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况

概况

国家战略:

2017年,国务院出台《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深化产教融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生态链有机衔接,推进高等教育融入国家创新体系和新型城镇化建设;2020年,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倡导强化高端基础药学人才教育,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西交利物浦大学(下称“西浦”)积极响应国家战略,成立西浦慧湖药学院,在“产业-大学”二元体系中引入“社会”概念,致力于打造“社会-大学-产业”多元融合生态体系,对深化产教融合战略进行创新型实践探索;同时,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学科综合优势和学校本身国际化特点,努力夯实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药学基础,切实回应教育部“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部署要求。

苏州产业战略:

生物医药是当今世界最具成长性的新兴战略产业之一。2020年4月25日,苏州生物医药发展大会召开,大会明确提出:构建具有苏州特色的生物医药产业生态体系, 集聚全球龙头医药企业、高水平医疗机构和世界级学术论坛,力争十年内打造国际知名、国内最有竞争力、最有影响力的产业地标——中国药谷。西浦慧湖药学院应“中国药谷”战略而生,助力“中国药谷”腾飞。作为“社会-产业-高校”生态协同发展的催化器和促进器,西浦慧湖药学院已凝聚各方共识,将在战略定位上对标“国际知名、国内最具标识度、最具影响力”的“中国药谷”建设目标,主动担当生态赋能引擎,全力推动产业高质量、高效率、可持续发展,助力苏州市建成世界级生物医药及健康产业地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