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学院严平老师:来到西浦就像回家

2021年01月19日

严平老师于2020年10月加入西浦,现为西交利物浦大学语言学院的一名助理讲师,负责教授大学一年级的学术英语(EAP)课程。在入职当天她收到了来自朋友的花束和贺卡,卡片上写道“欢迎回来”。

严平老师于2015年毕业于西交利物浦大学人文社科学院应用语言学专业,后分别前往英国利物浦大学及伦敦大学学院进行深造。时隔五年,她带着不同的身份回到了西浦校园,同样也有了不同的体验和感悟。

(严平老师和她的学生)

回到校园:既熟悉又陌生

回到西浦校园,严平老师形容这种感觉“既熟悉又陌生”。

“回到校园的第一个感受就是亲切。来到西浦就有一种回家的感觉。”

但与此同时严平老师也感受到校园有些陌生。学校有了更多漂亮的建筑和丰富的资源,校园里也出现了各种陌生而朝气的面孔。

“特别当我翻开EAP的教材时,发现我们EAP课程也进行了许多更新:话题涵盖更广、互动模式更丰富,同样难度也更高,学生也能得到更加全面的锻炼。”

"EAP是我学生时期最喜欢的课程”

谈起在西浦的大学生活,严平老师表达了许多对EAP课程的喜爱和认可,也和我们分享了自己在学生时期学习EAP过程中心态上的一个转变:

“大一年纪刚开始学习EAP课程时,就觉得它和中国传统的英语教学不同。EAP课程是当时所有课程中比较轻松有趣的,上课的活动、话题都非常丰富。同时由于是小班制课堂,所以同学之间的感情也非常好,课堂气氛非常活跃。但当时我们没有考四六级的要求,就认为我们的英语学习缺少证书的认可。但当我升入大二,以及到后来去利物浦大学继续学习之后,我就发现我在EAP课堂上学习的内容是非常实用的。”

“EAP的教学内容非常偏重学术,所以我可以做到快速适应英国的学习模式。不管是在完成写作类还是发布类的作业的时候, 都能体会到EAP课程为我打下的坚实基础。没有了语言障碍,我也有更多的精力去学习专业知识。”

新年目标:希望能够真正帮助到学生

谈到2021年度的新年目标,严平老师希望自己能够更多地向语言学院里的老师们学习不同的教学方法:

“因为在西浦,每个老师都有自己的课堂风格。学校不会对课堂模式有太多限制,所以老师有很大的自由发挥空间。”

由于疫情原因,这学期的EAP课程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授课方式。严平老师希望在之后的线下课程中能够和学生展开更加多元的互动、探索更多的教学模式,从而真正帮助他们规范英语学习习惯,从而更好地衔接大二专业课程的学习。

(学生给严平老师的留言)

“当年的EAP课程为我之后专业知识的学习、深造甚至工作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也培养了我的逻辑思维和表达技巧,也让我变得更自信、更敢于和别人交流。现在,我也想能够真正帮助到我的学生,让他们和当初的我一样爱上EAP课程。”

记者:刘欣怡

图片提供:严平

2021年0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