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

科研

专注于高等教育国际化和信息技术变革语境下的学习者学习、教学创新、高等教育机构国际化和未来教育等相关研究。

从前沿的视角与高度的站位出发,深入剖析多元的教育理论与实践经验,进行系统化、理论化提炼,以研究产出的形式对国内外高等教育改革和创新发展的知识体系作出补充、迭代与突破。

打造开放性、高度互动性的研究平台,为高校和机构提供定制化、国际化、创新性改革方案。

  • 开展前沿的领导力与教育研究:
    1. 高等教育管理与领导力
    2. 儿童发展与教育
    3. 融合式教育
    4. 教师教育
    5. 教育技术
    6. 和谐管理
  • 教育管理学位项目:
    • 硕士学位(Masters):
      国际化教育
      儿童发展与家庭教育
    • 博士学位 (PhD):
      教育组织管理
      教育领导力
      教育国际化
      语言教育
      儿童发展

《我的大学我做主》

基于西交利物浦大学在中外合作办学的发展道路上的经验和发展,编写了《探路新大学——西浦的故事》一书。鼓励高等教育从业者重新回归大学精神、重新定义大学的社会责任、重新思考和定位大学,从多元化的参与视角如学生、老师、管理者、家长、相关支持者等,充分展示了西浦借鉴中西文化与教育精华、整合全球资源、建设符合世界未来发展趋势的新大学的历程和心得。

《研究导向型教育》-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创新及案例

“西浦全国教学创新大赛”自开办以来,吸引了众多践行“以学生为中心”的高校教师参与其中,通过共创、共享的方式重塑教师对教与学的认知,激发了越来越多的参与者积极投身教学改革的大潮之中。
《研究导向型教育》收录了往届大赛的众多优秀案例,从实践的视角阐述何为研究导向型教学。强调教学的关注点需要从“过去的知识”转化到“现在的问题和现象”和学生的成长与规划,倡导学生需要在学习过程中收获整合知识、解决问题、研究、合作、沟通等相关技能,以期在解决的问题过程中提升学生的能力、素养和智慧。

“双一流”大学高教育人排名

围绕“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而开发的针对大学育人质量的全面评估体系,核心基于评估学生在校期间的收获与大学支持学生学习和成长的程度,重点对以下六个维度进行评估并提出改善意见:

  • 育人目标:重点评估学校的办学理念、育人模式、育人目标的清晰度和下沉到二级机构以及学生具体活动中的程度。
  • 课堂教学:秉持建构主义的哲学立场,评估教学情境(环境)、教学活动支持学生学习和成长的程度。
  • 课外活动:评估课外活动支持学生学习和成长的程度。特别是针对能力和素质等课堂很难给予学生的目标,评估课外的社团、实习等学生活动对学生的能力和素质的贡献度。
  • 管理体系:主要评估学校的管理体系支撑课内和课外活动实现育人目标的程度,比如大学的架构是否有利于学生的社会化交流,是否有利于师生的交流等。
  • 学生成长:评估学生在大学期间的学习结果和成长增值,如知识体系的完善程度,能力的提升度,以及素质的发展水平等。
  • 学习环境:主要评估学生学习过程中学校在环境方面的支持与帮助,以及环境对学生学习与成长的影响,包括物理环境、资源环境、技术环境等。

通过实施该评估,将对高校发展产生重大意义和影响,包括但不限于:

  • 促进学生个人学习与成长
  • 通过学生的反馈了解学生在高校学习期间的学习态度、方法、经历以及收获
  • 指出高校在支持学生学习和成长方面好的实践和有待改进之处,并提供改进方向
  • 促进高校调整办学策略、实施教育改革进而提升办学质量
  • 帮助高校形成质量意识,能够自主地理解和不断改进质量
  • 为高校管理者以及教师的持续专业发展提供支持以及参考意见等。

教育部项目《中外合作办学影响我国高等教育创新改革发展》

中外合作办学作为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初衷是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提升母体大学整体办学水平,促进高校学科建设与发展。
本研究是对中外合作办学实践以来的梳理和总结,对于普通高校发展、当前“双一流”建设、深化高等教育国际化进程、把握中外合作办学的发展方向和办学目的等命题具有重要的借鉴和参考价值,助力推进中国教育走向世界教育的的中心。

学生主动性研究

旨在研究就读中外合作大学的本土学生的主动性特征及发展趋势,引导学生真正实现”三个转变”。
主要研究维度有:1)学生主动性的特征是什么?来自不同大类,处于不同年级的本科生的主动性和趋势及差异是怎样的?2)学校的哪些教育环境和因素会影响及帮助学生提高在校园的学习生活中的主动性? 3)学校还可以从哪些方面来支持和帮助学生提高主动性, 并成功完成学校提出的“三个转变”。
本研究的主要意义有: 为校领导提供一份关于本校不同年级,不同大类的本科生主动性特征的报告,以此了解本校的本科生的主动性及发展趋势,从而从学校的层面来考虑或调整相关的策略以帮助学生提高主动性;为各院系领导及学生事务部的负责人提供关于其所负责的院系或所有在校的学生的主动性特征的报告,为了解其发展的趋势做参考;为任课老师,学术导师,及专业工作人员(例如成长顾问)提供帮助及参考,使其大致了解他/她们所教或所负责的学生主动性的表现及其发展趋势,根据研究结果有针对性地帮助他们提高主动性。

咨询服务

致力于与国内其他高等教育机构合作,为机构的创新改革发展提供定制化的咨询服务。项目包括但不限于于:“以学生为中心”的育人质量评估、高等教育机构变革、高等教育机构国际化、大学生主动性、大学生学习分析、课堂教学改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