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西浦媒体秋茗会成功举办 揭晓建设国际化大学十大锦囊

2018年11月19日

11月14日,来自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科技日报》、《中国教育报》等国家级、省市级媒体的40余位记者,以及苏州工业园区、科教创新区的政府代表与西浦创建者们相聚在金秋的苏城,共同“致敬改革开放40年,畅谈中国教育对外开放”。

 

改革开放40年,中国社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正在一日日接近他的强国梦,一个强大国家的背后必须要有强大的教育来支撑。

从1978年恢复高考,到2001年中国加入WTO承诺开放教育市场,再到2003年《中外合作办学条例》颁布,中国教育开启了对外开放与合作的进程。

作为教育国际化的产物,西交利物浦大学于2006年在苏州成立。经过12年的发展,从第一届163名学生的“一栋楼”大学到现在纵贯南北校区的万人大学,西浦以其明确的办学定位和独具特色的育人模式成为中国教育对外开放、以国际化助推中国教育改革和创新的一面鲜明旗帜。

回顾历史,如何抓住时代机遇,建设一所独特的在中国土地上的国际大学?西浦蓬勃发展的亲历者揭秘十大锦囊妙计。

锦囊一 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

揭秘人:席酉民教授,西浦执行校长

妙计解读:办好西浦是战略,影响中国教育是根本。

经过第一个十年的发展,西浦已经完成了发展的1.0版本:在教育上已经初步形成了创新型的国际化专业精英培养模式,在大学运行上已形成了一种网络化、平台式的大学组织管理体系,在大学与社会互动和服务上,初步形成了开放式的校园和大学于社会互动的机制以及共生共享的生态体系,在对教育变革的影响上,已经建设了辐射和影响全国的教育领导力与前沿研究及培训基地。

在未来社会,特别是面对人工智能和机器人革命,西浦在继续强化1.0版本的基础上,已于2017年正式开启了第二个十年发展的2.0版本。

首先,继续深化和完善已有的“国际化专业精英培养模式”,并针对未来社会的挑战,探索培养面向未来的行业精英和业界领袖的“融合式教育模式”。其次,通过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的建设,探索新时代大学的新概念及其校园新形态;第三,通过“学校驱动、政府支持、产金联盟、市场机制,针对未来社会“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化创新生态、现代化社会治理和区域经济社会转型”等几大战略一体,开展几场社会实验;第四,将进一步充实和扩大已经波及全国的教育研究与传播基地,使之延伸至国际、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等更多方面,以更加深远地实现西浦通过自身探索影响中国和世界教育发展的使命。

这是一个全球重塑教育的时代,通过反思教育、重塑教学、再定义大学,年轻的西浦有机会与世界一流大学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探索,并有机会成为引领者。

点评人:凌军辉,来自新华社

“我十年前第一次采访席校长,当时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西浦不是西安交通大学苏州分校,也不是英国利物浦大学中国分校,它应该是充分结合中国教育和西方教育的最优实践,而形成的独特的大学。十年过去了,我隔几年来一次西浦,见证了当年席校长蓝图中的西浦初具模型。”

锦囊二 科研

揭秘人:林永义教授,西浦科研与研究生院院长

妙计解读:西浦科研致力于探索当前社会所面临的挑战,并找到改善人类生活的长期解决方案。我们围绕人工智能、未来城市、大数据等七个关键研究领域,建立了12个研究院、研究中心及实验室。通过这些国际平台,西浦的研究人员有机会在校内外进行跨学科合作,通过这些研究中心和战略机构,西浦正在创造一个产学研相互转化的科研创新生态。

锦囊三 世界玩家

揭秘人:胡行健,西浦工业设计系大四学生

妙计解读:学习就像做菜,当我们这些厨师摸清了老师的口味之后,想要做出让他们满意的“菜”不是一件难事。而在西浦,我们的学习不是只有上课、作业和考试;通过不同的合作项目,我们在“做”中学。我们做的菜要迎接来自柏林、巴黎以及世界各国挑剔的需求、不同文化受众的挑战。在西浦,我们能接触到最前沿的理念,接受大师的悉心指导,通过对自己技艺的磨炼,我们也逐渐成长为能走上国际大舞台的世界玩家。

点评人:卜雪梅,来自苏州教育电视台

“我在采访西浦学生的时候,很多学生都说,他们在西浦可以做自己。从我的观察发现,西浦的学生都有自己的想法,他们在西浦能做自己喜欢并擅长的事情,并且把这件事情做到极致、实现人生价值。我想这是每个孩子,也是每个成年人的终极目标。”

锦囊四 毕业生

揭秘人:杨民助教授,西浦副校长

妙计解读:毕业生是衡量教育结果的最好说明。办学12年来,西浦毕业生就业率高、升学质量高、在就业市场竞争力强。我们来看一组数据:截止2018年,在九届本科毕业生中,平均有83.44%的毕业生选择升学,累计有2094人(21.90%)赴排名前十位的世界名校深造,6446人(67.30%)赴排名前一百的世界名校深造。

点评人:崔阳阳 ,来自《苏州日报》

“通过校长的介绍,我感觉西浦不仅培养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人才,同时也培养着非常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

锦囊五 国际化

揭秘人:钞秋玲教授,西浦副校长

妙计解读:国际化就是西浦的基因。从里到外、从理念到行动都是国际范儿。我们的愿景就是将西浦建设成为一所世界认可的中国大学和中国土地上的国际大学。我们还要利用国际化优势,推动中国教育的改革和创新。

点评人:顾秋萍,来自《扬子晚报》

“从西浦06年创办的时候我开始在苏州负责教育内容的采编,一路见证着西浦的成长。西浦从一所‘没有围墙的大学’开始发展到现在,从教学、科研等各个方面,都彰显着国际化特色!”

锦囊六 招生录取

揭秘人:解启健博士,西浦学生事务中心副主任

妙计解读:西浦目前已经招收了13届本科学生,招生省份、招生规模和生源质量稳步持续增长。招生人数从2006年的163人,逐年增长到2018年的3509人。2018年各省录取均分超出本一线分别为文科平均45分、理科平均72分。同时,西浦已经在广东省和江苏省实施高考基础上的综合评价录取招生,报考人数逐年增加。通过综合评价录取,西浦希望招收英语水平高、综合素养强、自我管理能力突出的优秀学生。

锦囊七 教育质量控制与保障

揭秘人:Chin Chee Seong教授,西浦教务长

妙计解读:保证教育质量是西浦工作的重中之重,西浦借鉴英国高等教育质量保证体系,严格监控教学与考核过程。西浦所有院系都设有学习和教学委员会,以监督学习和教学的质量。老师设置的作业及试卷内容、评分标准以及评分结果,将由西浦内部负责人、英国利物浦大学负责人和外部负责人进行审核。此外,西浦每年也会对专业进行审核,来评判课程设置是否符合学术界和业界发展的要求。

点评人:沈峥嵘,来自《新华日报》

听了教务长的分享,我觉得西浦的教学质量体系和学生的创新培养是相辅相成的,因为做好所有事情需要想象力加‘笨功夫’的训练。就像西浦的“世界玩家”不仅需要灵感和想象力,同时也需要必要的训练和“严进严出”、高质量的教学。如果我是家长会非常愿意让我的孩子接受这种有想象力、‘笨功夫’的训练。

锦囊八 校园发展

揭秘人:丁忆民博士,西交利物浦大学副校长

妙计解读:建校十二载,西浦校园在为大学日常高效运转提供国际化设施支持的同时,也在不断积极探索校园建设如何能更有力地体现和传播西浦独有的先进教育理念、精神与文化。
关于媒体朋友非常关注的西浦太仓新校区:整个区域按照西浦对未来大学及其校园的理解和融合式教育的办学理念统一规划,体现“未来”、“共生”、“共享”、“科技”、“生态”等元素,充分展示未来国际大学与企业、行业、社群、社会的融合特色。太仓校区预计于明年中期动工,计划于2021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

点评人:黄蔚,来自《中国教育报》

“十年前,席校长带我参观校园的时候,这里只有一座教学楼,我望着那块太湖石,听席校长展望学校发展的未来;到现在,我看到的是一座拥有南北校区的、现代化的校园,而且现在的西浦校园已不仅仅是物理空间上的校园,而更多地成为年轻人成长的精神空间。西浦这12年的发展值得祝贺,西浦未来的发展、太仓校区灿烂的明天更值得期待!”

锦囊九 专业认证

揭秘人:Hossam Ismail教授,西浦国际商学院代理院长

西浦国际商学院(简称IBSS)在今年迎来了五周年纪念日,并在之后正式获得欧洲质量发展体系EQUIS认证。继2016年获国际高等商学院协会AACSB认证之后,IBSS已成为获得这两项精英认证的“最年轻商学院”。除此之外,西浦还获得了英国高等教育学院、英国皇家生物学会、英国皇家化学学会、英国工程委员会监督机构、英国工程技术学会等众多国际专业认证。这些许可认证证明了西浦的教学与研究质量,我们的毕业生也将成为被国际认可的专业人才。

锦囊十 教育影响力

揭秘人:张晓军博士,西浦领导与教育前沿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妙计解读:基于自身的探索实践,来影响中国教育的改革和世界教育的发展,这是西交利物浦大学的使命。为达成这一使命,西浦专门成立领导与教育前沿研究院(ILEAD),聚焦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时代的教育改革和创新,致力于研究和推广以学生为中心的大学育人体系,帮助教育从业者的办学行动的改变。

点评人: 凌军辉 来自新华社

“从我们媒体角度来看,西浦对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的效益正在慢慢放大。中外合作办学大学里,西浦不是最早的,也不是最新的,但在这个领域,西浦的影响力显而易见,是最大的。我相信并期待西浦下一个十二年会办得更好。”

此外, 为了表彰和鼓励全校各院系、各职能部门对大学品牌和传播工作的支持,大会分别颁发了新闻贡献奖、新媒体联盟贡献奖和新媒体联盟优秀奖。

获得“新闻贡献奖”的有:

西浦国际商学院、英语系、生物科学系、城市规划与设计系、电气与电子工程系、建筑系、健康与环境科学系、西浦博物馆、数学科学系、招生与就业发展办公室。

获得“新媒体联盟贡献奖”的有:

西浦招生、西浦领导与教育前沿研究院、西浦就业Career Centre、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国际商学院、XJTLU汉语教学、自我管理、西交利物浦大学校友会、西浦学生一站式、西交利物浦大学建筑系、西交利物浦大学图书馆、西浦智库。

 

获得“新媒体联盟优秀奖”的有:

西交利物浦大学博物馆、西浦校外导师团、西浦CAA活动支持、西浦通识教育、西交利物浦大学电子与电气工程系、西交利物浦大学计算机系、MthSeminar西浦数学讲座、西交利物浦大学生物科学系、GlobalInfo。

(记者:寇博、石露芸、胡秋辰、苟洪景 )

2018年1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