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块教学

模块教学

西浦创业学院(太仓)的教学模式

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主要采用模块教学或强化教学模式进行本科课程授课。模块教学或强化教学把教学计划按照模块划分,这种创新型的教学模式,给学生带来诸多好处。

模块教学或强化教学,以小班教学为主,专注于较少课程的教学,促进学生开展深度、积极学习。学生在每个模块开始前,清楚地了解该模块需要做什么、什么时候做,并可以通过整个模块化课程体系培养可转换技能。利用基于项目的教学,学生接受各项技能学习与训练,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以实现模块教学下的积极学习,并且可将所学到的知识和技能运用到后续的模块学习中。通常情况下,传统教学以学期来划分,学生需要在一个学期内学习3门课程,却较少有机会把在各个课程学到的知识有效搭建起来。

了解模块教学或强化教学

在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每学期细分为两个模块,每个模块约6至7周。整个学期的课程被平均分配在每个模块,集中授课,强化教学。在教学期间,学生可以通过学校线下教学活动或西浦线上教学平台——学习超市获得支持,以详细地学习课程知识。与非模块教学方式相比较,模块教学模式下,课程的课表教学总时长保持一致。因为模块教学的集中性,所以可以更好地帮助学生获得信心,更有效地集中学习。

通过翻转课堂教学,广泛应用在线虚拟学习环境——学习超市在线平台,结合包括讲座、研讨会或辅导等课堂形式,学生课前和课后的学习活动,可以通过独立学习或小组学习得到加强。

考核

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实施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课堂教学录制视频、阅读材料、教学课件等都上传至学习超市,以方便学生能够随时随地重温学习内容,利用课余时间巩固学习。

模块教学或强化教学模式,采用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手段。学生可以参与更多基于项目、培养解决问题能力的学习活动,开展更多团队合作学习和小组作业考核。传统考核形式如考试较少,且其数量依然会减少。

模块教学原则

  • 在授课过程中,知识的探索和应用是教学的重点。在教学过程中,更多采用小组合作和基于项目的学习方式。
  • 提供真实的教学场景、多种学习机会与考核任务,比如暑期职业发展训练营,与行业合作伙伴的交流学习。
  • 沉浸式课程学习贯穿始终,课堂内外的学习活动融入翻转课堂。
  • 重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激励学生积极参与教学。
  • 持续强化课程教学及学习活动与专业学习和未来申研、求职的相关性。
  • 普遍及时、持续教学反馈,包括每周教学温习与回顾。

课程设计指南

  • 学生每天正式教学学习时长不应超过7小时。
  • 每周正式教学学习时数不应超过30小时。
  • 正式教学阶段,学生应有足够的思考提问时间,以便查验学生对学习内容的理解情况。
  • 正式学习时长应与课程大纲上规定时间保持一致。
  • 学术老师在课堂教学中或后解答学生提出的问题,另外对学生安排办公时间答疑。
  • 课程和讲座的的教学设计考虑模块教学的特点,有针对性设计,而非直接把非模块化教学的内容和节奏直接照搬过来。
  • 学年开始之前,安排模块教学专题活动,方便学生为模块学习或强化学习做好充足的准备。各模块课程教学结束之后(比如每学年的最后一周),设置课程回顾课,方便学生复盘课程掌握情况。
  • 模块教学模式下,各教学活动涵盖基于问题的学习,提供学生复盘并总结学习情况的机会。