿茵场上尽情享受足球的乐趣。

发源于英格兰足球超级联赛的“学转英超”校园足球教练员培训项目于10月19日登陆苏州,来自全国各地的30名教练员参与了为期7天的密集培训。这个项目旨在加强中英足球教练交流,帮助基层教练员提升发展校园足球运动的能力。

西交利物浦大学作为该项目的联合举办方,是“学转英超”在华培训的基地之一。西浦副校长钞秋玲教授(下图)表示:“今年是'学转英超'项目在西浦启动的第二年,也是西浦探索创新型国际化教育模式的第十二年。将英国足球教育文化引入中国,是西浦建设中国土地上的国际大学的一重要举措。”

此次培训由英国文化教育协会足球发展经理Warren Leat挂帅,邀请到狼足球俱乐部的社区教练Robert Burns和西布罗姆维奇足球俱乐部社区教练Chris Foreman等作为培训讲师。培训内容涵盖领导力、教练技能,帮助中国的教练员掌握如何把英超的训练方法应用于实际教学。

游戏环节是英国足球教学模式的实践。“国内的教学理念比较传统,注重学员的技能培训,”学员刘欢介绍说,“但对于这些零基础的小学生来说,最好的方式是让孩子们先感知足球、培养对足球的兴趣。所以我们为他们设计了游戏形式的训练。”

Robert教练(下图左)表示:“我们带来了一套比较细节化、更有逻辑性、目标更明确的教学模式。一些学员们也觉得,相比中国传统的教学模式,这套模式实践起来更加流畅。”

“不论来自哪里,大家对足球的热情都是一样的。”主教练Warren评价道,“教练们都很上进,我们会帮助他们进一步提高教学水平,从而培养更多热爱足球的孩子们。”

“学转英超”由英格兰足球超级联赛、英国文化教育协会、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FUSC)、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CSSF),与西交利物浦大学联合举办。

英国文化教育协会中国区教育总监吴媛媛女士说:“我们目标是在2020年前,在中国再培养5,000名教练和裁判,进而使近500万名儿童和年轻人受益于高水平的足球培训。”

(记者:刘贺阳 编辑:寇博 摄影:杜媛媛 汪博恺 许源源)

2018年10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