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战略发展与融合式教育

西浦战略发展与融合式教育

西浦立足未来发展趋势与自身特色,先后部署了西浦1.0、2.0和3.0三种发展模式,以实现西浦影响中国甚至世界教育的战略。

西浦1.0 (2006年建校之初部署)

  • 战略初衷

对传统专业精英教育进行创新与升级,专注于国际专业精英教育。

  • 模式介绍

西浦从未来教育和办学模式的探索、知识组织(大学)网络化支撑体系的营造、大学与社会的互动关系的培育、影响中国和世界教育平台的建设四个方面开展研究和实践,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认可。在1.0模式中,东西方文化与精粹在西浦碰撞出智慧的火花。西浦借鉴美式教育的灵活性、英式教育的质量控制体系、中式教育的重知识基础等优点,融合创新出自己的教育模式和质量保障体系,以学生为中心,强调兴趣驱动、研究导向、主动学习、能力培养、知识整合、素养提升。

  • 成果展示

研究导向型学习大赛

  • 未来展望

经过15年探索,西浦1.0模式已臻成熟。未来,在苏州工业园区校区,西浦将进一步萃取融合式教育的优秀理论,继续创新和升级1.0模式,探索和优化具有行业背景的国际化专业精英教育模式。

西浦2.0 (2017年开启建校第二个十年时部署)

  • 战略初衷

探索新时代融合式教育(SE),专注于未来产业领袖培养。

  • 模式介绍

面对已经到来的数字、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时代,西浦瞄准未来,超前布局,于2017年启动和开创了全新的“融合式教育”(Syntegrative Education,简称SE),亦即西浦2.0模式,旨在继续完善西浦1.0模式的基础上,创建能够整合行业知识、站在人工智能和机器人肩膀上、引领未来行业发展的国际化行业精英的教育模式。西浦2.0在强化通识教育的基础上,将专业教育、行业教育、管理和创业教育相融合,旨在培养能引领未来行业发展的国际化行业精英。在西浦2.0模式中,通过强化素养教育和IETE(Industry and Enterprise Tailored Education)(西浦2.1)项目升级西浦1.0模式,即提升专业精英培养的行业背景;通过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西浦2.2),选择对未来人类发展具有重大影响的若干关键行业,通过与该领域国内外著名企业联姻,创建相关行业学院,帮助学生在提升素养和掌握专业特别是行业知识的同时,获得极强的整合能力、创造性、开拓精神以及管理和驾驭能力。

  • 成果展示

行业企业定制化教育项目

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

  • 未来展望

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校园计划于2021年开放,逐步实现七千到一万在校生办学规模。融合式教育模式将与联姻行业伙伴一道确定各行业学院愿景和使命,共同开展课程建设和参与培养过程,积极推进学院与企业行业发展的对接互动,搭建学、研、训、创、产创新平台,为未来社会培养更多具有前瞻性和引领者潜质的国际化行业精英。

西浦3.0 (2018年萌发和启动)

  • 战略初衷

专注于打造创新生态系统,促进大学、产业与社会的进一步合作与融合。

  • 模式介绍

西浦3.0萌生于 2018年5月西浦新时代发展研究院的创立,旨在通过西浦的平台,携手政府、国际产业及金融联盟,汇聚社会资源,根据产业布局,围绕相应主题,在不同地域打造国际化的创新与教育生态。2020年11月11日正式成立的西浦慧湖药学院即是立足于长三角、聚焦医药产业的西浦3.0的领航项目之一。

在3.0模式中,大学将重塑其社会职能,主动担当“催化剂”和“粘合剂”的作用,强调大学走进社会,打造支持兴趣驱动、终身学习、创新创业、企业研发和行业升级的创新与教育生态系统。因其聚焦于未来社会生活形态,所以涵盖基础教育、职业教育以及技术与管理升级等。西浦3.0有两种发展模式:融合型学院(Academy)(西浦3.1)(如西浦慧湖药学院、西浦-集萃学院、西浦未来教育学院、西浦影视与创意科技学院)和创教生态院(College)(西浦3.2)(如西浦创教院(大湾区))。

  • 成果展示

西浦慧湖药学院

西浦—集萃学院

未来教育学院

影视与创意科技学院

  • 未来展望

为加速西浦3.0的实现,西浦还会根据国家战略布局、市场需要建设西浦融合型学院,并在不同地域布局西浦创教生态院。

为了支持西浦1.0、2.0和3.0模式的有效运行,2020年5月西浦学习超市全球启动,以整合全球优质教育资源,通过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创造垮地域、跨年龄段、跨学历与兴趣追随的学习、创新、创业支撑平台,并于2021年5月22日正式向全球开放。

西浦教育探索(包括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和教育影响)与各模式间的互动关系如下图所示。

教育布局

注:

西浦教育探索以西浦使命、愿景和教育理念为核心,通过西浦1.0,2.0和3.0三种教育模式不断向外辐射。

我们已构建了西浦教育探索的完整体系,开启了包括幼儿园、小学、初高中、新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在内的全链条的教育改革和创新。1.0、2.0、3.0三种教育模式及其基础教育和新职业教育探索始终围绕西浦使命、愿景和教育理念为核心。五角星的顶部为西浦的核心使命,即通过探索符合未来社会需求的教育理念和办学模式,特别是西浦3.0,辐射社会,影响中国教育改革和世界教育发展,推动社会进步与人类文明。

为了支持西浦教育体系高效运行,特别是应对后疫情时代充满挑战的国际化教育,我们创建了西浦学习超市。汇集全球优质教育资源,打造兴趣驱动的跨时区、跨地域、跨国界、跨年龄段的线上和线下结合、学校和产业融汇的终身学习和创新生活的教育生态,形成西浦教育体系的支持平台。

在西浦的教育蓝图中,圆形部分为西浦核心业务,虚线预示着可以辐射和服务于社会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