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人在阿里

2018年11月09日

如果说阿里巴巴集团是个江湖,那么淘宝、蚂蚁金服、盒马鲜生、飞猪等各种互联网产品的业务部门就是一个个江湖门派。

马云对武侠文化的热爱也延伸到了公司文化的层面。马云把金庸武侠小说中的“风清扬”作为自己的花名,他也要求集团内每一位员工都给自己起一个古香古色的花名,上班期间大家都会使用花名来称呼彼此。

身处阿里江湖的西浦人混迹于不同的门派之中,与其他派别的同道中人互相切磋、共同成长。

“比起成为什么样的人,我更注重能为这个行业做出什么贡献。”

——王嘉喆
门派:蚂蚁金服
花名:步茗

王嘉喆是西浦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2009级校友,现就职于蚂蚁金服体验科技部,他带领的团队主要从事智能数据可视化研发和技术管理。

数据可视化是通过图表等容易理解的手段来呈现数据,而智能数据可视化可以将不同的算法应用于数据集,大大提高处理大量数据的效率。

“我们输出的是科技技术,其他部门的工程师会把我们研发的工具应用到具体的产品上。简单来说,我们负责研发‘武器’,其他等业务线上的工程师用我们研发的武器去‘打仗’。”王嘉喆说。

“虽然我们团队不会直接接触终端用户,但是很多产品里都有我们研发的技术。比如支付宝每个月账单的饼图,可能就是支付宝的前端工程师用我们研发的图表库制作的。”

王嘉喆的团队和他们研发的工具叫做AntV,代表蚂蚁金服可视化品牌。他们研发的工具以及图表库不仅服务于蚂蚁金融和阿里集团内部的工程师,也已经开源给全世界智能数据可视化领域的所有工程师。

“其他工程师可以在我们的基础之上开发出更多技术,我们一起去解决行业中的不足、解决工程师还有用户的痛点,这才是做这件事真正的价值。如果能帮这个行业往前推进一小步,也是非常有成就感的一件事了。”

王嘉喆的花名“步茗”来源于苏轼的一句诗,“焚香引幽步,酌茗开静筵”,他用这个名字来提醒自己淡泊名利、脚踏实地。

“虽然我的同事们通常都用谐音‘不明觉厉’和‘不鸣则已一鸣惊人’来理解这个名字。”

王嘉喆说团队里的成员都非常优秀,这种优秀不仅体现在专业技能上,更体现在他们对工作的热情上。

“如果你不是真的对智能数据可视化感兴趣,你是进不来我们这个团队的。”

“即使没有硬性的加班规定,但是我们很多同事都在‘自愿加班’,哪怕晚上或者周末回家了也会自己写代码,学习新知识。”

“这时候已经没有上班的概念了,因为做这个领域的研究是我们的人生追求。”王嘉喆说。

“不论在哪个行业,能达到这样的境界真的是很幸福的一件事。”

“人生之路不可预料,想到什么就去做。”

——贾茹
门派:蚂蚁金服
花名:璟璐

西浦2012级建筑学专业校友贾茹,现在阿里巴巴旗下的蚂蚁金服担任交互设计师。

交互设计师需要对运营产品进行评估、了解用户反馈,再把得到的数据落实到产品设计上,最后交由技术团队实现功能设计。“大家日常使用的微信‘摇一摇’就是有效交互方式的一个体现。”

“交互设计师是连接运营产品和前端设计师的一个重要桥梁,因此共情能力和逻辑能力至关重要。”贾茹解释说,“共情能力是指设计师要能够站在用户的角度考虑问题、理解用户需求,逻辑能力则是产品设计阶段必不可少的。”

贾茹的专业其实和交互设计师并不是完全对口,但是她在大三意识到自己的兴趣之后,就开始往这个方向努力。她把自己的作品集用交互的方式展现出来,并成功申请到了美国密歇根大学信息学院人机交互设计专业,也借此找到了理想的工作。

刚刚入职四个月的贾茹已经体会到了国内工作的快节奏,也有不太适应的时候。“比如开会讨论设计提案,不可避免地会遇到被其他人否定的情况,这时候内心会有些自我怀疑。但正因为这样,我的抗压能力也提高了不少。”

她还提到除了花名以外,阿里的另一个特色文化。“阿里的员工每年会在公司庆祝两次生日,一次是自己出生的日子,另一次是入职的日子。”

贾茹介绍说,阿里的企业文化把员工比喻成酒,“一年香,三年醇,五年陈。”他们在一年又一年的沉淀中和公司一起成长。

“当你积累了足够的经验之后,去哪里都不愁。”

——王亦宇
门派:盒马鲜生
花名:呓语

王亦宇是西浦2011级国际商务英语专业毕业生,目前在盒马鲜生从事社群运营相关工作。

盒马鲜生是阿里巴巴旗下的新零售平台,门店多开在居民聚集区,可以送货上门。社群运营把同一个社区内的用户放在一个群组里,通过各种内容增加用户黏性和忠诚度。

在群组内,王亦宇会经常分享一些生活妙招或者食谱食材推荐,也会举办线上线下活动和用户交流互动。

工作之余,她也会利用空闲时间逛一些线下传统的商超,分析每一家商超的优缺点,参加其他品牌举办的活动,多观察多总结经验。

“我在大学期间做过四份实习工作,在北京一家公益组织做过志愿者,在上海麦肯光明广告公司做过广告策划,还曾经帮助苏州一家创业公司做用户拉新……”

在实习中,王亦宇逐渐明确了未来的发展规划。尽管她的专业和目前的工作并不是十分匹配,但是丰富的实习经历让她获得了很多在学校获得不了的技能和经验,这些也对她现在的运营工作大有帮助。

“上班这件事本身不太有趣,但是你能在上班的时候遇到很多有趣的人。 ”

——王悦
门派:蚂蚁金服
花名:墨朽

王悦是西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2011级校友,目前就职于蚂蚁金服前端开发工程师职位。

王悦在2017年五月入职蚂蚁金服,在那之前他已经焦灼地等待了一个多月的时间。

“入职那天很平静,拿到offer那天很激动。”他回忆说,“我本来以为自己肯定没被录取,结果接到了HR的电话。听他说‘恭喜你通过了面试’的时候,觉得所有的等待都值了!”

王悦进入职场之后发现,在学校学到的知识和工作需要是存在一定差距的。“师兄也不会手把手的教你,虽然会分享一些链接,但是很多东西还是要自己学。”

“公司也会举办‘黑客马拉松’,我们自己做项目、写代码、在公司内进行推广。”在这个过程中,王悦接触到了更多优秀的同事,在头脑风暴中学习和成长。

“如果你身边的同事都是优秀又有趣的人,你也会更加努力提升自己,想为公司创造更多价值。”

(记者:胡秋辰、刘方圆 摄影:林轶民 其它图片:王亦宇、shutterstock)

2018年11月09日

学长一席谈 | 专业、兴趣、实习、工作……一次性解决所有问题!
校园与社区
招生专区

学长一席谈 | 专业、兴趣、实习、工作……一次性解决所有问题!

实习与就业,是本科生最关注的话题之一。大部分学生可能都有这方面的困惑:本科期间需要几段实习经历?如何平衡自己的专业和兴趣?所学的知识如何应用到工作中? 西浦0...

阅读更多
粤港校友相聚 席校长激励校友“敢于成为领导者”

粤港校友相聚 席校长激励校友“敢于成为领导者”

“校友是学校永远的资产,是你们的成绩、你们的成就,让学校的生态变得更伟大。”11月2日晚,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在西浦粤港校友聚会上表示。当晚有近20位西...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