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在港聘任22位创新创业家导师 畅谈融合式教育2.0新实验

2018年11月12日

11月2日,西交利物浦大学(下称“西浦”)一行在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与香港多所大学、麻省理工大学创新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香港管理专业学会、香港中华煤气等香港知名企业的高管以及香港前教育局局长等举办圆桌会议,畅谈大学未来挑战及西浦融合式教育2.0的新实验。

当晚,西浦国际创新港(International Innovation Hub,“IIH”)与西浦国际技术转移中心(International Technology Transfer Center,“ITTC”)更在香港举办“创新创业家导师(Innovation and Enterpreneur Mentor, “IEM”)聘任仪式,22位来自金融、地产、传媒、人力资源等领域、与内地有合作的香港企业家,从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手中接过聘书,正式成为西浦创新创业家导师的一员,与内地已聘任的191位导师共同组成创新与创业家的大家庭,共同服务社会。

在聘任仪式上,席酉民教授做了题为“敢于成为领导者:西浦的梦想和探索”的演讲,向导师们介绍了西交利物浦大学在高等教育领域探索的历史与未来规划。席校长指出,当前世界充满了前所未有的不确定性、模糊性、复杂性和多变性,颠覆性技术席卷全球,人才观念需要调整,教育理念亟需改变,育人过程与教学方式亟需重塑。

“麻省理工学院研究人员用可穿戴式传感器监测学生整周的大脑活动状况,研究发现,学生在做实验、做作业、自学、考试或做梦时大脑活动最为活跃,而在传统的课堂上上课时大脑最不活跃。”席校长举例道。

面对未来的趋势与挑战,西交利物浦大学正给出自己的答案。席校长介绍道,西浦的第一个十年构成了高等教育探索的1.0版本;展望未来,大学需要培养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时代下具有跨文化领导力的行业精英和业界领袖,目前西浦正在开启高等教育探索的2.0版本,包括探索培养未来行业精英和业界领袖的“融合式教育模式”;探索未来新时代大学的概念和校园新形态;大学与社会共享共生创新社区的营造;通过教育研究与传播基地,更深远地实现西浦通过自身探索影响中国和世界教育发展的使命。

“西交利物浦大学是一所中外合办大学,但我们不是复制传统的英国大学,也不是复制传统的中国大学,而是根据未来趋势、未来需求,把两者的最优实践融合在一起,创造一所面向未来的新大学。”席校长总结道。

作为西浦服务社会的实践平台之一,西浦IIH与ITTC在未来三年规划了五个战略议程和三十个实践行动,目的是通过与产业金融和工业联盟的合作,为西浦融合式教育所提出的创新与创业家社区(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 Community, “IEC”)的实践做出贡献。

据西浦IIH教育与培训负责人钱秋晨老师介绍,“创新与创业家导师(IEM)”计划是IIH与ITTC五个战略议程中的其中一项实践行动。本次在香港地区聘任的首批IEM导师,是由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的合作伙伴之一——香港管理专业协会向西浦推荐、由西浦选聘的。

“自今年5月西浦IEM项目启动以来,IIH与ITTC 已陆续邀请IEM导师,在西浦校园内举办了15场名为‘慧创工坊’的创新创业讲座与工作坊。未来,除讲座和工作坊以外,IIH与ITTC将与部分IEM导师继续通过‘影子计划(Shadow an IEM)’、‘校产联合教师(U-I Trainer)’、‘校产教练(U-I Coach)’的计划,进一步落实IEM与社会和西浦师生的互动。”钱秋晨老师介绍道。

成立于1960 年的香港管理专业协会(HKMA),是致力于促进香港及周边地区卓越管理发展的非营利机构。据HKMA中国内地业务发展总监潘聪女士(下图)表示,香港首批创新创业家导师均在不同的行业拥有丰富的创新创业经验,同时愿意分享、回馈社会。

“他们希望把这些经验和西浦的学生、有创新创业想法的老师,甚至未来整个社区进行交流。”潘聪女士说,“对于HKMA来说,也希望帮我们的会员和老师搭建平台,来实现他们的最大价值。”

此次受聘为西浦香港地区创新与创业家导师的达比有限公司董事长邱诚隆先生(下图),多年来深耕于文化产业,其投资和监制的影视作品包括台湾电视金钟奖获奖作品、香港国际电影节开幕电影等。邱诚隆先生表示,之前自己创业也遇到过不少问题,“如果有人可以帮到忙、分享一些经验的话,对年轻人会非常有帮助,他们的路会走得更好,会有更明确的方向、思路更加清楚。”

香港管理专业协会人力资源发展管理委员会委员、香港人力资源管理学会副会长叶华信先生(下图),此次也受聘成为西浦创新与创业家导师。在谈到自己多年来指导大学生职业规划及创新创业的经验时,他强调:“很多人以为,创新创业主要靠的是个人的技巧、能力、知识,但不完全是。重点在哪里?重点在体系,在生态系统。”

“创业者本来可能只看到很小一块东西,但通过跟不同的、优秀的人互动,就有机会使项目不断优化,形成完整、接地气、容易落地的创意,最后做出来的东西可能跟自己原来想的完全不一样,变成一个很好的生意方案。”他举例道。

(记者、摄影:石露芸)

2018年11月12日

企业导师齐聚创新创业文化活动 “黑客马拉松”正式开跑
校园与社区
要闻聚焦

企业导师齐聚创新创业文化活动 “黑客马拉松”正式开跑

5月23日,作为西浦创新与创业家社区建设的服务支持平台之一的西浦国际创新港(IIH)推出系列创新创业文化活动。行业与技术培训合作企业在此见面,深入探讨创新创业发展...

阅读更多
西浦学生团队晋级博世(中国)物联网黑客马拉松决赛
科技

西浦学生团队晋级博世(中国)物联网黑客马拉松决赛

近期,西浦学生团队晋级博世(中国)“智慧互联·工业互联4.0”物联网黑客马拉松决赛。这支团队由来自西浦工业设计系耿端阳和徐心远(音)、明阳(音)、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

阅读更多
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启动暨合作企业签约仪式隆重举行
要闻聚焦

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启动暨合作企业签约仪式隆重举行

8月2日,西交利物浦大学举办“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启动暨合作企业签约仪式。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是西浦对融合式教育进行深度探索的基地,西浦将以此为战略布局的...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