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新能源技术重点实验室

苏州市新能源技术重点实验室

机构概况

随着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以及5G等新兴技术应用需求的快速增加,新能源技术及微电子产业在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中的战略地位日益凸显。2014年6月,国务院印发的《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中指出:集成电路产业是信息技术产业的核心,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苏州市新能源技术重点实验室结合我国对能源存储、可再生能源、智能电网、后摩尔时代微电子、先进纳米材料、功率电子器件等发展的需求,在新能源、电子科学与技术、先进材料等领域开展研究。经过近15年的发展,本实验室已拥有从材料制备和分析技术、第三代及第四代半导体微纳器件与芯片设计及制备,到电池/超级电容器制备、基于二维层状半导体的新型逻辑存储架构、人工突触人工神经元器件等神经形态器件及系统,再到储能器件和功率器件与芯片的测试分析、电力电子器件的电路集成设计与应用开发、可再生能源转换和储能技术、太阳能发电和纳米摩擦发电系统、面向全方位智能感知的传感器件、储能器件的无线充电技术以及智能电网系统设计与应用等前沿基础研究开发实验条件,有能力应对后摩尔时代微电子科学研究面临的重大机遇与挑战。

研究方向

  • 锂离子电池及超级电容器
  • 新型第三代半导体人工突触器件、人工神经元器件、人工神经硬件网络
  • 后摩尔时代神经形态器件集成与应用
  • 基于二维层状半导体的新型逻辑存储架构
  • 面向全方位智能感知的传感器件及芯片
  • 新型柔性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及摩擦纳米发电机
  • 第三代半导体GaN功率器件及系统
  • 基于物联网技术的电网物理信息安全与防御
  • 人工智能在智能电网中的应用
  • 多相电机驱动
  • 可再生能源并网与控制
  • 新一代主动配电网技术
媒体聚焦:西交利物浦大学媒体报道回顾 (2019年12月)

要闻聚焦

媒体聚焦:西交利物浦大学媒体报道回顾 (2019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