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市情

太仓市情

概述

太仓是江苏省苏州市所辖县级市,位于上海西北部长江沿岸。得益于优越的地理位置,太仓积淀了雄厚的经济基础,打造了舒适宜人的居住环境,素有“锦绣江南金太仓”的美誉。太仓有着4500年的历史,它既是娄东文化的发源地,也是郑和下西洋的出海启程港(刘家港)。

经济

在上海的周边城市中,太仓表现出了强劲的经济实力。2018年,太仓国民生产总值为1300多亿元,高于中国大部分一线城市。

产业

依靠种植水稻、发展畜牧业,太仓逐步发展成为中国主要的港口城市之一。经过多年的投资和发展,太仓的工业收入正以每年15-24%的速度增长。近年来,太仓新增了1,000多个投资项目,这也为其稳居全国最发达县级市之列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太仓的外商投资主要来自美国、德国、日本、以及中国的台湾和香港地区,现有包括埃克森、丰田、西门子和宝洁在内的二十多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太仓。

太仓产业优势:

  • 高科技制造业:作为“中德企业合作基地”,截至2016年,太仓已有230多家德国企业,并创造了近300亿元人民币的产值。这些企业主要为精密电子、机械、汽车零部件等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
  • 独特的港口优势:太仓港在长江外贸港口中排名第一,在全球前100位的集装箱港口中排名第39位。
  • 紧密联系上海产业:在与上海现有的产业联系基础上,太仓实施了“融入上海”战略,其中一个关键目标就是促进上海与太仓之间的产业一体化。

生活环境

太仓拥有强大的教育平台和综合医疗资源,已经成为城镇教育发展的示范城市。作为一座“现代花园城市”,太仓的绿化覆盖率达到了42.2%,为市民们提供了多样化的公园选择,其中以金仓湖公园、沙溪古镇等景点最为有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