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弹性环境”国际研讨会在西浦举办

2018年11月08日

当今世界,人们对过度消耗自然资源习以为常,而可适性建筑的设计和建造将有利于保护环境、支持可持续发展。这就是Robert Kronenberg教授(下图)在西浦举办的“构建弹性环境”国际研讨会上所传达的信息。

这位来自英国利物浦大学的学者在研讨会的开幕演讲中指出,建造可适性建筑——即可以根据用户需求改造、变化、移动和互动的建筑——是创造永续未来的重要手段。

“可适性建筑最大的好处之一就是使用期限更久,这意味着我们不需要拆除建筑——而是根据需求改变和改造建筑。” Kronenberg教授说,“如此一来就可以减少浪费,这对于经济和环境都是有益的。”

“可适性建筑使得建筑物和社区生活息息相关——建筑物可以随文化和社会的变化而变化,从而映射出新的价值观。”他补充道。

他还提到了“地球生态超载日”,以强调可适性建筑对解决自然资源枯竭问题的重要性。“地球生态超载日”指的是一年中,人类用完本年度可再生的自然资源的当天。今年的“地球生态超载日”是8月1日,这意味着如果继续如此消耗资源,人类一年需要1.7个地球才能为继。

Kronenberg教授坚信,可适性建筑可以成为资源短缺问题的一种解决方案。他说,虽然当今大多数建筑都是不可适的,但是人类建造可适性建筑的历史悠久而灿烂。

“可适性是人的天性——我们自然而然地就会适应环境、改造环境,并且做得非常好。”他说,“既然人类可以在各种不同的环境下正常生活,拥有这么强的适应力,那建筑是不是也一样呢?”

Kronenberg教授举例道,回溯历史,人类最早建造的建筑就是临时的、具有可适性的——这些房子的居住者常常是游牧民族,为了适应他们的需求,建筑物必须具有适应性,可以被反复重建。

“当前,越来越多的人认为成功的建筑物必须具有可适性,因为这一特性使得建筑从一个空间变为一处居所。时间以及人们对空间的使用,应当激发出建筑的可适性。”

本次研讨会由西交利物浦大学建筑系主办,来自世界各国的学者在会上发表了主旨演讲。主讲人还包括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的Peter Bishop教授、奥雅纳工程顾问公司上海分公司的邵兰竹、清华大学的袁琳博士以及西交利物浦大学的Paco Mejias博士。

会议组织者、西浦建筑系学者席俊洁博士(下图)表示,本次研讨会开启了一项非常重要的讨论,那就是建筑和城市规划如何发挥其重要作用,以应对这个时代前所未有的风险和挑战。

“接下来的一个世纪我们将面临许多挑战——从气候变化到自然灾害,从加速的城市化进程到大规模移民。” 她说。

“会上,我们研讨了建筑、城市规划和设计如何能帮助社会成功应对这些问题,其方式就是通过打造弹性的建筑环境,以顺应可期和不可期的社会、环境上的改变。” 席俊洁博士总结道。

2018“构建弹性环境”国际研讨会由西浦建筑系、西浦未来城市研究院、西浦苏州城市与环境研究院和利物浦大学建筑学院联合资助举办。

(记者:Rosanna Galvin 翻译:韩香音 编辑:石露芸 摄影:王皓晨)

2018年11月08日

学校建筑师设计作品在国际展览展出
建筑环境

学校建筑师设计作品在国际展览展出

享誉国际的第16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香港展)今年在意大利举行,西交利物浦大学建筑系讲师冯国安受邀在该展览上展出自己的设计作品“Zoo-Topia(动物有其屋)”。 “...

阅读更多
西浦学生制作抗震建筑模型赢国际大奖
建筑环境

西浦学生制作抗震建筑模型赢国际大奖

近日,西交利物浦大学建筑系本科生团队在台湾地震工程研究中心举办的地震工程模型国际竞赛中取得佳绩。来自十个国家的五百名多学生参加了此次比赛,西浦的四人团队从49...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